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大灾面前,我们一直在岗 记三位奋战在抗震救灾一线的司法所长

  5月12日,天旋地转过后,四川省什邡市的所有房屋都散了架,累累的废墟之下,是遍野的哀号和呼救。

  来不及拍掉尘土,顾不上拭去血渍,地处震区的3位基层司法所长从倒塌的房屋和失去亲人痛苦中勇敢地站立起来,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迅速投入到抗震救灾的战斗之中,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司法行政干部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6月5日,记者电话采访了这3位司法所长。

  地震发生后,我在洛城小学抢救被埋的学生,坏消息排着队,一个接一个传来:屋子成了一堆废墟,大哥大嫂受了重伤,正在读高三的侄孙子离开了人世。我只能强忍眼泪,告诉自己,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学生是祖国的栋梁,说什么我也不能离开岗位!

  ———洛水镇司法所所长邹生平

  刚踏入校门,我被漫天的烟尘呛得直咳嗽,仔细一看,洛城小学四层教学楼变成了一层。在洛水镇兰镇长的指挥下,我和许多群众立即投入到抢险之中。

  在抢救的过程中,坏消息排着队,一个接一个传来:屋子成了一堆废墟,大哥大嫂受了重伤,正在读高三的侄孙子也离开了人世。

  我的侄孙子今年18岁,平时和我关系很好,爱踢球,喜欢打篮球,今年就准备考大学了。谁想到会碰上这天灾啊!

  眼泪顺着腮帮流个不停,但一听到废墟下更稚嫩的求救声和看见那些期盼的眼神,我只能强忍眼泪,告诉自己,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学生是祖国的栋梁,说什么我也不能离开岗位!

  就这样,我一直干了两天两夜,没有合过眼,嗓子都喊哑了,双手也磨出了血痕。48个小时,我就吃了3块饼干、喝了两瓶矿泉水。

  我们一共从洛城小学救出了7名学生,挖出了77具学生尸体。而大哥大嫂转到了南充医院,我没有来得及看上一眼;侄孙子下葬,我也没能去送一程。

  在心底,我一直为他们祈福,大哥大嫂早日康复,侄孙子在天堂可以念一所好的大学。

  母亲遇难的那一天恰巧是她76岁的生日,本来说好晚上我们兄弟姐妹给母亲过生日,结果为了救学生,我没有看到她最后一眼,没有和她说上最后一句话。妈妈,原谅儿子的不孝吧!

  ———蓥华镇司法所所长朱洪万

  我兼任蓥华中心小学法制副校长6年了,和学生们的感情很好。地震发生时,我正和学校领导交换意见,因为5月16日我要为蓥华中心小学师生上一堂法制教育课。

  突如其来的晃动让我吓了一跳,镇静下来后,我第一个反应就是蓥华中心小学700名学生的安危!

  正在教室里的学生哭着、叫着、喊着冲出教室门,拼命地跑,尘土纷纷落下。我和学校领导要求老师们迅速集合本班学生,有序快速地撤离教室。在老师们的安抚下,学生们逐渐平静情绪,迅速转移!

  正在此时,我姐姐上气不接下气地跑来说,都什么时候了,快回家看看,家里的房屋倒塌了,母亲被埋在废墟中,凶多吉少!

  我听了心头一颤,暗自保佑母亲一定要渡过这道坎儿,但在大难面前,共产党员应该舍小家顾大家。

  我让姐姐先回去,等把这边的孩子安置到安全的地方再说!姐姐又气愤又失望地回去了。

  晚上9点多钟,等到700多名学生陆续安全地被家长领回家,我才冒着凄风冷雨,踏着泥泞的小道急切地往家赶。

  这哪像一个家啊!分明就是一堆废墟!而母亲就压在下面,没有了踪影!

  哀悼日那几天,每到下午2点38分,我就一个人偷偷跑到山岭上,面朝着家乡的方向,在心底默念一句话:妈妈,原谅儿子的不孝吧!

  当我把手中的稀饭让给一位刚刚从山上抢救下来的大娘时,她什么话都没有说,只是一个劲儿用双手抹眼泪。在那一刻,我真正感受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大灾大难面前,群众的安危永远是第一位的!

  ———禾丰镇司法所所长杨俊

  和其他一线抢救的司法所长相比,我这里算是二线,负责安置受灾群众,接收和发放救援物资。

  我们禾丰镇在这次地震中相对受灾较轻,而蓥华镇是这次地震的重灾区。我是5月17日经过申请,来到了蓥华镇,被安排发放救灾物资。

  那时候,全国各地的救援物资从四面八方源源不断地运送到灾区,没有那么多人手,我们都是充当两种角色,既是搬运工,又是发放者。

  每天工作十七八个小时,常常忙到夜里两点。晚上睡在地板上,都不敢翻身,腰像断了一样,手每天都会磨出血泡。

  印象最深的是有一天晚上,一位70多岁的大娘刚刚从山上抢救下来。那时我正在喝一碗稀饭。

  看到大娘饥饿憔悴的样子,我刚忙把稀饭让给了她。她什么话都没有说,只是一个劲儿用双手抹眼泪。

  在那一刻,我真正感受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大灾大难面前,群众的安危是第一位的!

  在灾后重建阶段,我也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捐赠了100元的“特殊党费”。虽然微不足道,但我相信,有这么多的司法行政干部,有千千万万的共产党员,一定会把灾区建设得更加美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