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广东援建四川灾区板房已完成4241套

部队官兵在映秀镇漩口中学前的空地上卸载广东支援的活动板房。本报记者朱丹阳摄
    部队官兵在映秀镇漩口中学前的空地上卸载广东支援的活动板房。本报记者朱丹阳摄


  支援重建:14万套板房庇护同胞

  截至昨晚9时,广东援建四川灾区板房已完成4241套,95320平方米。

  5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副总指挥回良玉给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打来电话,对四川特大地震发生以来广东省所做的救援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要求广东对口支援阿坝地区汶川县,负责该县灾后恢复所需的活动板房。汪洋书记,黄华华省长立即指示要求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

21日,广东支援四川灾区的第一批活动板房共11000平方米通过公路直运的方式发往汶川。

  根据安排,广东将援建四川灾区14万套活动板房,包括学校、商店、公共卫生间等配套设施在内共300多万平方米。

  我省对口援建的板房已交由广州、深圳、佛山、东莞四市分别在汶川、德阳、青川和成都大邑县建设。目前,板房建设已在什邡、汶川等地的33个施工点开工,四地派出的4098名工人也全部到位。6月25日前,将完成第一批3.5万套;7月20日前,再完成3.5万套;8月10日前完成所有第一批9万套板房的建设任务。第二批5万套板房将由上级抗震救灾指挥部统一调配。

  映秀:28公里路程车行两小时

  地震改变了一切,它把桥梁从中间扭断,把路面翻上半空,再用巨石挡住。

  28公里,从都江堰到映秀,往常只需20多分钟车程。5月25日,广东援建映秀活动板房的运输车队走了两个多小时。

  路断了,车辆驶上羊肠小道;山路也没有了,车队开下河床;桥毁了,一辆辆大卡车涉水过河……路边满是嶙峋巨石和被砸毁的车辆,状貌甚是骇人。

  上午8时50分,车队走到紫坪铺镇的友谊隧道停住了。“前面隧道正在加固,”在隧道口驻守的成都交警说,“地震后隧道开裂、渗水严重,工程兵正在抢修。”

  下午,20多辆运输车返回时,意外发生了,两辆庞大的货车在映秀镇西两公里处陷进洼地,抢修道路、换档踩油门、任凭货车喘着粗气轰鸣,车子还是在原地打滑。最后,驻扎在当地的部队出动两台挖掘机,用车前那巨大的铲子顶住货车“屁股”,用力往前推,货车换上老练司机死命踩油门,两辆卡车才“逃出生天”。

  汶川:一路滚石不断,车辆屡屡爆胎

  广东的板房用专列运抵成都后,必须由汽车转运汶川。

  由成都进入纹川有两条路,一条经过绵阳、北川、茂县,但是这条线路经过其他重灾区,而且行经地质断裂带,道路随时会出现意外状况。

  广东板房运输队选择了第二条道路,走西线,经雅安、宝兴、马尔康、理县,进入汶川。

  一路上险象环生,滚石不断(如左图,景小华摄),车辆屡屡爆胎,路边残留着被巨石砸断的电线杆、压扁了的大型货车,被泥石流推倒的大树……

  由于山陡路险,而且一路前往理县、汶川的救援运输车队非常多,车队只能缓慢行驶,即便如此,也付出了很大代价:三辆车爆胎,其中一辆车更换轮胎后,行驶了没几米又再度爆胎。

  离理县县城20余公里以后,道路更加惊险。司机嘎西先放缓车速,抬头看看山崖状况,一脚油门冲过最危险的路段。

  由马尔康至理县抵达汶川县城,全程202公里,路遇多处塌方,一路走走停停,终于在傍晚到达汶川县城。这时,已经离从成都出发三天时间了。

  记者手记

  国旗再次升起

  人们热泪盈眶

  经过数日的恐慌后,威州中学高三学生马季华和她的300位同学已经住在学校搭建的帐篷里开始复习功课,准备迎接高考。

  由于余震不断,加上四周山上随时有滚石落下,汶川人几乎都住在帐篷里。但大地震过后,满城灰尘随风起舞,人们早上起来,满脸满被子都是一层灰尘。马季华和其他300多位重灾区的同学仍然留在学校复习,她们目前仍然拥挤在学校临时搭建的简易帐篷中。

