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王守荣:不负重托 不辱使命

  -记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守荣

  "5·12"地震发生后,中国气象局党组六位成员中,有三位同志先后奔赴抗灾一线,代表中国气象局党组看望和慰问灾区气象部门干部职工,查看气象台站受灾情况,指导抗震救灾和气象服务。
王守荣是其中最早一位到达灾区的中国气象局领导。

  迎着风险、力尽艰辛、知难而进

  5月13日,是地震发生的第二天。早上8点,王守荣率领的中国气象局第一批工作组就登上了灾后飞往成都的首个航班。

  工作组一进入四川,危险就时刻伴随着他们。尽管余震不断,但他们不惧危险、不怕困难,尽最大努力把中国气象局党组的关怀送给每一位奋战在抗震救灾一线的气象干部职工,详细地查看气象台站受损情况,全面细致地指导四川各级气象部门抗震救灾和气象服务。

  王守荣在四川灾区的5天时间里,率工作组先后奔赴成都、都江堰、广元、绵阳、北川、德阳、什邡、绵竹和马尔康等地气象部门。行程之紧,地区跨度之大,困难之多,都是少见的。

  北川,是受灾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在前往北川的路上,车辆在距县城2公里处因交通管制受阻。但为了实地查看北川县气象局受灾情况,王守荣决定徒步前往。而当天通往北川县城的道路并没有全部打通,他带领工作组翻越石头堆,在巨石间穿梭,在刚下完小雨的小路上爬上爬下,峭壁上的石块可能随时滑落……在这种危险的情况下,工作组没有一位同志退缩,王守荣始终冲在工作组的最前面。

  为抵达汶川,工作组冒着5.9级的余震,在两天之内两次翻越海拔4000多米的夹金山和梦笔山,这也是当年红军长征时翻越的两座大山。虽然此时翻越两座大山早已没有往日红军翻雪山时的艰辛,但大山的地势险恶还是给工作组带来了极大的震撼。工作组不仅要提防随时可能落下的石块或因降雨带来的滑坡,还要时刻注意脚下的万丈深渊,稍有不慎,后果则不堪设想。虽然历尽艰辛,但工作组最终还是因为前方不断的余震塌方而无法如愿抵达汶川。

  关怀备至、稳定民心、重建家园

  在四川的5天时间里,王守荣率领工作组马不停蹄地奔赴于道路已经畅通的各个重灾区之间,并尽可能地慰问途中所经的每一个气象台站的一线职工,将中国气象局党组的温暖与关怀传递给他们。每到一处,王守荣都到职工暂时居住的帐篷里,关切地询问大家目前的生活状况,有没有干净水喝,伙食情况如何,还有没有其他困难等。尽一切可能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为他们提供一切可能需要的支持和帮助。同时勉励大家要振作精神,团结起来共同度过难关,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积极开展自救,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新家园。中国气象局领导的温暖话语,极大地鼓舞了受地震危害的气象部门广大干部职工。大家表示,一定不辜负中国气象局领导的期望,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精神,保持旺盛的斗志,做好抗震救灾和气象服务的各项工作,为夺取抗震救灾的全面胜利做出贡献。一些职工家属纷纷激动地拉着王守荣的手,感谢气象局领导为他们所做的一切。

  百折不挠、恪尽职守、确保服务

  5月13日12时,一下飞机,王守荣在第一时间就听取四川省气象局党组的汇报,并要求全体气象干部职工要忠于职守,全力以赴做好监测预报气象服务工作,特别是要为党中央、国务院和四川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抗震救灾服务决策提供气象保障,为灾区的百姓提供准确及时的天气信息。同时迅速恢复气象观测。

  此时的震中灾区由于受降雨等恶劣天气影响,陆、空、水三路救援队伍全线受阻。王守荣随即坐镇四川省气象台,详细了解灾情及天气变化趋势,现场指导开展抗震救灾专题气象预报服务工作。四川省气象台和各市州气象台时刻监测天气最新发展动态,适时开展天气会商,连续制作抗震救灾专题气象服务材料。全体气象干部职工24小时坚守岗位,扎扎实实开展各项救灾工作。

  在了解到移动气象应急车正在都江堰为四川省委、省政府抗震救灾指挥部现场提供气象保障时,王守荣立即率工作组一行赶往都江堰,现场指导抗震救灾气象保障服务工作。王守荣要求省气象部门要积极发挥移动气象应急车作用,及时传送信息、开展服务,搭建与重灾区党委政府、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国务院应急办等沟通联系的平台,为四川省抗震救灾发挥积极作用,为当地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优质服务。

  在指导抗震救灾和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期间,只要时间允许,王守荣都会前往当地抗震救灾指挥部或应急指挥中心,与当地领导沟通抗震救灾气象服务工作情况。

  王守荣在走访各气象台站期间,总是要求各级气象部门要切实做好抗震救灾气象服务保障工作,为政府决策和百姓生活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精细化、滚动的天气预报服务。要主动加强与当地抗震救灾指挥部及水利、交通、国土资源等部门的联系,做好航空气象、病险水库、道路交通、地质灾害等气象预报服务工作。要尽快恢复业务系统建设,通过组织建设自动气象站来弥补很多地方基层台站气象资料无法上传的损失。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