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前卫队首长披露安保内幕 曾阻止刺杀里根(图)

  瓦连京·尼古拉耶维奇·韦利奇科
  瓦连京·尼古拉耶维奇·韦利奇科

  克宫前卫队首长披露保护首脑内幕

  克格勃、克里姆林宫卫队、国家元首保镖……有关苏联及俄罗斯国家领导人安保工作的问题一直充满神秘色彩,其中很多东西经过多年之后才被逐渐曝光。克格勃第九局(即政府警卫局)是在安德罗波夫时期特别组建的,担负着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外国贵宾的安保工作。该局最后一任司令部首长、退役少将瓦连京·尼古拉耶维奇·韦利奇科日前接受《共青团真理报》采访,披露了许多鲜为人知的亲身经历和内幕。

  难免会出现一些纰漏

  韦利奇科1971年毕业于沃罗涅日国立大学物理系,在国防企业工作两年后被吸收进克格勃。此后至苏联解体,他先后从事军事和经济反间谍工作。如果不是苏联解体,这位将军的克格勃之路可能继续延续下去——他因在“8·19事件”中支持紧急状态委员会受到调查并被解职。

  他在接受采访时回忆了在第九局工作的情况:“最初进入克格勃只是个普通的反间谍人员,利用大学所学知识从事导弹发动机的保密工作。1985年我被调入政府警卫局,担任局长助理、直至司令部首长。我的职责包括组织苏联和外国最高级别官员的安保工作,其中包括来访的(美国前总统)里根、(法国前总统)密特朗、(美国前总统)老布什和几位巴勒斯坦领袖。”

  韦利奇科回忆说,尽管克格勃的安保工作非常严谨,但难免还是会出现一些纰漏:“戈尔巴乔夫和家人首次到乌克兰南部海滨小城福罗斯度假,他女儿试图拉开窗帘,不料窗帘架掉下来,砸到她的脑袋上,尽管她没有受伤,但15名相关工作人员被解职,包括几名社会主义劳动英雄。第九局的一位副局长是个出类拔萃的建筑师,曾经两度荣获社会主义劳动英雄称号,但就因为这个不起眼的窗帘架瞬间一落千丈。”

  韦利奇科还告诉记者,在美国前总统里根和老布什访问莫斯科期间,第九局的安保工作达到了极高的水平,在美国贵宾下榻的大使馆附近的高楼上,克格勃的狙击手严阵以待,如果什么人在不适当的时候出现在屋顶,很可能立即成为靶子。

  他说:“我还记得,一次应戈尔巴乔夫之邀来访的老布什外出,狙击手报告说某幢建筑里有情况。我拿起望远镜看去,发现一个男人坐在遮着窗帘的窗后,手里还拿着一个遥控器似的东西。”这时老布什已经出发,如果阻止并让他返回,将造成世界影响。因此,韦利奇科立即下达命令:“赶快找到这个男人。”克格勃的特种兵马上展开行动,仅用了三分钟就冲进了那幢建筑,控制了那个站在窗前所谓的“恐怖分子”,他当时正拿着电视遥控器调节目呢,根本不知道只要一声令下,狙击手就会将他击毙。不过,韦利奇科强调,每次都会仔细核实情报,决定是否需要开枪,因此从未造成意外人员伤亡。

  憎恨著名的艺术殿堂

  戈尔巴乔夫夫妇非常喜欢到莫斯科大剧院看演出,而那里正是韦利奇科“承包”的地段,他也从那个时候起开始憎恨这座著名的艺术殿堂。他回忆说:“贵宾到来几天前,我就会组织人手对剧院进行检查演练,比如随便在某个地方——地下室或者阁楼放个炸药包。如果搜不出来,就会做出‘检查情况不良’的结论。”