  “我们太需要房子了”,当广东在全国率先进入汶川县城搭建临时安置房时,汶川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通荣表示,广东援建的安置房将用做学校的校舍。阿坝藏族自治州副州长田晓丹说,学校、医院和受灾群众是临时性住房的安置重点,而学生是当地重建的未来,地震造成的破坏再严重,也要率先恢复学校。“5·12”地震和随后发生的多次地震使威州中学北校区九成以上的房屋受损,被列入危房,而南校区也仅有食堂可用。

  记者在汶川县城看到,广东对口支援汶川县城的首批5000平方米的临时安置房在短短5天内就全部搭建了起来。6月1日儿童节当天,学生们搬进前一晚才连夜抢通电源的板房教室里时,记者感受到了无限的温暖。6月2日,学校升起了国旗,当这面国旗在威州中学校园里升起时,人们热泪盈眶。

  讲述人:本报记者景小华 地点:汶川县城

  工作组每天都遭遇多次余震

  连日来汶川余震不断。广东省对口支援汶川县城临时安置房前方工作组自5月24日抵达当地后,每天都遭遇多次余震。

  从5月25日下午4时起至26日傍晚,队员们在汶川县城明显感受到了7次余震。5月25日下午,四川省青川县发生6.4级余震,这也是自“5·12”地震以来,发生的最大震级的余震。余震发生时,队员们只觉得地面不停地颤动,周边建筑嗡嗡作响,震动感持续了将近1分钟。此次余震引发的滚石还砸中了前往灾区运送救援物资的志愿者,导致其颅内出血。据悉,受伤的是一名货车司机,当时正在理县至米亚罗方向开车。

  5月26日凌晨4时许,在威州中学唯一未被列入危房的学生食堂内打地铺的记者又感觉到一阵闷雷般的响声。沉睡中的记者立刻被惊醒,发觉食堂内的柱子正在经受着巨大的考验。

  余震发生时,有老师冒险在已被列入危房的教学楼内拆黑板,打算复课时使用,强烈的震动,有多次地震经历的他们迅速爬进墙角课桌下躲避。

  随后,余震警报暂时解除,援建临时安置房施工人员重新开始施工,但由于输电网络尚未完全恢复电力供应,施工人员不得不启动发电机组继续施工。

  讲述人:本报记者闫业伟 地点:汶川映秀

  最简单却最有意义的工程项目

  工作组副总指挥、广东省建设厅副巡视员李新建有着应对地震的经验。32年前,造成24.3万人死亡惨剧的唐山大地震后,正在清华大学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就读的他在学校的组织下,前往唐山大地震现场救灾,脚一踩飞起苍蝇一片。他们跑遍了唐山市内建筑,发现大地震中城市建筑受到严重损害,大部分倒塌,而此次汶川县城虽然受到了地震重创,庆幸的是当地建筑却大都没有倒塌,因此使很多人能幸免于难。“广东首先在汶川县城建起了临时安置房,一部分师生已经搬了进去。”他说,这是我们这组人最大的荣耀。

  “我们想早点把房子修好,再到其他震区建”,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四院总工程师罗赤宇表示。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江刚实施着他职业生涯中最简单的工程项目之一,但却是最有意义的工程项目。修建活动板房的技术没有难度,关键是需要水泥、砂石,这些最基本的建筑材料都很难在灾区找到,需要因陋就简,但必须确保工程质量。

  修建活动板房的雅致公司的60位工人,夜以继日,不怕疲劳,连续施工,晚上11点还在加班,每隔一小时,工程就有进展。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