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

“我们可以从头再来”(人民论坛)

  当救援人员依然不离不弃,当物资善款源源汇往灾区,当四面八方倾力传送爱心真情,另一幅画面也让我们感动不已:复课、复工、复市,抢修、抢收、抢种……“我们可以从头再来!”泪痕犹在的幸存者,从废墟上坚强站立,默默奏响重建家园的序曲。


  汶川之难,震碎了曾经的幸福宁静。家园被毁,四处残垣断壁;亲人离去,从此阴阳暌违。这场人类之殇刻骨铭心,痛深创巨。然而,灾难业已发生,明天还要继续。尽早恢复生产、重建家园,正是“以人为本”的深沉体现,更是对生者真正的安抚、对逝者最好的慰藉。

  承受灾难,超越灾难,才能阻止更大的伤害。只要人在,我们就一定能够渡过难关。翻开人类发展史,无数国度和城池因天灾遭受重创,但最终都凭着人的坚韧,使家园失而复生。32年前,一场大地震把唐山夷为平地,唐山人深埋伤痛,从困顿中振作,从瓦砾中奋起,如今,一座新唐山正在华北平原焕发勃勃生机。沧海桑田,自有不可磨灭者存,中华民族历经灾难坎坷,始终愈挫愈坚,自强不息,这种品质、精神和意志,是民族之魂、家国之基,也是支撑广大受灾群众从头再来的力量之源。

  此次震灾,破坏之剧,范围之广,伤亡之多,损失之惨重,史上罕见。仅四川省倒塌的房屋就有400多万间,震后亟待移民的达400多万人,央企受损超过300亿元。灾后重建,百废待举,难度甚于蜀道,时间长于救援,任务异常艰巨。如何多渠道筹措急缺资金?如何有序开展生产自救?如何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如何把捐赠款物“好钢用在刀刃上”?如何在堆砖砌瓦的同时保护好文化遗产、绿水青山……

  心灵家园的重建之路同样漫长。每一位罹难亲友的音容,每一丝犹如噩梦的记忆,都会引发灵魂底处的颤栗。即使废墟除尽、新舍盖起,“心安之处是故乡”,如何点亮幸存者的心灵烛光?如何帮他们走出灾难的阴霾?如何让孤儿、孤老、孤残们拥有世间温暖?如何给所有灾区同胞铸造平静恬美的精神家园……

  灾后重建,浴血重生,需要更多财力支持、更稳固的物资保障、更完善的援建体系、更深广的无私大爱、更持久的斗志和耐心。但正如一位量子物理学家所言:“地震是一份能量,亿万人的愿力是一份更大的能量。”党和政府的殷殷关切,全国人民的和衷共济,社会各界的千里驰援,日益强盛的综合国力,自力更生的创业传统,为重建提供了坚实后盾,千苦万难何所惧?

  天灾难料,人事可期。总书记亲赴一线为重建之路指明方向,总理再返灾区跟当地共商重建大计;中央财政安排巨资作为恢复重建基金,国内外捐款数字每日都在刷新;省市对口支援,部门通力协作,企业争担责任,越来越多的人投身灾后重建的大军……“人在青山在,血脉永相连”,中华民族休戚与共、人定胜天的传奇将再次谱写;“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社会主义优越性的光辉将再次闪耀;“一手抓抗震救灾,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人类文明历程将再次矗立起壮丽丰碑——

  “胜利一定属于英雄的中国人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