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公路所抗震救灾工作纪实

  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公路所抗震救灾工作事迹

  新华网消息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省汶川县发生8级强烈地震后,党中央、国务院极为重视抗震救灾工作。按照部党组部署,我院党委认真学习贯彻锦涛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家宝总理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公路交通运输在抗震抢险救灾工作中的极端重要性,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做好抗震抢险救灾各项工作,战胜这场突然发生的特大地震灾害。
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公路所按照部党组的部署和院党委的工作安排,集全所之力,积极投入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高度重视,急抗震救灾之所急

  13日上午接到部通知,公路所立即派两名业务骨干到公路司参加抗震救灾工作。当晚向中央电视台发送了四川省和汶川等地的交通道路电子地图资料,为央视及时报道提供了依据。

  5月14日上午,院党委召开院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的紧急动员会,号召全院职工积极捐款,踊跃报名参加献血预备队和赴前线预备队,要求各部门做好灾区职工家属的受灾调查和慰问工作,同时明确了院抗震救灾工作的组织领导。公路所职工积极响应党委号召,踊跃捐款,55人捐款18900元,人均343元。公路所党支部39名共产党员,积极交"特殊党费"51912元。公路所职工21人报名参加献血预备队,32人报名参加赴一线预备队。

  加班加点工作,为抗震救灾提供技术支持

  5月13-17日,公路所彭汉秋和其他同志一起加班加点工作,制作《汶川地震公路抢通进展示意图》5幅,四川省规划图、现状图各1幅,提供有关领导抗震救灾做决策参考。为中央电视台每天提供灾区路况通堵直播,灾区每天路况快报及关昌余副院长在中央电视台直播用图。5月18日,彭汉秋同志加班出图20幅,5月20日加班到晚上11点,21日又连续加班工作,制作四川省规划图20幅、四川省现状图20幅、赴灾区路线图40幅,灾后航拍影像图,喷绘出版30幅影像图,提供1份赴灾区人员作为灾后恢复重建规划用图,截至5月21日,共制图7幅(套),出版图形约140幅(张)。

  尽管彭汉秋同志做过心脏手术,长期劳累致使腰肌劳损复发,他仍坚守工作岗位,以最快的速度,在最短的时间内,保质保量圆满完成了任务,确保公路通堵情况及时得到报道,同时为领导的决策提供了依据。

  身先士卒,共产党员冲锋在前

  规划研究院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领导的指示,从实际出发,发挥各自优势,对口支援,帮助地震灾区开展交通恢复重建工作。接到部里去灾区执行公路恢复重建调研任务后,公路所的同志们迅速行动,积极主动向领导要求赴灾区,他们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就是"一切为了灾区,一切为了抗震救灾"。关昌余副院长分管公路所工作,他和肖春阳副所长身先士卒。在规划司统一领导下,关昌余副院长兼总工程师、汪亚干副总工程师、肖春阳副所长、丽萌主任和技术业务骨干杜江涛、杨爱国、刘东、徐华军、谢典9名同志奔赴重灾区,其中8名是共产党员。他们分别深入到理县、汶川、茂县、都江堰、映秀、彭州、绵竹、什邡、江油、青川、北川、平武、安县等重灾区,为灾区交通恢复重建规划进行现场调研。他们不畏艰险,身先士卒做表率,关键时刻冲锋前。正如共产党员刘东同志道出的共同心声:"作为光荣的赴川工作队员,我们坚决做到:以做好调研工作为己任,听从指挥、不怕困难,弘扬抗震精神,树立规划院良好形象,不辱使命,保证完成交通运输部赋予的任务,将灾区公路重建规划做实做好,请大家放心!"共产党员坚定的话语铮铮响起,表明了共产党员夺取抗震胜利的坚强意志和决心。他们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了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一切为了灾区,一切为了抗震救灾,贯彻落实了交通运输部党组提出的做好三个服务的要求,也进一步深化了我院"服务政府、服务行业、做交通运输部的智囊团"的宗旨。

  关昌余同志因工作劳累,长期患胃溃疡,多次胃大出血。医生为他在胃里放置止血钳,要求他注意休息,否则,再大出血治疗相当困难。赴地震重灾区现场调研,生活条件艰苦可想而知,工作强度大更不必说,作为分管公路所工作的副院长,他说,为了灾区的恢复重建,我有责任,我必须去,我应该去。他率领8名勇士奔赴抗震救灾一线,为灾后公路重建规划做好现场调研工作。5.12地震发生后,汪亚干副总工程师、丽萌主任和杜江涛同志正在青海出差,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海西、海南地区奔波了8天,行程3800公里,5月20日下午才回到北京。说要赴灾区现场调研,三人坚决要求参加,未休息调整,从机场直接到院里接受任务,21日即随调研组奔赴灾区。丽萌主任的父亲年近八十,患高血压较为严重,出差前已去医院急诊数次。本次调研丽萌主任虽很担心家里,但仍毫不犹豫,坚持工作。高级工程师徐华军,毅然舍下身边6月初即将临产的妻子,主动请战。由于这次任务的时间长又有一定危险性,所领导为照顾他的特殊情况,起初并未安排他参加这次任务。但徐华军同志主动找到所领导,表达了他要赴灾区的决心。他这种"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深深感染了公路所的领导和同志们,最终所里同意了他的请求。带着规划院全体同志对灾区人民的牵挂,带着帮助灾区人民重建家园的决心、带着对即将分娩妻子的歉意,这位准爸爸和规划院其他8位同志奔赴四川重灾区工作。杨爱国同志克服孩子小、家里事情多等困难赴灾区;马俊和韩先科等同志先后多次请战,要求替换困难更大的徐华军同志;其他同志为使赴灾区的同志能更好地开展工作,急他们所急、想他们所想,主动给他们采购了各种必要的装备和药品,默默地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不畏艰险,奔赴现场调研

