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空军雷达小分队:首支到达理县地区的救灾队伍

  6月初,有着1400多年历史的四川理县甘堡乡藏寨前升起了五星红旗。为感谢祖国对震后藏寨无微不至的关怀,甘堡村藏寨藏族同胞自发在在救灾帐篷前升起五星红旗。中新社发姜平 摄

  中新社北京六月五日电题:空军雷达小分队:首支到达理县地区的救灾队伍

  作者 徐汇东 卢曦

  在理县,有一支队伍,在汶川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展开救灾行动、最早报告当地灾情。至今仍坚守在救灾一线。他们,就是空军雷达某团团长张肇荣和他带领的换班小分队。


  五月十二日上午,张肇荣和副政委赵方带领四十名官兵从驻地出发,赴阿坝执行换班任务。下午二时二十八分,小分队经过汶川、行至距理县县城三公里的甘堡乡日底村时,地震发生了。

  张肇荣迅速集合队伍,用最快的语速进行战前动员。小分队官兵冲向村寨,迅即转入抗震救灾行动。余震不断袭来,他们顾不上自身安危,深入残垣断壁,展开营救行动。因为救援及时,住在附近的三百一十六名藏羌同胞只有一人不幸遇难。

  全速向理县县城开进,了解灾情、请领任务!张团长果断作出决定。小分队官兵安顿好群众,冒着不停滚落的山石,清开山体滑坡,抢救出二十六名受伤的行人。奋战数小时,打通了通往县城的道路。

  五月十二日晚上十一时,小分队官兵赶到县委县政府。震后的理县,通信中断、交通瘫痪,成为一座与外界隔绝的“孤岛”。

  小分队官兵四处探寻,几经周折,最后找到阿坝州护林防火指挥部的一部短波电台,用这个当时唯一的通讯手段,于五月十三日十五时三十分与空军抗震救灾前指取得联系。

  报告理县受灾情况和天气状况,领受建立一线指挥点、选择物资空投点任务后,小分队紧急选定三个空投点,成功接收了空投灾区的二十二包物资。之后,小分队向空军报告了详尽的救助方案,先后接收空投、机降物资一百二十九吨,解决了灾区的燃眉之急。

  截至六月四日,张肇荣和他带领的小分队已经在灾区连续奋战了二十四个昼夜,先后抢救转移群众七百八十人,搭建帐篷一百九十三顶,清理场地两千一百平方米,运土石方五百一十五立方米,疏通河道、引水渠十二点五公里,抢修乡村道路八点五公里。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