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阿坝州委书记侍俊在抗震救灾第一线的6个瞬间

  新华网成都6月5日电(记者侯大伟、陈燮)“作为阿坝州的主要领导干部,我必须站在这里,我只能站在这里,我毫无选择!”站在映秀镇漩口中学门前一个沙丘上,在救援直升机的轰鸣声中,阿坝州委书记侍俊用沙哑嗓音大声对记者说:“只有在受灾现场,我才能有效、有序指挥救援;只有和受灾群众站在一起,我才能时刻和他们休戚与共。


  没有帐篷,没有桌椅,没有传真,更没有簇拥的工作人员,那一堆沙丘就是阿坝州委在映秀的抗震救灾指挥部。每一个受灾群众和过往的寻亲人都可站到沙丘上,站在侍俊面前,向他寻求帮助、打探消息,或就是看看他是如何调度人员组织救援的。

  侍俊和某集团军军长就拿着对讲机和卫星电话,“顶天立地”地站在那沙丘上,当直升机低空飞过的时候,螺旋桨卷起强风掀起地面上的沙石,狠狠地打在他们脸上、手臂上,死死地塞进他们的头发里、衣领里。从各方汇聚到这里的信息,需要他及时果断地发出反馈指令、指挥救援,任何迟疑或犹豫都可能挫伤救援人员的士气,挫伤受灾群众感情。

  5月14日,记者徒步翻越滑坡路段进入映秀后,就在那个沙丘旁边“办公”。在映秀的几天里,记者在向当地干部和受灾群众了解救援情况时,他们总会提到侍俊在抗震救灾中的一些细节,很多细节实际上也都是我们自己见证的--那些都是让受灾群众倍感温暖的细节,也都是让记者备受感动的细节,更是一个党员干部在大灾难面前“和人民休戚与共”“以人民利益至上”的细节。这里,记者记录下了其中的6个瞬间。

  瞬间一

  :“爬,也要爬进映秀!”侍俊瞪圆了眼睛,泪水在眼眶里打着转。

  12日15时左右,强烈的地震刚刚平息不久,一条短消息出现在正在成都准备开会的侍俊的手机上:“7.8级,震中映秀。”看着这条短消息,侍俊心里腾地燃起一团火,他立即叫司机掉头,向映秀赶去。

  由于进入映秀的所有道路都被山体滑坡掩埋,当天他们花了10余小时、绕行近千公里,分别尝试了途经都江堰、北川和江油的三条路但都没有成功。

  途中,侍俊通过卫星电话和公安部门的电台向阿坝州发出4条紧急指令:所有州级干部迅速向震中集中,县乡级干部迅速赶赴受灾严重的乡和村;到位后立即组织群众自救待援;全力打通塌方路段、抢修通讯和电力设施;全力维护灾区的社会稳定。事后证明,正是由于阿坝州在第一时间作出抗震救灾工作部署,在这个迟迟没能在山体大面积滑坡中抢通公路的地方,经过干部群众的充分努力,共从废墟中抢救出4万余人,占全省灾区抢救被埋人员总数一半还多。

  13日2时许,车子又驶入了都江堰的抗震救灾指挥部。这时候,侍俊从指挥部里得知了都江堰、绵竹、北川、青川等地在地震中受灾严重,已有数千人死亡;而汶川县,尤其是作为这次地震震中的映秀镇受灾情况如何,他毫不知情,四川省指挥部毫不知情,国务院指挥部也毫不知情。

  站在指挥部里,侍俊瞪圆了眼睛,死死盯着地图上标记出震中的汶川县映秀镇,泪水在眼眶里打着转,自言自语地说:“爬,也要爬进映秀!”

  瞬间二

  :当冲锋舟驶入阿坝地界,侍俊的眼睛一下子红了,豆大的泪珠从眼眶掉落!

  13日,经过几个小时的研究,侍俊和军方终于敲定了一条“用冲锋舟从水路进发的路线”。

  13时一过,在都江堰和汶川县交界的紫坪铺水库,侍俊带着阿坝州的几名主要干部从100多米高的陡峭崖壁上,手牵着手慢慢地滑到岸边,上了冲锋舟。

  “哗哗哗!哗哗哗!”船还没有开走,刚刚走下的那个山坡在余震中疯了似的抖动,上面大大小小石头一个劲地往下掉。“咚!”一块足足有一辆卡车大的巨石,沿着山坡跌落江中,激起的巨浪向20米外的冲锋舟狠狠砸去。岸边的士兵紧紧抓住冲锋舟的索绳,带着黄泥和沙子的水浪灌在侍俊等人身上。船没有翻。

  当水面稍微恢复平静,冲锋舟便开足马力向隐藏在层峦叠嶂里的映秀镇驶去。

  当小舟刚刚驶过一座摇摇欲坠的大桥后,水面上不断漂来木棒等房屋残渣和水壶、木桶等生活用品。

  “书记,我们到阿坝地界了。”阿坝州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福耀悄悄地对侍俊说。

  听到这句话,侍俊的眼睛一下子红了,豆大的泪珠从眼眶掉落。看着水面上漂浮的残渣和两边山上垮塌的房屋,他大声叫道:“快点!快点!再快点!”

  瞬间三

  :握着受灾群众的手,侍俊连说:“相信我!请相信我!”