  在规划司统一领导下,肖春阳副所长和业务骨干杜江涛随董学博司长率领的第一调研组工作。汪亚干副总工程师和业务骨干徐华军随蔡玉贺副司长率领的第二调研组工作。丽萌主任和业务骨干杨爱国随李兴华副司长率领的第三调研组工作。关昌余副院长兼总工程师率领业务骨干刘东和谢典等组成的第四调研组。到达灾区后,他们不顾旅途疲劳,立即投入紧张的工作。

  肖春阳副所长和业务骨干杜江涛随董学博司长率领的第一调研组,22日晚上9点半到达黄龙。沿松潘-茂县(国道213线)、茂县-北川、茂县-汶川、汶川-理县(国道317线)公路考察,晚上住理县。途中非常危险,经常遇塌方,被砸坏的车辆随处可见。经茂县时由于风大,山上乱石滚落。前往理县途中,因塌方被堵,手机也无信号。王太处长等乘坐的汽车被飞石砸中,挡风玻璃损坏,幸无人员受伤,躲过一难。肖春阳副所长、丽萌主任和业务骨干杨爱国、杜江涛等随组冒雨去映秀镇考察了国道317线,又去彭州、什邡、绵竹等重灾区考察了省道105线及周边公路,在察看一座损坏的桥梁时,发生了6.4级余震,有惊无险。

  汪亚干副总工程师和业务骨干徐华军随蔡玉贺副司长率领的第二调研组,从成都出发,经雅安转省道210线,经芦山县至宝兴,翻越夹金山。夹金山道路狭窄,车辆多,经常发生事故,交通拥堵,快要达到山顶就被堵了一个半小时。翻越梦笔山时正下雨,艰难前行,下午7点到达马尔康,行程600多公里,大约夜里11点到了海拔3000米左右的鹧鸪山隧道,睡海拔3000多米的鹧鸪山隧道道班工棚,很多人都有高原反应。从鹧鸪山隧道出发,沿国道317线经理县进入汶川,原计划考察汶川-映秀及汶川-茂县的部分路段,因塌方公路不通,不得不返回马尔康。茂县前往理县国道317线途中塌方被堵,深夜11点多赶到鹧鸪山隧道,第二次住进海拔3000的道班工棚。由于日夜兼程,轮胎跑爆了,在前往卧龙前,集体在马尔康换轮胎,即使这样,在路上还是发生了爆胎,幸好没出事故。翻越了海拔4000多米的巴郎山,夜里10点多才到达小金县。

  丽萌主任和业务骨干杨爱国随李兴华副司长率领的第三调研组,从陕西沿京昆高速公路进入四川广元,重点察看国道212线、省道105线广元市和青川县的部分路段。考察了青川县的县道10、县道17、县道121和省道105,平武县的乡道704、省道105和205的部分路段。考察了北川县和江油市的省道105、205、302及县道13的部分路段。行程1000余公里。

  关昌余副院长兼总工程师率领业务骨干刘东和谢典等组成的第四调研组,在灾区道路全部被毁,行车艰难,冒着余震山体时有滑坡坍塌,常有乱石滚落伤人的危险,深入重灾区,起早探黑,日夜兼程1000余公里察看公路毁坏情况。他们从成都-都江堰-映秀。去彭州、什邡考察了省道105线和106线,到龙门山断裂带考察了农村公路。去安县、北川、江油考察了周边公路,在安县千佛山马颈顶考察了堰塞湖。

  汪亚干副总工程师和业务骨干徐华军所在的第二调研组从西线进入汶川和卧龙等极重灾区,行程1700余公里,来回翻越三座4000米以上的大山,每天行车都在12小时以上。里程长、路况差且海拔高,工作和生活条件极为艰辛。

  考察期间条件尤为艰苦,调研组人员常吃自带的八宝粥、饼干、蛋糕等食品。由于这些食品都是酸性,加之吃饭时间不规律,对胃损伤较大,关副院长一直忍受着胃部的不适坚持工作。他没有怨言,一心扑在灾区交通恢复重建的工作上。他白天现场调研,晚上加班整理调研资料,为尽快提出公路恢复重建规划方案夜以继日地忙碌着。他们完成灾区现场调研后,又尽快提出公路恢复重建规划方案与四川省交换意见。关副院长回院后第二天就在全院职工大会上作抗震救灾工作报告,以他和同志们的所见所闻,翔实介绍了强烈地震对公路交通的毁坏,高度赞扬在抗震救灾工作中交通人为保障救灾物资运输作出的巨大贡献和感人事迹。

  规划研究院公路所在这次抗震救灾中,再一次表现出是一支"平常时刻能够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够站得出来"、"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优秀队伍,再次以实际行动展示了规划院"服务政府、服务行业,做交通运输部的智囊"的办院宗旨。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