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抗震救灾英雄马维光:一切为了一线

  人物介绍马维光,公安部消防局后勤装备处副处长,武警大校警衔。在"5·12"四川汶川地震抗震救灾战斗中,担任全国公安消防部队抗震救灾后勤保障组组长,圆满完成了13000多名一线参战官兵的后勤保障任务。

  在余震频频的崇山峻岭中,一辆辆满载切割机、起重气垫、机动链锯、衣物、帐篷以及各类食品的公安消防部队后勤保障车,夜以继日地穿梭在险象环生的灾区简易公路上,辗转在各个抗震救灾前沿现场,为一线浴血奋战的消防官兵源源不断地输送给养!驾驶着这些"生命之车"的正是公安消防部队抗震救灾后勤保障组的全体官兵。


  公安部消防局后勤装备处副处长马维光,是这支特殊救灾队伍的全权指挥者和具体调度者。这位老家在陕西、也被地震波及的大校军人,在这次抗震救灾中,始终用疲惫的身影、满眼的血丝和沙哑的嗓音,殚精竭虑、无微不至地操心着全国13000多名公安消防官兵的衣食住行。

  临危受命,他带领200保障人员承担起13000人的全程保障

  5月12日17时30分,在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不到4小时,根据公安部消防局的紧急命令,马维光与消防局办公室主任郑保新一起,带领工作组立即飞赴重庆,然后换乘汽车于13日凌晨4点赶到成都。在听取四川消防总队的简要汇报后,他即刻赶往灾情严重的成都都江堰市,先后深入到都江堰中医院、新建小学、青城山景区索道和中国银行都江堰分行救援现场,实地了解地震灾情和消防部队救援情况。当看到现场正在执行抢险救灾任务的很多消防官兵因为装备器材不足,不得不冒着余震的巨大危险,用最原始的肩扛手刨等方式救人时,马维光心急如焚!灾情的严重程度和部队的救援难度远远超出他当初的预想!必须立即采取措施,切实加强装备器材保障,全力加快抢险救灾速度!

  根据他的情况汇报,前线指挥部迅速作出决定:在四川省公安消防总队抗震救灾指挥部后勤保障组的基础上,立即成立"公安消防部队抗震救灾后勤保障组",由他担任保障组组长,全面协调前线救援官兵的吃、住、行等保障任务。

  接到任务后,马维光立即升帐点兵,一道道指令迅速下发,一条条后勤保障线迅速建立!

  5月13日早上,保障组在四川消防总队机关大院临时仓库设立办公室,下设信息、物资、生活、车辆和综合协调小组,广元、绵阳、德阳、都江堰和阿坝自治州相继设立战区保障片组,负责与各总队进行后勤协调,收集反馈供给信息。四川总队紧急集结的20辆卡车,在保障组的统一调度下,满载物资装备,在漫天尘土中向救援一线进发!

  5月14日,从四川总队部分支队紧急抽调25名驾驶员,负责全国增援消防总队联络车辆驾驶任务,全面提高增援力量的调度效率;

  5月15日,紧急抽调湖北消防总队抗震救灾运输小分队33名驾驶员和16辆运输车辆加入保障组,物资转运速度大大提高;

  5月16日,从四川总队达州支队抽调20名战士加入物资搬运工作;

  5月18日,从重庆租用33辆大客车加入救援人员运输队伍,各方救援人员迅速深入灾区的各个角落;

  ……

  保障组成立以来,尽管人员不断增加,最高峰时期也没有超过200人。在马维光的运筹指挥下,全体保障人员通力协作,加班加点,确保了一批秕物资、一车车装备、一厢厢食品源源不断地送往前线13000名官兵的抢险救援阵地,有力地保障了一线需求,支援了灾区群众!

  如果一线官兵在救助被困群众时自己成了灾民,将是我们后勤保障人员的最大耻辱!

  从最初的繁忙杂乱到有条不紊,从衣食住行到专用设备的影像资料,从物资调拨和现金支付……在前所未有的特大应急突发事件后勤保障工作面前,马维光带领保障组全体工作人员迅速建立并不断完善后勤保障制度,有力地推进了各项抗震救灾后勤保障工作顺利开展。

  由于四川总队的库存物资有限,并且在灾情发生初期已经大部分运往前线救援部队。保障组成立之初,摆在面前的最紧迫的任务就是筹措物资。根据灾情和部队需求,马维光先后购置器材装备20多万件(套)、被装12万套,干粮8万余件,洗漱用品2万套,药品500余箱(件),通过部局后勤处组织调拨各类运输车辆近200台,运输器材、装备、食品、饮用水等出动各类车辆1800余次,安排人员运输2000余人次,安全行程18万多公里,克服各种困难,昼夜艰苦工作,将物资源源不断地运抵一线。

  在筹措物资的同时,保障组迅速制定运输计划,科学配置运力,在机场和火车站安排部分车辆,在调拨物资到达后,根据计划直接送往前线,有效地减少装卸和运输量;为了确保运输安全,保障组要求出车必须有派车单,实行干部随车押送;强制要求驾驶员抓紧时间休息,减少疲劳驾驶。一些总队在接到供给物资后,感动地说:"我们就是在一线苦点累点,也不愿意看到你们冒着生命危险给我们送给养啊!"上海总队作为第一只冒着余震和暴雨徒步挺进汶川县映秀镇的公安消防部队,因为道路阻塞,后续给养一直供应不上,全体官兵缺衣少药,体能受到严重挑战。马维光得知信息后,立即组织后勤保障人员紧急购置200个登山背囊和手杖,科学合理配置所送食品,并就食品分装品种、背负重量、舒适度等问题亲自检查、试背。准备工作就绪后,他神色凝重地对全体官兵说:"前线官兵已经断炊快两天了!如果他们在一线救助被困群众的时候自己却成了灾民,就是我们后勤保障人员的最大耻辱!"后勤保障组紧急组织4个批次近600人,采取徒步肩背的方式,连夜将食品、药品和油料送往救援现场,解决了一线官兵的燃眉之急。

  两天内让7186名救援英雄全部安全撤离

  5月20日,接到前线指挥部要求部队返回休整的命令后,马维光专门召集后勤保障组工作人员就26个总队如何安全、迅速地撤离四川进行专题研究。面临近8000千人需要集中运输的压力,他提出了"空运优先、铁路辅助、公路补充"的运输原则,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通过积极与航空和铁路部门协调和紧急向重庆总队租用轿车等方式,迅速将成都能直达其省会城市的10个总队、约1800人列入铁路运输计划上报成都铁路局,将火车不能直达的5个总队、约984人列如航空运输计划上报西南航空公司。计划安排后,由于当时大量的救援人员和物资函待入川,运输计划难以有效落实,他及时请一些总队向当地政府部门汇报,寻求支持。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21个总队5300多人通过包机、铁路和客运顺利离开四川,仅绵阳机场就起飞10架包机、运送1400多人。两天内,后勤保障组调动近百台大(小)轿车和卡车,往返于成都机场、总队教导队、新会展中心、绵阳机场和绵阳的北川、平武、安县,德阳的绵竹、什邡,广元的青川和都江堰至成都的高速上,7186名抢险救援英雄,全部安全踏上归途。

  第一次在余震中冒险前行,第一次与泥石流咫尺相望,第一次野外露宿车顶……在抗震救灾最前沿,和所有救灾官兵一样,马维光也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但只要一想到前线官兵正在含辛茹苦、沐血奋战,他又立即全力投入到常人难已想象的繁重保障任务之中,为抗震救灾继续倾注着自己的全部心力!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