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97岁的彭州大湾村老人最后一个下山接受安置

  新华网四川彭州6月5日电(记者朱旭东、赵叶苹)6月5日中午,费尽口舌的解放军战士和村干部,终于将执拗的97岁村民雷兴付从800多米高的山上“请”下山,住到山下安置的帐篷中。解放军战士给老人过了一个热热闹闹的生日,让老人感慨万千,村支书张光静也长舒了一口气:“地震发生后,他就是不愿意离开自己的家,一直由大儿子陪着。
现在我们终于可以放心了,不用再担心他受山体滑坡的威胁。”

  雷兴付是四川彭州市小鱼洞镇大湾村一组的村民,地震发生后,雷兴付所在的大鱼洞山出现大面积山体滑坡,但因为自家住房并没有损坏,所以尽管解放军战士和村干部一再劝说,老人始终不肯下山。他的理由是:眼睛老花看不清,腿脚又不方便,下山不仅会影响别人生活,自己可能也过不习惯。

  彭州市在地震中损失非常惨重,近千人死亡,200多人失踪,小雨洞镇就是重灾区之一,其中大湾村在地震中死亡8人。济南军区机步旅坦克二营教导员王怀军说,大鱼洞山已经出现明显裂痕,如果出现大雨或较强余震,山体很可能出现滑坡,到时候老人的房屋就非常危险。“目前这里雨水较多,余震也频繁发生,我们不希望现在还出现伤亡。”

  这些天来,解放军战士利用每天送水送粮的机会,不停地做老人思想工作。结果老人说了一句狠话:“如果我在山上过了五月初一(阳历6月4日,老人97岁生日)还活着,我就下山。”

  拗不过老人,解放军战士4日连忙给老人送去了生日蛋糕,相约5日接他下山。没料到老人不小心将生日蛋糕又摔碎了,于是,战士们5日早早为老人支起了帐篷,铺好了床,买来了锅碗瓢盆油盐酱醋等生活必需品,重新到30多公里外的县城买了蛋糕并做了10个菜等着给老人祝贺生日。在子女的陪同下,老人终于坐着解放军战士的担架下山了。

  看着解放军战士和村干部团团围坐在自己身边,吃着丰盛的午餐,老人混浊的眼睛里闪现一丝泪花,他自我解嘲地自言自语:“牙口不好了,没几颗牙,上下对不齐,好多好吃的吃不动。”战士们和村干部都会心地笑了。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