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地震灾区救援行动纪实

  (一)紧急出动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省汶川县(N31.0,E103.4)发生8.0级强烈地震。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联席办在14时40分左右接到地震震情信息后,立即请示中国地震局领导,迅速启动国家应急预案,向总参作战部和武警总部通报震情,并通知38军工兵团、武警总医院和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做好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出动准备工作。


  总参作战部、武警总部、北京军区、成都军区、空军和第38集团军等各级部队领导高度重视,各相关部门通力协作,以最快的速度下达任务,完成兵力和专机调度、装备器械准备、后勤保障落实等工作。

  38军工兵团、武警总医院和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在接到出动准备指令后,快速启动应急预案一级响应,确定赴现场救援人员,准备救援装备物资和药品,并在后方组建了信息保障组和后勤保障组。在16时30分左右,救援队190名队员(中国地震局11名、38军157名、武警总医院22名)、2辆救援车和15吨救援装备物资准备完毕。

  5月12日16时45分,救援队接到出发命令后,救援队各组成单位分别向南苑机场集结,18时所有队员到达南苑机场。19时30分所有装备装机完毕,20时2架满载救援人员和救援装备车辆的伊尔运输机在南苑机场起飞,22时40分,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的飞机降落在成都太平机场。在卸载救援装备物资的同时,救援队召开现场碰头会,决定成立由38集团军副参谋长张明、国家地震救援队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尹光辉等七位同志组成领导小组负责协调救援工作,在与成都军区联勤保障部38分部郑凯副部长研究救援保障方案后,13日0点30分救援队赶赴都江堰。

  (二)都江堰救援——肩负重托

  在行进过程中,救援队接到了温家宝总理指示,即刻兵分两路赶赴都江堰中医院和聚源中学实施救援,前一支队伍在完成任务后接到求救转赴新建小学开展营救,共成功救出24名幸存者。

  1、都江堰中医院救援

  5月13日2点,救援队奉命到达都江堰中医院倒塌废墟现场开展营救,中医院四层的院部大楼全部倒塌,通过与当地群众和目击者的了解,被压埋在废墟下的医护人员及病人非常之多,此前,当地的武警官兵已经在此搜索过两遍。

  救援队员分三组开展全面搜索。漆黑的夜幕下,照明的设备有限,废墟中危险无处不在,搜索工作非常困难。经过1个多小时的搜索排查,队员张健强在废墟的东南角一侧发现有微弱的声音传出。确定了幸存者的准确位置之后,向医院的人员咨询,此区域为传染科病房。听到这个情况之后,副总队长刘向阳同志带上口罩和防尘面罩,亲自进入现场察看幸存者的位置,提出营救方案,并检查队员们的防护措施后下达行动命令。

  队员们根据方案通过清除底部的废墟建立通道,此时雨越下越大,队员们又没有任何防护雨具,浑身上下全部湿透,脚下的大地还不时地晃动,但队员们没有退缩,他们用工具一点点开凿,用手一点点扣,通道终于打开了。幸存者头部受伤出血,右脚被楼板压着,倾斜躺在病床上,胸部卡在床的护栏中。队员们做好安全支撑后,将压在幸存者脚上的楼板破碎移除,经过了3个多小时的紧张营救,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到达灾区现场后成功救出了第一位幸存者陈道东。

  此时,又传来另外一个小组队员搜索到两位女幸存者的消息,2个多小时后,她们也成功获得营救。

  2、新建小学救援

  5月13日清早,当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完成在中医院的阶段性搜救工作时,又接受了市委宣传部领导的要求,到都江堰新建小学实施救援。6点40分,当救援队赶到现场时,发现原来四层的教学楼变成一层楼,表面上散落着10多具孩子的遗体,面对惨烈的情景,队员们不顾危险和疲惫,马上投入救援行动。

