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唐家山堰塞湖管涌不停 坝前水位仅差1.19米

  唐家山堰塞湖管涌不停 坝前水位仅差1.19米,雷阵雨来袭

  决战来临!

  据唐家山堰塞湖抢险工程专家组会商信息,昨日17时,唐家山堰塞湖坝前水位738.81米,与前日17时坝前水位737.91米相比,日上升水位0.9米。

距高程740米差1.19米。堰塞湖出现溃坝的可能性进一步增加,应急排险处置的决战时刻即将来临。

  悬湖现状

  水位渐升 坝体底部有管涌

  唐家山堰塞湖在690至700米高程已出现渗漏,流量为5立方米/秒。记者昨日11时20分在唐家山堰塞湖抢险指挥部看到,

  安装在唐家山堰塞湖的中科院宽带无线应急通讯系统传回的实时图像显示:水位逐渐上升,坝体底部一直有管涌。

  天气预报

  唐家山堰塞湖流域有雷阵雨

  四川省气象局、绵阳市气象局昨日14时发布天气预报,唐家山堰塞湖流域雨量可达15~35毫米。5日晚上到6日上午为分布不均匀的雷阵雨;6日下午到7日上午受冷空气影响为分布较均匀的中雨;7日下午到晚上雨强减弱,降雨结束。

  惨痛教训

  四川曾有两次堰塞湖溃坝成灾

  在昨天的唐家山堰塞湖情况通报中,专家组还回顾了历史上四川曾发生两次因地震堰塞湖溃坝而导致大洪水的情况。有详细史料记载的1786年康定大地震、1933年叠溪大地震,均发生了堰塞湖溃坝的惨剧,造成的死亡人数,数倍于地震直接死亡人数。

  史料记载,1786年6月1日,清乾隆五十一年五月初六,四川康定南发生7.5级地震。大渡河沿岸泸定、汉源等地发生巨大山崩,壅塞大渡河,断流10日。6月11日,大渡河溃决,高数十丈的水汹涌而下,河沟回水数十里。乐山、宜宾、泸州沿江一带人民漂没者10万众,大渡河溃决下游,近一个世纪都人烟稀少,荒凉萧瑟。1933年8月25日,四川北部岷江上游茂县叠溪城发生7.5级大地震,死亡6800余人,地震后45天,江水骤涨,叠溪堰塞湖溃决,洪水在大定以上高达70米,将沿岸茂县、汶川、灌县(现在的都江堰市)大部分村镇席卷而去,据不完全统计,次生水灾夺去了2万余人的生命,仅在都江堰宝瓶口打捞上来的尸体就达4000余具,“岷江上游之精华,于此沦失殆尽”。

  专家强调,唐家山堰塞坝的安危关乎下游100多万人的生命财产安全,绝不让历史悲剧重演!

  本报记者 郭庄 肖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