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汶川地震旅游环线提议浮出水面

  变被动恢复为主动打造 汶川地震旅游环线的提议浮出水面

  汶川地震环线是中华民族感动之旅

  本报记者 闵捷 实习生 杨恬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四川旅游受到前所未有的沉重打击。每年5月四川开始进入旅游旺季,而地震后的5月,四川旅游出现比淡季还淡的境况。

  为尽快重振四川旅游信心,国家旅游局和四川省旅游局全面启动地震灾后旅游的重建规划工作。6月2日,四川大学灾后重建联合调研组的旅游博士专家团,向省旅游局递交了《打造汶川地震旅游环线,带动地震灾区经济发展》的调查报告。

  该报告跳出了旅游业被动恢复的思路,提议主动打造一条世界级、独一无二的地震灾难主题旅游线路,将地震遗址与传统旅游资源进行有机整合,推动灾区经济发展。

  专家团认为,汶川地震旅游环线不仅具有旅游、科普等实用功能,还能使置身其中的游人感受中华民族团结一致、抗震救灾的民族魂,体悟灾难除了带来损失与痛苦,也蕴涵着独特文化和精神价值,因此,该环线也是“中华民族感动之旅”。

  灾区景点损失巨大 四川旅行社生意惨淡

  地震灾区的许多景点受到严重破坏。即便在地震中受灾较轻的景区也受到影响。如九寨沟仍然可以乘坐飞机前往游览,但人们纷纷取消了计划。一位北京的朋友告诉记者,她本来想等儿子参加6月高考后一起到九寨沟旅游,但因为这次地震,儿子主动放弃了九寨沟之行。

  旅行社切身感受了四川旅游市场的寒意。四川省中国青年旅行社总经理何光厚向记者介绍说,地震发生后,很多人的旅游心态受到重大影响,境外、省外游客来四川旅游的人数骤减,旅行社每天根本无法发团,各个旅游线路几乎全部瘫痪。

  “四川旅游现在很惨淡。”四川省中国国际旅行社的一位业务骨干告诉记者,目前四川省内许多旅行社的客户只剩下成都市民了,并且成都市民的出游意愿也不高。为尽快缓解地震对旅游业带来的阵痛,已有部分旅行社组织成都市民去省外旅游,“这个尝试尚处于初级阶段,目前效果并不好”。

  6月4日,国家旅游局公布说,从5月12日到6月1日的统计来看,四川旅游系统因灾直接损失528.31亿元,地震导致四川全省384家旅游景区、524家星级饭店、684家旅行社、58家旅游汽车公司停业或基本停业,全省超过30万旅游从业人员面临没有工作、减少或没有收入的困境。

  打造地震旅游环线 开辟感动之旅

  四川大学灾后重建联合调研组的旅游博士专家团通过实地调研,提出打造汶川地震旅游环线。专家团介绍说,该计划设想在原有黄金旅游线路的基础上,结合此次地震造成的人文和地质变化,打造出一个新的主题线路。

  拟设的环线是:成都——都江堰、紫坪埔——漩口、映秀——汶川——茂县——北川——江油——安县——绵竹——什邡——彭州——成都。

  在这条自成一条标准环线的旅游线路上,每个景区都有自己独特的地震主题,包含了地震旅游体验的众多要素。例如作为“抗震救灾第一站”的都江堰,专家团将其拟设为都江堰国家抗震救灾教育基地(包括抗震救灾纪念馆、地震剧场、地震体验科技馆);在汶川拟设震中映秀镇遗址、汶川大地震纪念馆、萝卜寨古羌寨地震遗址;北川拟设为国家城市地震遗址;地震中受灾严重的龙门山、银厂沟景区被定位为地震地质灾害遗址。

  这个计划还包括一些以前不是景点的景点。例如在安县拟设桑枣中学现场逃生体验馆,定位灾难预防体验教育。选中桑枣中学,是因为这所学校注意加强建筑质量,并给学生传授逃生知识,当地震来临时,当地许多建筑垮塌,而桑枣中学安然无恙,学生们有序疏散,无一伤亡。

  绵竹市的汉旺镇则被拟设为汉旺地震工业遗址,因为国家三大发电设备制造商之一的东方汽轮机厂坐落于此,在地震中该厂有多数厂房成为废墟,已经确定要离开汉旺镇重新建厂。

  专家团指出,汶川地震旅游环线具有显著的可执行力。交通方面,该线路的主要景点都在黄金旅游线上,均有现成公路可通达;

  资源方面,线路上的受灾景区可打造成典型遗址资源,同时,线路上的传统景点众多,具备打造全新黄金线路的资源条件;

  市场方面,地震引起全球对四川旅游景点的广泛关注,潜在游客产生强烈体验需求,另外,线路综合了传统景点的短程线路安排,适合周末游,市场需求稳定,特别适合中国最大的自驾游市场——成都;

  经济方面,该旅游环线能变建筑垃圾为旅游景观资源,创造旅游产出,重振灾区经济,并利用全球唯一的地震遗址环线旅游品牌,拉动四川旅游的国际市场。此外,旅游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推广该旅游环线有助于解决灾区就业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现在地震的各灾区正在对废墟进行爆破、拆除、清扫、填埋、销毁;各灾区也在独立做地震纪念主题的规划、建设,缺乏统筹考虑。因此,专家团指出打造汶川地震旅游环线的规划具有紧迫性。

  四川省旅游局灾后重建专家组的市场恢复组副组长李蔚告诉记者,汶川大地震举世瞩目,汶川地震旅游环线的重大价值在于变废为宝,将地震灾害变成旅游资源,为四川塑造国际知名旅游品牌,带动灾区脱贫致富。

  “如果汶川地震旅游环线的规划能够实施,对四川旅游来说将是一次重获新生的机会,我非常支持!”四川省中国青年旅行社总经理何光厚说。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