  上午9点许,温家宝总理来到了现场视察指导救援工作,见到救援人员不停地运送遇难学生遗体和紧张的搜救场面,他面目凝重而坚毅,眼里含着泪花。在听到救援队已经成功救出8位幸存者时,温家宝总理向正在现场指挥救援工作的尹光辉同志、刘向阳同志、王志秋同志作出重要指示:“你们这支专业化救援队伍在这场地震灾害救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你们发扬不怕困难的精神,科学施救,能多救几个就尽量多救几个。”温总理等走近救援现场亲自指导营救工作,温家宝总理蹲在废墟边与被困的李钥琦和赵其松小朋友交谈,鼓励他们要坚持住,在看到两名学生喝着队员送来的生理盐水时,温总理露出欣慰之情并再次对救援队作出重要指示:“你们干的很出色,感谢你们,一定要将孩子安全地救出来。”尹光辉代表救援队表示:请总理放心,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全体队员坚决按照总理的指示要求,做好现场搜救工作,把孩子们安全营救出来。

  温家宝总理亲临现场视察指导并作出重要指示,给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以极大动力和鞭策,经救援队员努力,到13日12时30分,共搜救出包括李钥琦和赵其松在内的15名幸存的学生和1名群众,又经过3个多小时仔细搜查,确认无幸存者后,救援队分批撤离转赴绵竹县汉旺镇救援。

  3、聚源中学救援

  救援队于13日凌晨2点左右到达聚源中学后,救援队对倒塌的废墟进行了踏勘,地震时其四层教学楼向两侧垮塌,其上部高危塌落楼板随时可能在强余震中倒塌,情况非常复杂危险,主楼北侧倒塌埋压了多名学生,此前消防部队在该场地开展搜索并成功营救了部分人员,留下的受困者位于废墟深处。在当地救援人员协助下,开展了整个废墟的清理搜索工作。

  发现的第一位幸存者是16岁的高颍,她身上叠压了2层楼板,处在3-4层楼板之间约30厘米的缝隙深处,施救空间极其狭小,救援队员施展不开,落下来的房顶悬在半空中,一头压在叠压的楼板上,另一头只有几根铁丝牵连着,十分危险。救援队员冒着不断的余震,顶着瓢泼大雨,采取了局部支撑、切割,经过7个多小时的艰苦奋战,其中张庆山、叶国德、卢杰等老队员多次进入狭窄的废墟施救,终于从废墟中艰难地打开通道营救出幸存者。

  在对第一位幸存者组织营救的同时,救援队进行搜索,发现了其他几位幸存者位于主楼楼道较近的极度危险位置,为了不使被埋压者再次受到创伤,在救出第一位幸存者后,救援队员用4个多小时从侧面开辟通道,又成功营救出3位女学生和1位男学生。13日15时左右救援队接到转场指示,在非常艰难地做好学生家长工作后,于18时左右赶赴绵竹县汉旺镇救援。

  (三)绵竹汉旺镇救援——不辱使命

  2008年5月13日下午在接到温家宝总理指示后,救援队重新集结,18点撤出都江堰救援场地,冒大雨向绵竹县汉旺镇进发,于当晚23点30分到达汉旺镇,并兵分两路赶赴东方汽轮机厂和东汽中学实施救援,共成功救出19名幸存者。

  1、东方汽轮机厂救援

  5月14日0点,救援队开始了对东方汽轮机厂叶片分厂办公楼的救援行动。办公楼为4层砖混结构,中间会议室全部坍塌,两边的楼房一层被切断,主体向中间倾斜十几度,摇摇欲坠,好像马上就要倒下来,从两边掉下来的废墟刚好对危楼形成二次支撑,楼板层层叠压,相互交错,在倒塌废墟的后面有一堵墙连接危楼形成一个U形的包围圈,在前面有一条3米深3米宽的水沟,对于紧急撤离来讲简直就是“无路可逃”。随后曲国胜总工程师与叶片分厂技术人员共同勾画了整个办公楼倒塌前的结构图和震前人员办公分布图,据了解,地震时,在中间的会议室有二十几名专家正在开会,只有几个人跑出来,其余全部被压埋在废墟下。在废墟的对面就能听见受困者的呼救声音,同时还能听见的就是余震后水泥块往下掉的声音。

