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专家:民间挤兑美元和外汇不足双重引爆越南股灾

  专家解读越南股市动荡:民众恐慌过度引发股灾

    编者按:日前有消息报道,越南国内股市受国际市场粮价、油价上涨影响,最近出现大幅震荡,日贬值5-7个百分点。市场上出现企业和民众大量抛售本国货币,挤兑美元和黄金状况。

同时越南5月份通货膨胀率已经创出25%的新高。越南经济未来走势如何?是否会影响到近邻中国乃至整个亚洲经济?一场全球化的经济危机是否由此拉开序幕?就此问题,本网连线采访了中国社科院国外社会主义实践研究室主任,越南问题专家潘金娥女士。

  越南现在尚难定性经济危机 民间预期恐慌心理过度

    民众企业挤兑美元黄金和国家外汇不足双重冲击

    记者:自1986年,越南确立“革新开放”国家战略至今,越南版的“改革开放”也顺利走过了20多个年头。亚洲金融危机之后,越南经济发展势头一直很好,最近为何会出现金融市场动荡呢?内因是什么?有哪些外因?

  潘金娥:首先,我想就网上一些越南经济数据谈一下自己的看法。说现在越南每天股市贬值5-7%,五月份通胀率达到25%可能不太确切。据我的了解,受国际粮油价上涨,越南5月的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接近20%,说越南物价飞涨或者通货膨胀是可以的,但还不能确定,给它定性就是经济危机。因为CPI居民消费价涨幅和通货膨胀不是完全相等的一回事,这里面有很多因素。

  越南盾每天贬值5-7个百分点,这应该是自由市场价的数据,不是官方的数据。因为在越南汇率市场上,越南盾对美元每天的波动幅度在2%以内,不会超出这个范围。

  越南这次金融市场动荡至今也才半个月时间,内因大概有以下几方面:一、国内粮油价飞涨——从市场角度讲,国际市场现在粮食食品和石油价的上涨带动越南国内物价飞涨。越南的CPI构成和中国不同。在越南粮食食品涨价占CPI高达近48%,而中国的粮油价因素仅占CPI的34%左右。因此,越南民众和一些企业心理恐慌过度,开始抢购粮食和兑换美元黄金,从而加剧了国内市场的动荡。需要补充一点,越南有很多私人金店,美元和黄金这样的硬通货,官方是允许居民自由买卖的。

  另外,越南是汽油和柴油进口国,国际油价的上涨导致国内油价上涨,也消耗了大量外汇储备;

  二、民众和企业过度恐慌——越南政府在2007年1月11日正式入世之后放松了对金融市场的管控,包括这次金融动荡,政府在先期是做的很不够的,政策力度和效力很低。去年一年,越南股市和中国股市一样也是疯长,市盈率达到了75倍。这里面有大量的热钱流入,因此这样的高涨股市肯定会跌的,这次又是大量的热钱游资抽出,也导致了股市大幅跌落;

  三、政府外汇储备不足——越南近几年长期外贸处于逆差状态,外汇储备很低,而外债又不少。特别是今年越南外易逆差上升很快,几乎占到了越南总外贸额的50%。同样,和亚洲很多国家一样,受美元大幅贬值的影响,越南政府不得不拿出本来就很紧缺的外汇储备大量购买美元稳定本国货币汇率,维持越南盾不升值。现在,一些企业和民众又开始从银行、市场甚至黑市大量挤兑美元和黄金,导致国家外汇储备更少,稳定金融市场的能力大大下降。可以说,越南股市已经处在危险关口,就看政府怎么办了。

    入世后政府放松金融监管 经济政策效力不够

    中国在越投资大项目为主 小企业难免受损失

  外因方面:主要就是刚才提到的,入世后,越南市场和国际市场联动。美国经济衰退,美元贬值、粮食和油价上涨自然影响到越南国内经济。另一方面,就是亚洲经济这几年看好,美元贬值后,国际的热钱游资大量流入亚洲股市,包括越南股市。这次游资撤离,加剧了股市的暴跌。

  记者:越南金融市场的动荡对其国内经济未来一段时间会带来什么影响?政府应该采取什么挽救措施?

  潘金娥:这次金融事件自发生到现在仅仅半个月,还很难判断会给越南甚至东亚带来多大影响,主要看越南政府下一步的措施是否得力。

  不过,我个人认为,这次股市动荡的短期影响有限。首先,越南是世界第二大粮食出口国,老百姓担心粮食不够吃是预期心理恐慌过度。其次,越南民众对经济波动是心有余悸,上世纪八十年代,越南通货膨胀曾经高达1000%,应该来讲,民众是有应对的心理基础的。

  记者:我们看到网上报道,部分驻越中资企业开始大幅裁员求生。中国在越南的企业现状如何?这次股市动荡影响有多大?

  潘金娥:应该讲,中国在越南的企业投资,主要是以国家项目和大型企业为主的。股市的下跌不会重挫中国的投资信心。如果一些中国小企业和私人企业当时盲目投资,为了获得短急快的受益,这次肯定是要受很大损失的。不仅是中国企业,欧美日的企业也是如此。

  人民币在越非自由兑换 越南股灾对亚洲影响低

    同是社会主义国家 越南改革开放借鉴中国模式

    记者:人民币在越南扮演什么角色?如果越南股市动荡引发连锁反应,诱发亚洲甚至国际市场经济危机,作为其最大的邻国,中国是否会像97年亚洲金融危机一样伸出援助之手?

  潘金娥:首先,越南经济状况对中国影响不大。中越贸易占中国的0.5个百分点左右,占越南大概十几个百分点。人民币在越南不是象美元一样可自由兑换的硬通货,越南的商店是不能接受人民币交易的。但是,由于中越边贸很活跃,因此越南民间也习惯拿人民币当“硬通货”一样储备。当然,如果越南方面向中国提出支援,中国作为邻国当然也是不会旁观的。

  记者:越南保持稳定发展对中国对本区域的意义何在?如果越南股市动荡蔓延到整个亚洲,是否亚洲需要做好准备象97年一样,再次携手应对一场经济危机?

  潘金娥:越南的稳定发展和经济持续增长是中国乐见的。因为,越南不仅是我们的主要邻国,同样作为社会主义国家,它的改革开放模式,经济模式和中国模式很多是相同的。如果越南的发展模式出现问题,必然会引起包括中国在内的社会主义国家反思。因此,我们不希望越南改革开放失败。

  越南这次的危机联动性应该不大,即使真的蔓延到周边区域,以97年金融危机十年后,现在亚洲国家现在的经济实力和金融体系来看是完全可以抵挡的。(钟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金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