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一位护士回忆汶川地震:地震后我决定留下来

  一位护士的汶川地震回忆录:地震后,我决定留下来

  新华网重庆6月6日电 题:地震后,我决定留下来——一位护士的汶川地震回忆录

  新华社记者王金涛

  (讲述者:曾颖,女,36岁,重庆市第三人民医院老年科护士长。

  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汶川地震发生时,我正在住院部二楼会议室。先是听到一声轰隆隆的巨响,随后办公楼摇晃起来,眼看着墙壁在不停地震动,时间持续了一两分钟。

  等我能走出会议室时,发现许多病人陪护者和医护人员涌向了楼梯口的护士站。大家惊慌失措,纷纷询问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我当时以为医院氧气房发生了爆炸,许多人也这么认为,因为我们医院1999年发生过一次爆炸。

  我们马上给医院保卫处打电话,得到的回答是地震,大家更恐慌了。我们开始组织疏散病人。

  我们科有128个住院病人,都是老人,最小的70多岁,最大的102岁,平均年龄85岁,陪伴他们的大都是家属从外面请来的陪护者,也有一些家属亲自陪床。

  由于不敢使用电梯,这些老年病人转移起来很困难,有的由陪护者背下楼去,但大多数陪护者都是女性,她们背不动病人,只能让病人坐轮椅下楼。到了楼梯口,轮椅上的病人下楼时,陪护者和护士们就一起吃力地把他们抬起来下楼。轮椅一时还不够用,护士们送完一个病人,就赶紧把轮椅拿到楼上,再转移其他病人。

  当时,不管是谁家的病人,大家都齐心协力,把他们一个接一个地转移到楼下的空地和草坪上。有的陪护者地震发生时吓得跑到了楼下,后来觉得不好意思,又跑上来帮忙。

  有一位病人是痴呆和瘫痪患者,地震发生后,他的家属和陪护者都逃命去了,护士们搜索病房时发现了他。这位老人坐不起来,只能平躺,护士们就用被单拧成绳子,把他固定在轮椅上,然后抬出去。

  我从来没有经历过地震,我很害怕,但基本没有表现出慌乱。因为我经常参加针对突发性事件的应急训练,有心理准备;还因为我是护士长,我要尽可能从容地组织和指挥病人转移。

  半个小时内,可以转移的病人都转移了,但还有二三十个实在离不开病床的病人,我决定留下来,守护他们。

  这二三十人都是危重病人,有的患脑梗塞,有的呼吸衰竭,有的心脏衰竭,其中4个人离不开呼吸机。呼吸机太重,工人们都搬不动,更何况这些危重病人在转移过程中更容易发生生命危险。

  我一个床一个床地看,挨个对他们说:“老人家不要怕,你们在我们就在。”那时我的想法是:即使知道自己要死,也只有去死。这并不意味着我有多先进,而是职责所在,无法推卸,我不能因为害怕而抛弃任何一个病人。

  令我感动的是,另一位护士长秦燕和吴永梅等护士也和我一样留了下来,王红漫、张兴平等医生也一直坚守病房,没有逃命。还有一位护士长叫官莉,她本来在外面学习,地震后一直给我打电话,但当时手机根本打不通。她一着急,下午4点钟就跑回医院,和我们一起并肩战斗。有一些病人的陪护者,虽然和病人没有亲情,但他们也留下来继续陪护病人。

  有一位肺心病患者叫韩新政,本来病情就很重,而且家属不在身边。大家把他转移到草坪上后,可能因为受了惊吓,韩新政喉头痉挛窒息,情况非常危急,急需输氧。医护人员赶快让工人从氧气房里抬了几个氧气瓶。护士们又跑到楼上端来急救盘,为患者治疗。然而,输氧对韩新政已基本无效,他急需呼吸机,而呼吸机都在楼上。此时,护士们又冒着危险,把韩新政抬回病房,对他实施紧急抢救,终于把他从死神手里夺回来。

  后来,韩新政的子女赶到医院,看到医护人员抢救韩新政,感动不已。子女们说,韩新政已经90岁高龄了,如果再有地震,不要在他爸爸身上花时间,应该救助更多需要救助的病人。

  家属们这样说,我们肯定不能这样做,只要有一口气,我们就会不遗余力地抢救。

  下午3点半左右,医院召开紧急会议,我才知道四川汶川发生了大地震。下午4点,医院解除了警报,病人可以返回病房。我们告诉病人,如果觉得医院不安全,可以回家去住。但他们没有一个人愿意回家,都说病房里更安全。有的陪护者告诉我们,医护人员疏散和抢救病人的行为令他们很敬佩!

  由于担心余震给科室工作带来影响,我决定留下来值夜班。傍晚,上小学的女儿给我打电话,说地震后老师让所有同学都集中在操场上,现在同学们都走了,问我什么时候来接她。我说实在没有时间,只告诉她别怕。后来,女儿同学的爷爷把她送回家了。

  晚8点,我突然接到命令,医院马上派救援小分队赶往四川汶川灾区救灾,由我任救援小分队后勤队长。等救灾物资准备齐全后,我已来不及回家。一行18名队员晚上10点准时从医院出发,踏上了抗震救灾的道路。这时我才发现,自己全身已被汗水湿透。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