  “温总理说你们是专业队,你们赶紧救人吧”,“刘海波副厂长是国家级重要专家,你们一定要把他救出来。”站在一旁的厂领导和家属不停的催促着。在危险面前,在周边群众的注视下,救援队员卢杰独自一人进入废墟,通过仔细观察,发现刘海波副厂长身体被两块交错的楼板压住,基中一块楼板长达8米,直通到左侧危楼的墙根,上面压着大量的废墟,只要轻轻一动,上面废墟就会坍塌,整个左侧危楼就会倒塌。卢杰经过冷静思考,提出充分利用吊车的力量,将交错叠压的两块楼板捆绑在一起,吊升后形成一个稳定的A字形的营救方案。方案很快得到了现场指挥救援工作领导的认可。压住刘海波副厂长的楼板一毫米一毫米的慢慢吊升,救援队员小心翼翼地观察着刘副厂长和整座废墟的变化,经过5个多小时的紧张营救,叶片厂技术副厂长刘海波在没有受到任何二次伤害的情况下获得解救。随着叶片厂办公楼救援的深入,附近群众在听说国家救援队到厂内后,纷纷前来求援,经过近40个小时的连续奋战,救援队又在东方汽轮机厂叶片分厂办公楼营救出高级工程师袁晓阳等幸存的5位技术人员,并在叶片分厂附近的家属院和电厂办公楼成功救出2位受困人员。救援队在东方汽轮机厂成功救出包括2名国家级专家在内的8位受困人员,圆满完成了温家宝总理交给的任务。

  2、东汽中学救援

  5月13日23点50分国家救援队一支分队到达汉旺镇东汽中学,教学楼主体大部坍塌,两面倾斜的墙体和框架立柱高耸在废墟中,横梁、楼板、杂物相互交织,可以看到1名男生的半个身体被压在废墟中,情况十分复杂危险。一支救援队伍正在施救,两辆大型吊车分别吊起了两根大梁,但因吊起的大梁一动其它地方都跟着动,怕伤到幸存的学生,此时救援工作停了下来。

  经现场协调,国家救援队承接了救援任务。首先要营救的是露在外边的男生,他身体被倒塌的砖墙压着,上面被横梁及楼板实实压埋。队员们把他头顶上的横梁进行支撑,然后用手动破拆工具轻轻的一块一块破拆压在男生身体上的砖墙。经过6个多小时的努力,第一位幸存者成功得救了。随着一条又一条通道的打开,一个又一个年轻的生命被拯救出来。

  在连续奋战30多个小时营救出第7名幸存者后,救援队员又听见在废墟的下有微弱的呼救声,救援队员向呼救的位置靠近,确定受困者位于废墟表面两米以下,经仔细勘查,为避免给受困者带来二次伤害,决定从侧面创建营救通道。高50厘米宽40厘米的营救通道在张健强、王念法、何宏卫等队员的轮番作业下不断延伸,终于看见了受困者,无情的废墟死死压着他的右臂,在随队医生给他输上葡萄糖液体后,队员王念法边清理瓦砾边与受困者聊天,得知他叫薛枭,是高二学生。

  薛枭说:“叔叔我口渴,想喝水。”“别急,再坚持一会,等你出去了,叔叔给你买可乐喝,还是大瓶的,行吗?”“行,最好是冰冻的。”疲惫的王念法被“最好是冰冻的”的薛枭逗乐了。只听薛枭继续说道:“叔叔我隔壁还有一名幸存者,她叫马小凤,我们隔着一根梁,我有好几次想睡觉,都被她制止,她不让我睡觉,怕我睡着再也醒不了,当我困时,马小凤就给我唱歌。”

  王念法与张健强、何宏卫等队友商量后,决定另外开通营救马小凤的通道,与薛枭同时实施营救,当营救通道接近打通,可以看见马小凤时,一段感人的对话又让王念法的眼睛湿润了,“我们救薛枭时你为什么不呼救?”“我没有受伤,我的空间比他大,薛枭受伤比较严重,我不想在你们营救时打扰你们。”通道终于打通了,“叔叔你给我在这照张相吧!我要记住这一时刻,行吗?”“好”“叔叔我能自己爬出去,你快去救薛枭吧!”只听隔壁薛枭说;“不用,我也快出去了,叔叔你先把马小凤救出去吧!”

