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自然中国摄影大赛 > 《我眼中的自然保护区摄影大赛》获奖作品

栗喉蜂虎拍摄连续帧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42K9084

栗喉蜂虎是体长30厘米,姿态优雅的一种小型鸟类。

它的颜色特别鲜艳:黑色的过眼纹上下都是蓝色的;头部及后背的上半部份是绿色;腰部和那细长细长的尾巴也是蓝色的;颏头是黄色;腹部浅绿色;飞行时翅膀下面的羽毛是橙黄色的;最具标志性的的是它的栗色的喉部,所以也才会得名“栗喉”蜂虎。这么丰富多彩的羽毛颜色,难怪有人将它称之为中国最美丽的鸟类,也算是有竞争国鸟之位的资格吧。它不仅美,而且飞行技术高超,能在空中做出急速飞行、滑翔、悬停、急速回转等高难度动作。

 

栗喉蜂虎在我国夏季繁殖于西藏东南部、四川南部、云南、广西及广东福建等地。总是寻找适合的土墙、沙墙为巢址,集体在土墙上挖出深达一米左右的洞穴作为鸟巢。挖掘工具是它们的嘴和利爪。

 

栗喉蜂虎经常结群聚在开阔地捕食。它们栖于裸露树枝或电线,专门喜欢捕食在空中飞舞的昆虫,有时候见到落在枝头的蜻蜓、蝴蝶、甲虫等还会把它吓飞,然后冲到空中捕获。对于到口的美味栗喉蜂虎不会在空中急于吞下,而是停落在枝头,将猎物调整到合适的角度再吞食。如果猎物是体型较大的蝴蝶,栗喉蜂虎还会先在枝头将翅膀弄掉之后再吃。对于蜜蜂之类的小昆虫,栗喉蜂虎是向虎一样凶猛的猎手,所以这类鸟得到了“蜂虎”的称号,还有人就直接叫它们食蜂鸟。

 

 

图片说明:

这一组图片记录了栗喉蜂虎捕捉到蜻蜓后停在枝头停歇调整的过程。当时正值栗喉蜂虎的育雏期,这只猎物的个头又确实有点大,为了能把它方便的送入岩壁上的巢洞中喂给雏鸟,成鸟只好站在“家门”外反复调整猎物的姿势。

 

 

这么美丽的栗喉蜂虎,在厦门的栖息地却受到了威胁。

栗喉蜂虎在厦门属夏候鸟,每年4月底5月初迁徙来筑巢产卵,7月底左右,幼鸟开始离巢,学习飞行、捕食技能,待到9月,逐步向南迁徙越冬。

去年栗喉蜂虎在厦门重要的繁殖地——骑马山遭到建设公司开发,山体被铲去大半。经过媒体、民间力量的各方呼吁与协调,现在山体得以保存,但周边还在按照图纸继续开挖。栗喉蜂虎筑巢的山丘成了孤岛,被包围在施工建设之中。可供栗喉蜂虎觅食的环境也大幅度减少。

现在正是栗喉蜂虎的繁殖季节,鸟卵已经产下,不久之后将有雏鸟破壳而出,那时成鸟需要大量捕食昆虫喂养雏鸟,周边遭到破坏的觅食环境带来的猎物大量减少,可能会直接影响到今年栗喉蜂虎的繁殖成功率,雏鸟的命运令人堪忧。

 

(责任编辑:张静波)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