  13日14时左右,他们在一个靠近映秀镇的地方登陆上岸,随后又花费了4个小时,在大雨和余震中徒步翻越了5公里山体滑坡路段,赶到了地震孤岛--震中阿坝州汶川县映秀镇。

  进入映秀镇,映入侍俊眼帘的,是一群群被当地临时救援指挥部转移到公路边、草场上的受灾群众和学生。

  看到州委书记带着州上的干部冒着大雨,徒步走进来,群众一下子就围了上去。

  “书记,镇子全没了,什么都没了。”

  “好多人都被埋在下面,没有工具,救不了啊。”

  “没有吃的,没有喝的,也没有挡雨的。”

  ……

  因道路阻断、通讯中断,在家园破碎的废墟边,在凄风冷雨中,与外界“隔绝”20多个小时的地震幸存者看到了主心骨,也看到了希望,纷纷向侍俊一行人倾诉。

  看着这些在风雨中衣冠不整、瑟瑟发抖的受灾群众,泪水混着雨水纵横在侍俊的脸上。他紧紧握着一位受灾群众的手,连声说:“救援部队正往这里赶。吃的、喝的也在路上。党和政府不会抛弃我们。相信我!请相信我!”

  当天,侍俊走遍了映秀镇的每一个角落,将当地党员干部和碰巧困在这里的所有阿坝州干部重新组织起来,安排他们带领群众分别在映秀小学、映秀幼儿园等重点受灾区域展开有序自救,并有组织地安排受灾群众向安全地带转移。

  天渐渐黑了,雨越下越大。没有月亮、没有星星,也没有灯光。所有的救援只能停下来。哗啦啦的雨声和山石滑坡声掩盖了痛失亲人的哭泣声。这一夜,被夷为平地的映秀镇像是一座死城。坐在一辆被砸毁汽车里避雨的侍俊,听着雨声,想着受灾群众的哭泣声,一夜未眠。

  瞬间四

  :握着飞行员的手,他眼睛里又噙满泪水。

  14日凌晨,天刚刚亮,雨已经停了。被分配了任务的各个干部带着群众自救队和陆续徒步进来的士兵,按照侍俊的部署分赴到位,开展救援。

  侍俊等人在映秀镇的漩口中学门前一个沙丘上,席地而坐。这儿就是他的“指挥部”,不仅因为这里地势稍高,距离受灾群众临时安置区最近,更重要的是,沙丘前面的一块平坦空地,就是他带人平整出的一个临时停机坪,在这里便于指挥救援物资的发放和伤员转移。

  上午10时,天公作美,映秀镇上空碧空万里。一架满载着医护人员和药品的直升机在巨大的轰鸣声中,卷起强风,落在停机坪上。舱门打开,一个飞行员刚从直升机里走出来,侍俊就紧紧抓住他的手,眼睛里噙满泪水:“谢谢!谢谢你们给灾区人民送来了希望。”

  一架架直升机满载着医护人员、药品、食品、帐篷和饮用水落在这里,又带走一个个重伤员和他们的家属,将他们以最快的速度运往到成都各大医院。

  送来的帐篷和牛奶全部都发给了伤员和孩子,食品和饮用水则是定时定量向受灾群众和党员干部供应。为此,侍俊下了一条死命令,只要还有一个伤员或孩子没喝到牛奶,没住进帐篷,所有党员干部就绝不能动牛奶的心思,绝不能睡在帐篷里。

  为了践行他的这句话,在映秀的最初8天里,侍俊和他的阿坝州干部们,没有人睡过帐篷,或在还没有被完全砸毁的汽车上,或在潮湿的马路上,值守着映秀的夜。

  瞬间五

  :“除了伤员,谁也不能上直升机。”他暴跳如雷。

  15日上午,前一天下午,搭乘直升机抵达映秀采访的一些媒体记者由于没有携带海事卫星,为了赶回成都发稿,纷纷向指挥部提出搭乘直升机的要求,但都被侍俊一口回绝。因为映秀实在有太多的伤员等待紧急转移,尽快治疗。

  州上的一名干部在旁边悄悄地提醒说,抗震救灾过程中,要和记者处理好关系,这样可以让他们好好宣传一下阿坝州的党员干部。

  听到这句话,侍俊突然暴跳如雷:“除了伤员,谁也不能上直升机。要出去,只能自己爬出去。”

  瞬间六

  :“两个月内,一定要让每户受灾群众都有一处能越冬的过渡房。”侍俊表情严峻地对州上的干部们说。

  5月26日,阿坝州委常委扩大会议在映秀镇的一顶帐篷里召开。侍俊详细部署着受灾群众安置、防病防疫、灾后重建等各项工作……

  在受灾群众安置具体措施的讨论中,侍俊突然表情严峻地对州上的干部说:“由于一些灾区处在高海拔地带,天气变化无常,我们各级干部一定要在两个月内,确保受灾群众有一处能越冬的过渡安置房。”

  侍俊说,一定要通过尽快解决受灾群众最紧迫的需要,来让他们感觉到灾后重建的希望,鼓动起广大受灾群众参与重建的热情,实现灾区“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五年展新貌”的目标。

  阿坝州共有13个县受灾,受灾人口达69万多人,大约有2万人遇难,1万余人失踪。正是有以侍俊为首的一批在关键时刻冲锋在前的党员干部队伍,才能在大雨、余震、泥石流、山体滑坡的威胁下,第一时间赶赴灾区,长时间坚守灾区,并有效地组织自救和抢救,从废墟中抢救出约4万名幸存者,救治受伤群众达5万余人,及时控制住了灾情。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