  在汶川大地震发生80个小时后的15日22点28分和23点03分,马小凤和薛枭分别被营救出废墟的时刻,聚集在废墟出口的学生家长和记者鼓起了雷鸣般的掌声。当马小凤从担架上跳下的画面,当薛枭躺在担架上说:“叔叔给我可乐,要冰冻的”的画面通过电视传向四面八方,他们的乐观感染了全中国。

  在危难时刻,在生死关头,马小凤和薛枭的坚强与勇敢,让所有的救援队员感到肩头沉沉的重任。

  (四)汶川映秀镇救援——赢得赞誉

  在东风汽轮机厂救援还在紧张进行之中,5月15日上午救援队接到增援汶川映秀镇指令后,立即派出40人小分队携带4条搜索犬和轻型救援装备乘坐直升机赶至震中区。救援分队克服保障困难,先后营救出4名受困者。

  刚刚抵达映秀,队员们就立即投入救援,在经过一座废墟时,有很多群众聚集在那里,经过询问和搜索,有名幸存者被压埋在废墟底层,入口被周围4米多高的废墟团团包围,已有救援人员在此清理过,因难度大而放弃了。救援队没有放弃,经过近2个小时的清理通道和安全支撑后,队员脸贴在地面上匍匐前进到4米多深的废墟里,发现幸存者的左腿上压着水泥板,只要动一点,楼板就往下沉。经过反复比量,决定采用支撑和开凿方式进行营救,队员们又轮番作业2个多小时,用锤子一点一点的把水泥板压脚部分敲碎,15日晚上19点58分女教师董晓红得救了。

  董晓红的哥哥从电视上得知妹妹获救的消息,第二天专程赶到救援队营地,长跪在队员面前热泪盈眶地说:“感谢共产党,感谢亲人救援队,有共产党就有饭吃,有你们就有命啊!我一定要教育后人,永远不忘共产党和救援队的救命之恩啊!”一位六十多岁的老大妈,专程从河南赶到映秀灾区,从成都买了甘草片送到救援队,她说,“我老了,不能像你们一样去救人,但我要尽我的力量为你们做点事,希望你们保重身体,灾区环境很艰苦,干完工作,能平平安安的回家。”

  此时映秀镇已汇聚了几十支救援队伍,但国家救援队善于攻坚的名声一传十、十传百,阿坝州领导来了,四川省武警部队和其它救援队也来请求支援,国家救援队在自身人员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派出技术骨干和搜索犬为上海、山东、江西等消防队提供幸存人员搜索定位、营救方案制定等技术指导,共搜索确认了10名受困者。并在分队领导刘向阳、周敏的带领下,冒着余震和山体滑坡的危险,从压埋在废墟下的武警映秀中队武器库中抢救出76支枪支和35把匕首,消除了一个重要的安全隐患。

  (五)北川县城救援——创造奇迹

  在圆满完成绵竹汉旺镇救援任务后,救援队接上级命令,5月16日中午从绵竹汉旺北上,16点10分到达重灾区北川县。17日和18日,救援队分为2个分队6个小组,徒步进入北川县城新城区开展拉网式搜索,由于北川县此时聚集了许多救援队伍,同时随着时间的推移,发现到幸存者的可能性越来越小,两天来救援队只在北川税务招待所发现并营救出一位深度昏迷的老者,还有没有可能发现新的幸存者呢?5月18日23时,国家救援队指挥组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明天的搜救任务,经过仔细讨论,张明领队强调“只要有一点可能,我们就绝不放弃,只要认真仔细,就可能有奇迹出现。”王洪国队长总结大家意见,决定将重点放到有水源有食物,幸存者的存活几率较大的地区展开排查。

