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盟能源委员发言人称高油价下欧盟政策更激进

  专访欧盟能源委员新闻发言人埃斯巴尼:

  高油价下欧盟将采取更激进的能源政策

  陈达

  如果欧盟实现到2020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0%的目标,就能节约1000亿欧元。这1000亿欧元可以不去中东购买石油,而可以在欧盟内部创造就业。

  “在我之前,有一位新闻发言人因为受不了媒体记者的挑战辞职了,当时的原油价格是每桶30美元。而我之前的一位发言人是因为油价每桶65美元而辞职的。我是下一位要辞职的,因为现在原油价格超过每桶130美元了。”

  作为欧盟能源委员皮尔巴格斯(Andris Piebalgs)的新闻发言人,埃斯巴尼(Ferran Tarradellas Espuny)近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一开始就开玩笑地谈到了当前的高油价。作为世界上能源消耗量最大的经济体之一,欧盟的能源政策广受外界关注。而作为欧盟能源委员的发言人,他也感受到了欧盟内外给皮尔巴格斯施加的压力。

  欧盟能源政策三轴心

  埃斯巴尼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不太会大幅下跌——从供需角度看,过去10年中全球没有发现重大油田,而需求在上升。

  不久前,全球几大知名投资银行,如高盛、美林,都对下半年国际市场油价作出了预测,多数分析师已经看高油价至每桶150~200美元。

  在埃斯巴尼看来,10年前作出这种预测是大傻瓜,而现在,油价达到这一高位指日可待。

  他说:“根据欧盟的能源政策,我们不能依赖(石油)这种碳氢化合物能源,因此我们的问题是:既要发展工业,又要在化石燃料供应短缺的局面下求生存,这就是欧盟能源政策的核心所在。”

  他表示,当前欧盟能源政策有三个轴心:供应保障,这与油价密切相关;竞争力,其一是如何保护欧洲经济不受高油价的冲击,其二是在目前的能源环境下在欧洲内部创造能源领域的就业岗位;可持续的能源供应,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提高能效 宣传先行

  今年5月27日,欧盟委员会推出了一系列措施,在欧洲汽车使用者中推广能源效率的理念。

  皮尔巴格斯当时表示,为了实现减排二氧化碳和节省能源的目标,欧盟必须在各行业做出努力,在一些方面要使用高科技,而另一方面则需要改变一些日常习惯。这次的行动就是进行一些生活中的提示,使欧洲人“把更多的油储备在他们的油罐里”,省下更多的钱,以减排氧化碳。

  埃斯巴尼告诉记者,现在欧盟很多国家都在推行提高能源效率的措施,比如西班牙法律规定,新建楼房必须装太阳能板来产生热水。这只会令楼房造价增加1%,但这一成本两年就可以收回了。另外,整个欧盟一年家用电器待机状态所耗的电,就相当于是匈牙利全国一年的耗电量,如果采用一些节能待电装置,就可以节省大量能源。

  “我们的‘能源效率行动计划’考虑的是性价比,也就是我们节省的钱要比投入的大。另外,提高能源效率没有灵丹妙药,必须针对不同的行业采取不同的措施,”他说,“在2020年前,我们将推出60项措施。在这些方面,我们也希望得到中国的帮助,也愿意向中国提供帮助。”

  第10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去年11月在北京举行。双方一致同意继续推进能源领域的互利务实合作。今年,双方还将举行第七次中欧能源合作大会。

  埃斯巴尼向记者透露,本周末,皮尔巴格斯将在日本与其他国家签署一个能效方面的协议,非常希望中国也能签署。

  否认“生物燃料推高粮价”

  本月3~5日,联合国国际粮农组织(FAO)在意大利罗马举办世界粮食安全高级别会议,主题为“世界粮食安全:气候变化和生物挑战”。

  在此次会议举行之前,国际社会一直对美国的生物燃料政策口诛笔伐,“讨伐者”中甚至包括部分美国国会议员。FAO和经合组织此前联合发布的一份报告敦促各国重新考虑粮价飞涨时期的生物能源政策,还鼓励犹豫不决的国家考虑用转基因技术提高农作物产量,并增加对农业研究的投资。

  该报告认为,生物燃料对能源安全、环境和经济利益的作用微不足道,有时甚至是负面的。除非其能够提供更大的利益,并减小负面的市场影响。

  另一方面,欧盟也在遭受外界的指责。

  根据《欧盟生物燃料战略》,在欧盟国家使用的全部燃料中,生物燃料所占的比重将从2005年的2%上升到2010年的5.75%、2020年的10%;而在交通运输燃料方面,欧盟则计划在2030年实现25%来自生物燃料。

  与美国、巴西以乙醇为发展重点不同,欧洲国家的生物燃料工业以生物柴油为主。2007年欧盟生产了17.3亿加仑(1加仑约合3.785升)生物柴油,主要原料是油菜籽。

  有美国教授指出,虽然油菜籽不是粮食作物,却能影响粮食作物的生产,因为耕地会从种植谷物转向种植用于生产生物燃料的油菜籽,最终使粮食作物的种植面积减少,从而抬高粮食价格。

  而埃斯巴尼认为,就欧盟方面而言,发展生物燃料并未明显推高粮价。他解释说,欧盟现在制定的目标是把生物燃料所占的能源比重在2020年提高到10%,实现这一目标需要额外的400万吨粮食。而据FAO计算,现在全球对粮食的需求量为每年22亿吨,因此欧盟生产生物燃料对粮价影响甚小。

  另一方面,他说,目前稻米在各种粮食中涨价最厉害,但稻米最大的需求来自亚洲,而生物燃料的生产根本不用稻米,现在生物燃料的主要原料是巴西生产的甘蔗。

  最近,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表示,不应完全依赖欧盟本土生产的清洁能源,如果一些热带国家生产的生物能源满足可持续发展的标准,那么欧盟可以进口这些产品,他认为应在欧盟层面制定生物燃料的认证标准,以保证可持续的发展道路。

  埃斯巴尼向记者强调,虽然不能随便指责生物燃料生产,但并不是说“我们随便生产生物燃料。我们必须生产好的生物燃料”。

  相信美国会承诺量化减排

  埃斯巴尼坦言,如果欧盟实现到2020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0%的目标,就能节约1000亿欧元,“想想1000亿欧元对欧盟有多大意义?整个欧盟机构的预算也就是1000亿欧元。只有通过这样的措施,才能满足《京都议定书》对欧盟规定的任务。这1000亿欧元可以不去中东购买石油,而可以在欧盟内部创造就业。”

  本月2日,第二轮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在德国西部城市波恩开幕,谈判重点是为2009年在丹麦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拟订基础文本。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负责人伊沃·德博埃尔在本次谈判的开幕式上呼吁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足够资金,因为发展中国家需要应对全球气候变暖的技术。德博埃尔认为,如果发达国家不能提供足够资金,国际社会就无法在2009年底前就2012年后(《京都议定书》到期后)应对气候变化的新安排达成协议。

  尽管埃斯巴尼并没有提及那1000亿欧元中的一部分是否会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但他表示,欧盟希望所有国家都能参与气候变化谈判,并签署届时达成的减排协议,“欧盟对于这个协议是非常认真的,如果这个新协议能缔结,而且所有国家都能签署的话,欧盟愿意把减排20%的目标提高到30%,并在2050年前减排50%。”

  在谈及美国是否会签署新的减排协议时,他坦言,欧盟相信美国会加入,“从目前美国大选的形式看得出,不管是共和党还是民主党都表达了他们的态度。所以不管谁当选,我认为他们都会签署。”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格 | 皮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