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最新评论

灾后应帮助孩子尽快走出心理阴影

  新华网昆明6月5日电 (记者杨跃萍、陈瑜)汶川大地震给灾区孩子幼小的心灵留下了阴影。灾后家长如何帮助孩子走出心理阴影呢?

  参与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组织的“云南省心理咨询师联合行动——灾后心理援助者培训”活动的心理专家建议,灾后家长应避免批评、嘲笑孩子,不要强迫孩子做他们不想做的事;不要当着孩子的面吵架、发怒、表达恐惧等;不让孩子看、听有关地震的信息,但不要制止孩子谈论有关地震的话题或反复说地震时的情况;有条件的话,不要立即将孩子送到一个陌生的环境;不要刻意要求孩子坚强、勇敢,不要说教;不要扭曲真相,尤其是死亡。


  同时,家长应更多地与孩子说话、给他们讲故事,尽力理解孩子的各种反应、不要过多地打断他们的诉说;鼓励孩子表达自己的感受,若年龄合适,可让孩子以写信、涂鸦或记日记的方式表达他们的情感;尽量为孩子营造一个安静的生活环境和平和的家庭氛围,用行为和语言使孩子感到安全;跟孩子一起做他们感兴趣的事情,分散孩子的注意力;当孩子由于回忆而出现惊恐时,应努力确定引起孩子害怕的景象或声音,要经常拥抱孩子,让他们感到安全。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