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农村就是一所新大学——大学生踊跃报考“村官”空…

  时间:2008-06-06 03:18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从2008年开始,用5年时间在全国范围内选聘10万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任职。此消息一经发布,立即引发各地大学生踊跃报考“村官”考试的空前火爆现象。
今年太原市计划选聘600名大学生“村官”,可实际报名学生高达1.2万余人,平均招考比例达到20∶1。竞争最激烈的小店区报考学生数与录用“村官”数比例高达45∶1,竞争程度最低的阳曲县也达到7∶1。就此现象,记者走访了太原市委组织部负责人、高校辅导员和基层乡镇干部、农民等多个群体。

  当前农村短缺高素质人才

  太原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韩良会开门见山地说,中组部这个决定非常及时,现在农村太短缺高素质人才了。基层干部是建设新农村的关键,大学生“村官”是具有现代理念、现代管理知识和现代科技知识的新型基层干部,可以起到知识领路的示范作用。建设新农村贵在一个“新”字。这是一个新课题,需要富有创造性的人才。大学生知识丰富、精力充沛、朝气蓬勃、干劲十足,适合在农村搞创新性建设。太原市两年来选聘大学生“村官”的实践有力地证明了这一点。短短两年时间,活跃在太原市各农村的460名大学生“村官”,其在新农村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和推动力量正在悄悄显现。他们发挥自身的特长和优势,正在成长为新农村建设的生力军。

  现代大学生渴望成长与进步

  省城几所高校多名毕业班辅导员认为,大学生到村里任职,不仅是农村的迫切需要,有助于帮助农村尽快发展进步,而且对大学生本人的成长、进步也是一种需要。他们认为此举首先有助于大学生了解农村、农业、农民。一个对农村、农业、农民没有切身体验的人,对国情的了解可能会是肤浅的、不具体的。

  其次,有助于深化大学生的情感体验。大学生在课堂上主要是学习各种知识,虽然也接受了政治思想教育,但是偏重于理论的学习。他们到农村去,与农民朋友同吃、同住、同创业,无疑会加深对农民的情感体验。

  再次,有助于大学生在农村的奋斗中建功立业,产生成就感。因为大学生是应农村的迫切需要来到农村的,因而,很容易和农村、农业、农民实现较为密切的结合,只要能够放下架子,勇于吃苦,很快就能创出一番事业来。

  应给予更多的帮助和爱护

  一些基层乡镇干部则强调了建立制度的重要性。他们认为,积极引导大学生到基层去、到农村去建功立业,顺应了发展对人才的要求,搭建了大学生施展才华的平台。为引导和鼓励大学生积极应聘到农村任职,太原市对选择当“村官”的大学毕业生给予了很多激励和保障政策。

  与此同时,用人单位也应该制定一项大学生“村官”长期联动、接力式的制度,确保各级政府作出的政策能坚决落实。

  摆正心态 健康成长

  在采访农民时,很多农民特别提醒,大学生当“村官”,不能把当“官”定位在跳板上,更要有献身“三农”的精神,要培养对农村、农业、农民的深厚感情。大学生“村官”要俯下身子,把村里的事当成自己家的事,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多为群众致富当参谋、出点子,通过实实在在的贡献,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农村就是一所新大学。韩良会对记者说,刚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村官”,应当把农村当作一所新大学,甘当“小学生”,遇事多学、多问、多听、多记、多请教,主动和村民交朋友,心贴心交流,面对面请教,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全面了解村情村貌,了解村民们的所想所盼,只有这样,才能尽快进入工作状态,在艰苦奋斗中锻炼成长。

  本报记者 李永平 本报通讯员 苏苇 娟红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