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抢救生命与收发物资两不误 记救灾和保障双建功的武警成都仓库

  抗震救灾英雄谱

  本报通讯员 刘胜 陈仕刚

  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后,武警成都仓库一面紧急组织官兵火速赶赴现场救灾,一面迅速组织官兵为一线救援部队筹措发放应急物资。在救灾和保障两个战场均打了一场漂亮仗。


  搜救,与死神抢时间

  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省汶川县发生里氏8.0级地震,成都市区震感强烈。邻近武警成都仓库的3栋居民楼瞬间倒塌,部分群众被埋压,灾情十分严重。仓库领导一接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的救援电话,立即带领官兵拿起救援工具,仅用10分钟便火速赶到受灾现场。面对一片混乱的现场,仓库救援领导小组果断指挥官兵拉好警戒线,派出警戒哨,劝说围观群众保持冷静、离开现场。

  仓库主任余建锋、政委王俊友带领指挥组迅即对现场进行勘察,发现现场地势狭窄,坍塌房屋三面被危房包围,受余震影响,邻近几栋危房随时有倒塌的危险,给营救工作增加了难度。官兵们进一步勘察又发现,废墟中原房屋楼道处有呻吟呼救声,中队指导员邓兴阳不顾个人安危,俯身用手刨开一堆乱石瓦砾,钻进狭窄的洞穴,透过缝隙发现里面至少埋压了十几人。于是,指挥小组决定先从这里开始营救被困群众。官兵们争分夺秒,一部分人员由上到下清理残垣断壁,另一部分人员集中精力,对较开阔部分废墟下的受伤群众进行救援。

  坚持,让伤者都得救

  从5月12日到达受灾现场起至次日凌晨,仓库领导带领官兵连续奋战10个小时,一刻也没停下来。有的官兵手磨破了、脚扎伤了,仍坚持用手抬着伤员朝距离现场1.5公里的成都军区总医院奔去;有的官兵钻进随时可能坍塌的乱石坑里,想方设法把伤者救上来。在恐惧和危险面前,没有一名官兵退缩。

  勤务中队四班班长夏华元身材矮小,面对余震可能造成废墟松动垮塌的危险,主动请缨下坑救人。他小心翼翼地用手将洞口的乱石和水泥块搬开往外传,再一步一步艰难地将自己的身子往里挤,借助外面微弱的光线,不停地在里面一边安慰受伤群众,一边想尽办法实施营救,40分钟共扒出受伤群众4人、遇难者遗体3具。从洞里出来后,他身上沾满了血迹,身体多处受伤。全库官兵齐心协力,精心施救,使被埋压的11名受伤群众全部得到营救。

  应急,使保障更及时

  5月13日下午,部队正在抗震救灾一线奋战,仓库接到上级指示,紧急为四川总队救援部队发放一批应急物资。时间紧迫、两头告急、人手不够,怎么办?仓库领导商议后,决定兵分两路,由王俊友带领勤务中队官兵继续进行救援,余建锋带领保管队官兵回仓库筹集发放应急物资。官兵们来不及换掉刮破的衣裤,也顾不上喝一口水,连续作战,快速准备。

  地震造成库房墙壁严重开裂,原本摆放整齐的物资被震得散乱不堪。保管员一边清仓,一边积极备货,确保物资发放准确无误。保管队库房管理员金建华在救灾中脚部严重受伤,仍在收发一线坚持工作,瘸着腿在库房来回忙碌奔波。

  5月14日凌晨5时,全体官兵在完成一项救援任务后,又不顾疲劳投入到物资发放中。自救援部队开进灾区以来,各种后勤物资短缺,仓库每天都接到多项为一线部队发放应急物资的任务,官兵们为筹措物资天天加班到深夜。根据一线需要,他们还自筹资金,购买了10万副手套、10万只口罩供应到救灾部队。仓库官兵急群众之所急,帮官兵之所需,积极主动与救援部队联系,先后4次派干部带队,出动车辆30余台(次),冒着山体滑坡、道路垮塌等危险,将帐篷、药品、食品、防护罩等部队急需的物资送到救灾一线,并做到交接清楚,万无一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俊友 | 余建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