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人物 > 阳光关注
万科因捐款门缩水达12亿 股东向王石发难遭炮轰
时间:2008年06月06日02:39 我来说两句

  王石成功脱身“捐款门”

  因为王石的一篇博文,使得万科一直笼罩在“捐款门”事件的阴霾下。根据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报告,万科因为“捐款门”事件,品牌价值比去年缩水了12.31亿。昨天,万科召开200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大会的唯一主题是“灾区灾后安置及重建”。昨日的会议中,王石的真诚道歉使得万科危机得以化解,议案也得到了股东们的全力支持,超过99%的股东投了赞成票。股东大会结束后,现场出现了排队让王石签名的情形。

  大会道歉声中开场

  “先说几句一早应该说的话。首先表示歉意。”在昨天万科的股东大会上,董事长王石以自己的道歉作为开场,并强调,由于对网友们的提问作了不恰当的回复,因此作出“无条件的道歉,并不做任何辩解”。

  王石的道歉几乎贯穿了整个股东大会,记者初略统计,在现场王石共道歉约6次,几乎每次股东提出质疑或要求解释,王石都强调:“我还是无条件地道歉,不作任何辩解。”

  “捐款门”使品牌缩水12亿

  最近,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了2008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指出万科受“捐款门”事件影响,品牌价值比去年缩水了12.31亿。在会议前,万科工作人员也表示,对于这次议案并没有必定通过的把握。根据 《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章程》规定,该次股东大会的议案应属于普通决议,必须经出席股东大会的股东(包括股东代理人)所持表决权的过半数通过,即出席股东投弃权票也会成为阻碍决议通过的力量。

  言论影响股价下跌将辞职

  在昨日的会议中,王石表示,如果在“捐助门”事件中,由于他个人言行的不恰当而使得股民抛弃万科,致使股价大跌,会因此辞职。此言一出,引发了众多与会股东的“同情”。有股东对王石说:“作为万科的长期股东,王石在,我们就在,王石不在,我们也不投万科了”,还有股东表示钦佩王石在此次危机中的忍辱负重,永远支持王总。

  股东向王石发难遭炮轰

  股东大会现场,一小股东抛出难题给王石:“王石以前是万科的金字招牌,现在却成为万科的负资产,你将如何消除这种负面影响?”对此,王石依然以一句“无条件地道歉,不作任何辩解”来回答。但一石击起千层浪,现场众多的粉丝股东立即作出反击:“股东关心的更多的是王石能带领万科赚多少钱?我想说明的是,不能说一个人做了许多好事,只做了一件坏事,就把他说成负资产,这是不讲良心的。”更有小股东举例道:“女同志总不能因为老公做错一两件事,就炒他鱿鱼!”当即,现场报以热烈掌声。

  重申援建绝非“圈地”

  万科昨天通过了捐资1亿元帮助重建四川灾区的议案。万科总裁郁亮表示,1亿元中,有7000万用于遵道的建设,其中主要集中在9年制学校的建设、医院的建设和避难及政务中心的建设,此外还有未来居民生活的设备建设、目前灾区垃圾的处理等;另外的3000万则用于其他灾区的建设。

  有人认为,万科此次捐资1亿元,其实际目的是希望通过公益活动在四川圈地。对此,郁亮和王石也一再强调,万科未来不准备在遵道开发任何商业活动。王石解释,公益活动与商业活动并无冲突,并非因为有网友认为万科通过此次在四川圈地而做此决定,不在遵道开展商业活动是与万科的战略投资有关。他表示,万科的定位是商业住宅,主要资源集中在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万科非旅游地产企业,因此不考虑在遵道开发,参与地震的再后建设,希望能对建筑的防震技术有经验的累计,提高产品的质量。

  时报记者 陈永华 李鹤鸣

  王石心语

  “道歉:因为我在博客上不合适地回答了网友提问,在这里我向各位股东无条件道歉,不做任何辩解。

  捐款:2001年至2008年6月,个人已用税后收入捐赠了1200多万元,而2001年至2007年底,收入总额是1938万元,用于捐赠的比例远远超过了收入总额的三分之一。

  评价:万科对救灾做出了很大努力,但没有得到社会承认。除了那个回帖,我认为舆论没有给予万科合适的评价。

  辞职:如果因为我的个人言论,导致万科走势弱于大势,弱于行业,我会立刻辞职。”

  财经评弹

  危机公关保住“万科”金字招牌

  因为王石一句“捐10元钱也没什么愧疚”,使得地产龙头万科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品牌危机,在昨日的万科临时股东大会上,背负骂名的王石首次站到聚光灯下,面对股东和媒体郑重表示:无条件道歉。

  2个半小时的股东大会,从一部令人心碎的灾后记录片开场,公司高管对无偿援助计划娓娓道来,穿插以多次态度诚恳的道歉,令众多愤懑而来的股东和记者深受感动。最终援助提案获得超过99%的高票通过,万科安然度过了这最危急的2个半小时。一场巨大的品牌危机也被悄然化于无形。

  面对信贷紧缩、房价下跌等困境,地产公司现金流吃紧,有关地产公司“谁先倒下”的争论在业内流传已久,一旦无法获得公众的承认和谅解,不仅公司股价可能一落千丈,位于全国各地的地产项目也可能遭到公众“拒买”。万科通过本次股东大会上的一系列表现成功扭转了公众的看法,重新赢得了股民和媒体的信任,这对身处逆境中的万科和王石来说无疑是最大的支持。

  2004年“中国龙事件”中的立邦,2005年“奶粉事件”中的雀巢,2006年“苏丹红事件”中的亨氏……曾几何时,国际众多知名企业纷纷遭遇品牌危机,不仅销售业绩受到严重影响,更严重损害了企业品牌在国人心目中的形象。尽管这些公司在危机发生后都做不同程度的危机公关,但社会公众仍留下了企业文化对于中国文化“水土不服”的深刻印象。相对上述企业来说,万科此次的危机公关无疑更加成功。

  万科此次取得危机公关成功的关键在于,万科是国内公司治理做得最好的少数成功企业之一,万科有一个长期团结稳定而又极富经验的职业经理人团队,同时这些人全部是土生土长的中国人,万科与中国文化之间不存在隔阂问题,这或许是很多外资企业进入中国后至今难以逾越的鸿沟。

  万科此次成功的危机公关仅仅是暂时挽救了自己,要想获得完全的救赎还需要在接下来的10年中踏踏实实做好灾后重建,做好企业的经营保持公司平稳的业绩增长,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保住“万科”这面金字招牌。

  陈永华 李鹤鸣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