  第二天救援队6个小组到达北川县城展开全面的搜索。上午9点20分,王健伟带领的小组在电力医院楼附近的菜市场发现废墟内传出了微弱的声音,经搜索犬对幸存者进行定位,救援队员钻进狭小空间,简单的清除了表层的废墟杂物之后发现了幸存者。王洪国队长迅速到达现场了解情况之后,立即制定出营救方案。救援队员为确保幸存者的安全,对水泥板进行加固支撑,清除钢筋等障碍物,由两名比较瘦小的队员进入狭小的废墟协力将其抬出。当61岁的李明翠老人被抬出废墟后,她操着满口的四川方言清楚地说道:“共产党万岁,谢谢救命恩人。”

  此时,距汶川大地震发生已整整164个小时,这是5月19日,所有救援队救出的唯一一位幸存者,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用智慧又创造了一个奇迹。

  (六)医疗救护——贯穿始终

  救援队医疗队员认真做好救援在灾区开展医疗医疗救护保障工作,共在倒塌的废墟现场紧急救治49名幸存者,均安全护送到后方医院;医治救援队员268人次;巡诊救治灾区伤病员2105余人,其中手术80余人次,内科危重病15人次,对2例疑难病例进行远程会诊;开展超声检查20人次,累计消毒喷洒营区、现场18000平方米,救援队员、灾区群众2000余人次,发放卫生防疫知识传单3000余张,心理疏导救援队员和灾区群众180人次。

  废墟下的幸存者往往存在严重的复合伤、病情危重,如得不到及时的救治,伤情可能迅速恶化甚至死亡。医疗队员冒着危楼随时可能再倒塌等危险,累计150余次钻入废墟中查看幸存者伤情,制定科学的急救方案,采取心肺复苏、止血、包扎、固定、输液、吸氧、心理疏导等急救措施。

  5月19日救援队在北川县搜索到被埋压164小时的幸存者李宁翠,女,61岁,胸12-腰1爆裂性骨折、头部、双上肢骨折、胸部、腹部多处组织坏死、感染,稍有不慎就有生命危险或出现截瘫,医疗队员进入废墟后,立即采取脊柱保护、输液、吸氧等急救措施,挖掘出来后再次查看伤情,包扎伤口、骨折固定,安全后送到绵阳520医院。

  医疗队十分重视救援队员的自身安全和健康,余震造成2名队员下肢骨折,医疗队员及时诊断并护送到最近的后方医院治疗,在成都各大医院病人爆满的情况下,医疗队长侯世科积极联系好单间病房,并亲自把伤员护送到条件较好的武警成都总队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现又转到武警总医院接受最好的治疗。医疗队员通过每日“4喷加1泡”即喷洒现场、喷洒营地、喷洒车辆、喷洒人员,和队员归队后严格三遍泡手;搜救现场队员“3戴加1穿”,即戴口罩、戴头盔、戴手套,穿防护靴等卫生防疫措施,确保了全部队员未患上任何疫病。

  当地灾民睁开眼睛周围是倒塌的废墟、遍地的死尸,闭上眼睛回想的是恐怖的大地震,死亡的亲人。大批劫后重生的灾区群众出现恐惧、焦虑、失眠、精神恍惚等各种心理创伤症状。在汶川县一批76人的儿童队伍出现明显心理障碍,灾后8天始终不肯张口说话,对外界充满恐惧感,医疗队员通过耐心心理疏导,多名儿童开始开口与父母、志愿者交谈。救援队搜救队员直接与尸体接触,一方面是恐惧,一方面是害怕患病。特别是7名队员出现大面积皮疹,引起部分队员恐慌。医疗队员及时明确诊断,给予有效治疗,并通过和队员谈话沟通、卫生宣教、心理疏导,稳定了队员情绪,使大家保持了昂扬的斗志。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