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大部遭强降雨袭击 > 南方强降雨消息

广西暴雨水利设施受损 灾后种苗无水闹旱灾(图)

 刚刚补种的秧苗无水灌溉。
 刚刚补种的秧苗无水灌溉。

  乐业县逻西乡因暴雨袭击,水利设施遭严重破坏,灾后补种无水灌溉

  刚遭涝灾,旱情接踵而至

  本报见习记者 温晓薇 文/图

  5月28日,乐业县逻西乡遭受了罕见的暴雨袭击,受灾情况严重。暴雨灾害过去一周后,灾民的生活情况如何?记者6月5日走访逻西乡发现,令村民们措手不及的是,灾后抢种过程中又因水利设施的破坏,许多农田受到旱情的考验。

  全县普降暴雨

  逻西损失惨重

  5月27日晚23:20至28日2:30,该县普降暴雨,个别乡镇3个小时内降雨量超过100毫米,其中最大的为逻西乡,达到137毫米。

全县共有1370亩农作物、75亩经济作物受灾,房屋倒塌41间,损坏132间,造成经济损失1276万元,其中农业经济损失75万元;全县有3个村的村级公路被冲断,120条渠道(长达2.3公里)、25处拦河坝被冲毁;4所学校的后背山出现塌方,塌方面积约300立方米。另外,暴雨引起的滑坡造成一人死亡、3人受伤,受伤者已康复出院。

  死亡者是69岁的妇女肖妈寒,为逻西乡民治村州坡屯村民。据村民们分析,灾害发生的当夜,肖妈寒冒雨冲出门去准备将家禽家畜转移,没想到暴雨很快形成了一股强大的山洪,裹挟着泥石向她家冲来,棚子很快倒塌,压在她的身上。天亮后,待洪水退去,她的家人和邻居在倒塌的棚子中找到她的遗体。

  逻西乡平峨村完小的宿舍被大水冲毁前,老师们将89名寄宿生暂时转移到教室里。6月5日,记者采访时,该校的姚国相校长忧心忡忡地说,如今,学生们该到哪里去住呢?

  泥土遇旱开裂

  秧苗奄奄一息

  在逻西乡受灾较严重的巴老村中,记者看到,受洪水冲击的秧田中淤积着大量的泥土、沙石,几株不足10厘米的秧苗稀稀拉拉地挂着,叶子已经发黄。

  巴老村主任王丰宇告诉记者,由于受到暴雨影响,该村大部分稻田都被洪水淹没,之前播种的秧苗都被淹死。洪水退后,村民们只好买来种子重新播种,因此,今年的春种将要延误二十多天。但是,令他们更难过的是,由于灌溉水渠被洪水阻断,大部分秧田无水灌溉,而自从5月28日洪水退去至今,天就没下过雨,许多秧田的泥土都已经开裂,秧苗的成活率很成问题。

  面对这种情况,村民们焦虑不已。村民岑承军说:“如果补种再不成功的话,我们连口粮都没有了。”

  村民积极自救

  政府紧急应对

  为了减轻灾情,村里的干部发动群众开展生产自救。他们有的用竹子作水管,从小溪、水潭等地方引水入田;有的拉来电源,用抽水机抽水。但是在记者走访时,大部分秧田的水源依然没有着落。王丰宇说,或许是前段时间大家都在忙着抗洪,没觉察到旱情会这么快降临,所以措手不及。

  据了解,逻西乡的部分村屯的农田都遇到了不同程度的旱情。记者当即将情况反映给逻西乡领导。当记者返回县城时,得知县水利部门和乡领导已采取紧急应对措施,3台抽水机和部分物资已经运往几个受灾比较严重的村屯。

  5日,从该县气象部门传出令人略为宽慰的天气预报:未来4天内,该县每天都有短时阵雨,旱情将得到缓解。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