  韦利奇科回忆说,大剧院很多结构已经腐朽,他打报告指出:由于年久失修,举行大规模活动有危险,但戈尔巴乔夫却像充满激情的学生一样批复:“准许有例外”。

  首次陪同戈尔巴乔夫及赖莎·马克西莫芙娜夫妇访问华盛顿时,韦利奇科负责保障赖莎的安全。一次外出时,他发现随行的美方人员突然跑了起来,于是问他们发生了什么事。对方告诉他:“你们的人真奇怪,赖莎·马克西莫芙娜为什么要走向人群?这是不允许的!我们无法控制局势!美国领导人没有违反安全规定,而你们的戈尔巴乔夫却要求车队中途停下,然后下车与路人交谈,结果人群就会开始拥挤。”

  赫鲁晓夫骂美国被窃听

  在苏联国家领导人外访时,其“吉尔”专车也会“陪同访问”。到底是为什么?现在,韦利奇科解开了这个谜团——原来,苏联当局曾为此付出过惨重的代价。

  他说:“这一切要从赫鲁晓夫访问美国说起。当时美国人准备了一辆‘凯迪拉克’。谈判结束之后,赫鲁晓夫和部长们坐上车,大谈美国人多么愚蠢,第二天可以轻而易举搞定他们。不料美国人在车里安装了窃听器。我们的谍报人员知道这一情况后,立即向赫鲁晓夫作了汇报,他却满不在乎地挥挥手,说‘我要给他们点颜色瞧瞧’。”

  “那件事之后,苏联领导人得出结论:与其因为情报泄露输掉国家谈判,还不如坐着自己的便宜汽车游历世界。”

  保镖们很没礼貌

  韦利奇科回忆说,在一次戈尔巴乔夫夫妇访问美国期间,白宫的黑人警卫给赖莎·马克西莫芙娜留下强烈印象,她也希望有这样体态匀称、高大魁梧的“衣服架子”。于是,第九局给她分配了几个这样的人。

  不过,小伙子们在“阿尔法”特别行动小组学习的是如何发动攻击,但是却没有学会如何礼貌地表现自己。“例如,赖莎·马克西莫芙娜和丈夫边走边说话,而保镖们却寸步不离。”结果,赖莎要求派有学问的保镖。

  可是,问题又来了。韦利奇科回忆说:“她有次上街,看到有个特工坐在树丛里,于是叫过来问:‘年轻人,你受过什么教育?没上过大学吗?会不会外语?’那名特工回答:‘我在中学学过德语。’”

  “她后来对戈尔巴乔夫说:‘你看看啊,居然是不懂外语的人在保卫我们。把我们的生命交给他们怎么能放心啊?’”“于是,派一个拥有两所学校文凭并且掌握了几门外语的人到树丛里值勤。几个星期之后,他就递交了辞职报告,因为不能再忍受‘坐在树丛’里。”

  阻止了刺杀里根的企图

  出任克格勃第九局局长助理之后,韦利奇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调阅苏联时期发生的所有刺杀事件材料,希望从中总结、借鉴过去的经验和教训。他也因此了解到,很多相关档案已经被销毁。

  韦利奇科指出,克格勃每年平均收到大约300个暗杀或者其他针对国家领导人的情报,每次应对的办法要么是更改领导人行车路线,要么是以两个车队替代一个车队。如果遇到意外情况,就只给找掩护的第一车队开通“绿色通道”,而“忘记”戈尔巴乔夫实际乘坐的第二车队。

  众所周知,针对戈尔巴乔夫发生过两起暗杀事件。1990年11月红场庆典上,精神不健全的什莫诺夫试图枪杀戈氏。1987年,一名格鲁吉亚居民也曾试图在庆祝活动上刺杀戈尔巴乔夫,但他的自制手枪在裤兜里响了,结果伤了自己。

  他们最引以自豪的,是成功地阻止了刺杀美国前总统里根的企图。事情发生在1988年,情报表明一名获准对里根莫斯科之行采访的记者准备干掉里根和戈尔巴乔夫两位国家元首。克格勃最终确认那名记者身患绝症,他从袭击策划者那里得到了一大笔钱。克格勃随后行动,成功预防了一起将来轰动世界的大事件的发生。阿川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里根 | 尼古拉 | 瓦连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