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人物 > 阳光关注
19岁男孩高考前休学 只身进北京为母亲筹钱治病
时间:2008年06月06日07:51 我来说两句

  高考前休学 19岁男孩只身进京为母筹钱治病

  本报记者 樊未晨

  肥大的T恤、消瘦的脸庞、清澈的眼睛,6月2日,距高考还有5天,福建省闽侯县南通镇新岐村的高三学生王荣铃出现在记者面前。

  “我必须救我的妈妈。”王荣铃说得平静而坚定。

  2006年12月2日,爸爸带来的一个消息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那天爸爸告诉我,妈妈被查出子宫癌”。

  十几天后,妈妈做了手术,两个月后又接受了第二次大手术,之后是22次放疗和6个疗程的化疗。这背后是十几万元的医药费。

  妈妈生病后,爸爸一边照顾她,一边挤出时间开“摩的”赚钱,这是一家人所有的经济来源。

  “爸爸一个月的收入大概七八百元,而妈妈一天的药费就将近100元。”懂事的王荣铃尽可能不向家里要钱,还写稿挣钱维持自己的生活。

  但是,对于这个家庭来说,十几万元的医疗费无异于天文数字。

  2007年9月9日,在亲戚朋友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下,王荣铃一家终于艰难地挺了过来,妈妈出院了。虽然仍然背着几万元的债务,但是这个小家庭里终于又传出了久违的欢笑声。

  已经进入高三的王荣铃决心用剩下的几个月把落下的功课补上,用优异的成绩报答众多帮助过自己的人。

  但苦难并没有就此结束。

  今年2月15日,例行复查发现妈妈的癌细胞可能已经转移到肺部,医生说,如果想留住妈妈的生命至少还需4个疗程的化疗,“每个疗程的费用是1万多元”,王荣铃声音低沉。

  更雪上加霜的是,去年7月,爸爸出了一次车祸,家里的经济情况变得更加窘迫。

  “作为家里唯一的孩子,我必须救妈妈!”3月12日,王荣铃向学校提出了休学申请,他要在未来一段时间里专心为妈妈治病筹钱。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王荣铃时不时翻看着一个草稿本,那上面清楚地记录着:

  “2007.2.18海都红十字¥1000(壹仟元)”

  “2007.3.14邮储转¥30(叁拾元)备注:交易号350101001”

  ……

  为筹钱帮母亲看病,王荣铃的足迹遍布省内的各民政、慈善机构和新闻媒体,众多好心人被他的孝心深深打动,一笔笔善款不断延续着妈妈的生命。

  “爱心手记”密密麻麻地记录着王荣铃筹到的每一笔款项,也记录下了他所经历的艰难。

  去年5月,妈妈的治疗正处在关键时刻,钱又没有了。王荣铃请假来到北京,几天的奔走只让王荣铃筹得“430元+1个馒头”。

  “真的挺难的,但我从没想过放弃。”王荣铃还是那么平静。

  说到即将到来的高考,王荣铃的眼睛一下子闪亮了起来:“我喜欢写作,如果没休学我想考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将来也做个记者。”

  王荣铃是家里的独子,也是家里的希望。王荣铃刚刚提出休学的时候,很少责怪他的父母发了脾气:“如果不读书、不高考,你以后的前程怎么办?”

  “高考对于我们这些农村孩子来说确实很重要,所以,我们会在高考面前争分夺秒,但是现在时间就意味着妈妈的生命,我要和时间赛跑。”

  在高考和妈妈的生命之间,王荣铃选择了后者。

  “更何况,读书以后随时都可以继续”,王荣铃指着手中的“账本”说,“我将来还要报答这些好心人。”

  临走前王荣铃交给记者一张小卡片,上面有一行醒目的红字:

  坚持,就有希望。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