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医疗急救队队长为救伤员十进“死亡窟”

  新华网成都6月5日电(记者叶建平 何丰伦)他的名字叫李银先,现年45岁,现任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也是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赴北川医疗急救队队长。地震发生后,他率领11名医务人员第一时间赶赴地震重灾区北川县,在风餐露宿的5天5夜中,不顾余震威胁,在没有任何防护设备情况下,10多次钻入废墟搜救伤员。


  李银先说,地震发生时,他正在家中休假。震动很剧烈,大概持续了两分钟,他当时就想,肯定遭了,然后就跑回了医院。14时40分他到了医院,发现门口已经有很多伤员,而且还不断有伤员被送来。这时医院说要组建一支院外急救分队,经过抽调人员,17时30分左右,他们已经带上急诊科所有备用的急救箱、药品、器械往北川赶。

  他说,在赶到北川中学时,武警、消防队员已经从废墟里挖出了很多尸体,都摆放在操场上,他们只能小心地绕过尸体往前走。当时,操场上人很多,有的正在寻找孩子,有的在坐在孩子尸体旁大哭。后来,陆陆续续有一些伤员被救出来了。赶紧对他们进行伤口清理、包扎缝合。

  第二天天亮后,李银先才发现整个北川中学被破坏得很厉害,靠近临时救治点的一幢5层教学楼完全坍塌,后面一幢教学楼一、二层楼已经重叠,5层建筑变成了3层,而紧邻旁边的一幢未彻底坍塌的学生宿舍楼也摇摇欲坠。

  李银先说,当时,在教学楼废墟里,消防官兵用生命探测仪发现了生命存活迹象。他们从洞口穿过裂缝进到楼内查看后,发现有两名伤员,但腿被坍塌的墙体压住,无法直接救援。他们问能否采取截肢救人。

  “心里很难受,我知道截肢对于一个10岁孩子来说意味着什么。”李银先说,为了解情况,他决定进去看看再说。当时,没有头盔、没有防护手套,就在什么都没有情况下跟着消防队员爬进了裂缝。

  因为无法拆卸上面的三层楼,余震又不断,只能进行截肢。当时,他先救的是个男同学,因为他的情况比较紧急。他见到李银先进来,知道要给他截肢才能出去后说:“叔叔,救我出去,我不要这个腿了。”但是手术才进行一半,这个男同学就不行了……

  为被困的女孩进行手术时,她表现得很勇敢。由于女孩的双腿交叠在一起,手术不慎可能会伤及可以保存的那只腿,李银先于是一边安慰她,一边小心翼翼地为她做手术。大概40分钟后,女孩被救了出来,但后来别人告诉他,这位女同学在转送的过程中也停止了呼吸。

  “没有能够救活他们我真的很难过。像这样爬进废墟救人,至少有10多次了。当时根本没有想那么多,只想着救人。”他说。

  医疗队从12日晚开始救人,直到17日才回到医院。第一次吃东西是在13号中午,当时吃的是武警部队送来的矿泉水和萨其玛饼干。14日,有了方便面,他们在废墟里拣了个铁盆子,烧了半盆子水泡了方便面,大家吃的特别香。后来几天,天天都是吃方便面。

  5月16日,随着从废墟中解救出来的伤病员减少,加上各地前来的医疗救援队陆续开进北川,李银先和队员们终于松了一口气。当晚他们轮番休息了两三个小时,直到17日才被要求回到医院。初步统计,他们一共救出了500多名伤员。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