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帐篷法庭”首判趁灾犯罪案 被告因盗窃获刑

  中新网6月5日电在什邡法院临时搭建的“帐篷法庭”内,6月3日,随着审判长毛世荣宣布“现在闭庭”和一记响亮的法槌声,“5.12”地震之后,四川省首次宣判一起趁灾犯罪案,被告人毛方林因犯盗窃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0元,盗窃赃物予以追缴。


  汶川大地震后,德阳地区境内的什邡市红白镇受灾严重,镇内居民纷纷避难撤离。家住绵竹市拱星镇高坪村八组的被告人毛方林因逃避震灾到了红白镇,见镇中民房、商铺大多倒塌,便趁无人之机,于5月13日至5月16日,在该镇内已倒塌的民宅、商铺中,盗取现金2111元和25条香烟、9部手机、2部数码照相机、1辆两轮摩托车以及大量首饰等财物,合计金额19388元。5月16日清晨,毛方林在逃离震区时,被巡逻民警抓获归案。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毛方林在“5·12”大地震使灾区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已遭受重大损失的情况下,仍潜入灾区窃取受灾群众的财产,其性质恶劣,社会危害极大,应酌情予以从重处罚,遂依法做出以上判决。

  本案系四川省较早进入司法程序的趁灾犯罪案件,5月17日经检察机关批准逮捕,什邡法院在法定审限内快审快判,使灾区人民切实感受到人民法院维护灾区稳定和打击犯罪的决心与力度。

  近日,四川高院下发《关于加强地震灾害后审判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法院紧紧依靠党委的领导,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做好涉灾案件的审判和执行,为恢复灾区正常生产和生活秩序、维护灾区社会稳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