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天津塘沽公安分局12年后兑现500万元法律白条

  因越权插手一起经济案件,被法院判决赔偿500余万元的直接经济损失后,天津公安局塘沽分局将自己推向了尴尬的处境:赔偿,意味着承认错误;不赔偿,执法对象“咬”住不放。此后,双方开始了10多年的马拉松式的较量

  6月2日,(湖南)株洲市中级人民法院终于收到了天津公安局塘沽分局付出的458万元执行款。


  一起引起全国关注、针对政法机关这个特殊主体的最大的国家赔偿案,在判决12年后终于划上了一个圆满句号。

  这起案件的特殊性在于:法院面对的执行对象是同为政法系统的异地公安部门,执行的金额巨大,时空跨度大,天津、株洲两地的涉案、办案领导与当事人都已几经变换。当年被天津公安部门关押的45岁的中年女子黄友元已年逾花甲。

  黄友元原系株洲县棉纺厂工人,后来下海做煤炭生意,承包了天津一家煤炭发运站,进煤、出煤,从中赚取差价。1989年4月,她与广州钢铁有限公司签订合同,提供原煤,双方因煤炭发热量标准发生纠纷。1990年6月18日,几个陌生人以谈生意为名,将她叫出宾馆,推进一辆面包车。第二天,天津公安发出收容审查通知书,以“涉嫌倒把”罪将黄友元关进了看守所。天津公安局塘沽分局以代为处理债务等名义,将黄友元存放在港务局的3万多吨煤炭,批给包括广钢在内的11家单位或个人。1994年12月27日,塘沽公安分局以“不构成犯罪”为由,撤销取保候审,解除了对黄友元长达54个月的人身限制。

  1995年3月22日,株洲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受理了黄友元提起的行政诉讼案。法院审理认为,塘沽公安分局违法行使职权,并于第二年3月7日作出判决:责令塘沽公安分局追回越权处理的原煤,到期不能追回的,则按照每吨169元进价,赔偿黄友元经济损失合计500余万元。

  天津塘沽公安分局选择了消极对抗,既不出庭应诉,判决生效后又拒绝执行。株洲中院曾多次派人赴天津塘沽,均无功而返。

  黄友元反复向上级反映情况。最高人民法院认定,此案的实质是公安机关越权插手经济纠纷,原审法院判决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恰当,应予以执行。

  历经12年,塘沽公安分局终于承认办案中存在诸多失误,为当年的行政侵权负责。在株洲中级法院的主持下,该局表现积极,与黄友元进行了友好协商,达成和解协议,自愿支付458万元,从而结清此案所有款项。

  律师点评

  株洲中兴律师事务所刘建华


  黄友元案件不是一起简单的执行难的案件,天津公安不应诉、不执行,反映他们过去存在特权思想。黄友元的胜利折射的是中国民主化进程中的一个胜利。

  今天,中国正在向民主化进程迈进,法治是实现政治文明和民主化进程的重要保证。行政权力如果没有制约,就会造成滥用权力现象,不但侵害公民的合法权利,还会侵蚀国家机构、政府部门的健康运作。由于历史原因,我们已经人为地在法治进程中耽搁了很长时间,今后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红网-株洲日报佘意明)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万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