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绵竹市汉旺大雨将至 3300人安全撤离

  大雨将至 汉旺3300人安全撤离

  目前滑坡体上、周围重点危险区域内的居民已经全部完成转移,剩下的居民将陆续进行转移

  据地质专家监测,地震已造成汉旺紫岩山山体松动、滑坡,如果遭遇雷雨天气,将有可能出现大面积山体滑坡和泥石流。

为此,绵竹市抗震救灾指挥部从前晚开始连夜撤离滑坡体危险区域内的受灾群众。昨日,记者专程赶赴紫岩山查看山体滑坡情况,亲眼目睹了紫岩山因山体滑坡而形成的大裂缝。经过一天一夜的大转移,昨晚9时30分,绵竹市副市长张滔告诉记者,紫岩山滑坡体上和周围的群众已经全部撤离到了安全地区。

  前日下午3时30分,一场紧急会议在汉旺镇指挥部里召开。据四川省地质工程集团公司的文联友等博士介绍,经过专家组的检测,发现汉旺紫岩山一带每天都在发生变化,到当日下午已下滑有30厘米左右,裂缝越来越大。加上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显示,本月上旬地震灾区将有一次中雨天气过程,局部地区有大雨。而紫岩山一带尚有余震,如果再遇上有降雨天气,可能出现大面积山体滑坡和泥石流。加之汉旺上游的堰塞湖在紧急处理中,各种危险因素加在一起,转移危险区域的群众成为当务之急。

  绵竹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决定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将处于最危险地带的青龙村、牛鼻村村民与安置于汉旺广场的受灾群众转移至位于武都村15组的本来定于修建活动板房的空地上,而涉及白果村、万灯、新开、泉新、群力及集贤社区的部分村民,选择就近转移。

  昨日凌晨,记者在武都村的安置现场看到,被转移的受灾群众正坐在空地旁的草地上休息,数百名官兵正在抓紧平整场地、卸运帐篷、组织搭建。

  在青龙村往船头市的路上,记者遇到了四川省地矿局101队的地质勘查人员,他们正在对紫岩山的山体滑坡情况进行监测。据地质工程师曾刚介绍,紫岩山是由于地壳上升运动形成的,山体表面全是沙土和块石,容易滑坡。曾刚指着脚下的一道约50厘米宽的裂缝说,在紫岩山,像这种因山体滑坡而形成的裂缝很多,最宽的地方已有1米,如果发生暴雨天气的话,有可能发生山体滑坡。

  随后,记者赶到汉旺镇的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据指挥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前晚,他们已接到撤离信息,截至昨日,厂内能够转移的设备基本已完成转移,部分精密仪器还需要在专家的协助下进行转移。

  昨晚,德阳地区已开始下雨,记者致电绵竹市副市长张滔,据他介绍,目前,滑坡体上、周围重点危险区域内的居民已全部完成转移。绵竹市宣传中心工作人员称,截至昨晚,转移受灾群众人数达3300人,由于转移难度很大,剩下的居民将陆续转移。整体疏散计划将随着气象条件的变化或者加快或者放缓。据了解,转移的受灾群众将接受帐篷安置,随后进入过渡房安置。本报记者 简强 陈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