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安全处党支部抗震救灾纪实

  抗震救灾先进党支部事迹材料

  -记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安全处党支部

  新华网消息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省汶川县发生8级强烈地震,全国许多省区市均有震感。这场地震强度之大、波及之广,为几十年来所罕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灾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迅速作出部署,动员全国力量开展抗震救灾工作,一场生命大营救全面展开。全国海事系统积极响应部党组号召,按照"负责任、讲奉献、一盘棋、打硬仗"的抗灾精神,积极投入抗震保通工作。

  在海事系统抗震救灾的队伍中,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坚决执行党的命令,行动迅速,将党政领导的重要部署迅速传达到海事系统,确保政令畅通,为抗震救灾工作争取时间;他们勇于负责、甘于奉献,及时掌握救灾进展,充分调动各种救灾资源,缓解灾区燃眉之急;他们心系灾区,热血沸腾,随时准备赶往抗震救灾的第一线;他们坚守岗位,一丝不苟,用实际行动支援灾区。这支队伍就是部海事局安全处党支部。

  灾情发生后,安全处积极响应局党委号召,迅速行动,按照局党政领导的指示精神,连续起草下发三个通知,全面部署海事系统抗震救灾各项工作。正在伦敦率团召开IMO第84届海安会的王金付副局长,作为安全处分管领导也是支部成员,在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打回电话,要求一定要发扬团结协作、勇挑重担的优良作风,积极参与抗震救灾,同时要注重抓好水上交通安全工作,尽全力给予震区支持和扶助,对用于重建恢复海事监管能力的拨付款项采取计划立项的方式,要做好跟踪,确保资金及时到位发挥作用。5月14日,起草下发《关于开展"5.12"抗震救灾爱心活动有关事宜的通知》,要求各海事机构积极开展向灾区献爱心活动,支援灾区人民的抗震救灾工作。5月16日,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抗震救灾和水上交通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海事系统在全力做好抗震救灾工作的同时,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部党组的要求,加强监督管理,确保水上交通安全工作不添乱。5月23日,下发《关于建立海事系统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帮扶关系的通知》,由14个直属海事局分别建立四个片区,与受灾严重的四省、甘肃、重庆、陕西省地方海事局建立了抗震救灾与灾后重建的帮扶关系,发扬互帮互助的友爱精神,在系统开展"帮扶结对子"活动,积极行动起来帮助震区做好抗震救灾和下一阶段的重建工作。先后协调3批次共计130顶帐篷、20艘橡皮艇援助震区。

  根据局统一部署,安全处负责掌握救灾进展信息和调动各种救灾资源的工作。为确保抗震救灾工作顺利进行,支部书记、处长徐春同志带领支部全体党员加班加点,争分夺秒,全力投入抗震救灾工作。在支部召开的动员会上,同志们都纷纷表态,主动请缨,承担最难最艰苦的工作任务。根据灾区海事机构抗震救灾工作需要,刘功臣局长、梁晓安书记特事特办,决定向重灾区给予经费援助。徐春同志积极协调,会同有关处室马上筹措130万元资金,周末加班时,支部其他党员都要求替换徐春,但他没有同意,亲自把关,确保资金第一时间划拨到位。5月17日晚,在得知四川省地方海事局急需20艘橡皮筏和50顶帐篷时,徐春处长立即连夜联系北京、南京等地货源,并与船检处、船级社技术人员赴昌平橡皮艇生产厂家验货,协调民航局、航空公司,分别从北京和江苏起运,于19日将物资运抵成都,缓解了灾区的燃眉之急。他说,资金能早拨出一分钟、橡皮艇能早到一分钟,我们海事人就能为抗震救灾多出一份力,就可能多救出几个灾区的群众。

  马道玖副处长撇下家里刚刚生产需要照顾的妻子和满月大的孩子,于5月18日凌晨1时携带灾区急需的5部海事卫星电话赶赴一线,凌晨4时到达成都交付使用。当天一早,又到四川省地方海事局转达部局领导的慰问和关怀,表示将尽最大努力支持四川灾区的抗震救灾工作。回到单位后,他向支部党员职工讲述了灾区一线的情况,虽然大家每天都会从媒体中了解到灾区现场的实际情况,但他说,当亲临现场时,灾区满目疮痍、余震时常发生、人民痛失亲人的场面和武警官兵、社会各界救援队的感人事迹,深深地触动着他的心灵,让他更坚定了永远跟党走、全心全意投身抗震救灾工作的决心和必胜的信心。他的讲述也深深感染了支部的每位党员和职工,全体党员都暗下决心,全力参与抗震救灾。

  为准确掌握灾区四个地方海事机构受灾情况,根据局党委指示,安全处派专人及时搜集信息,每天向局党委报告灾情。为保证灾区海事机构灾情信息不断,两位处长放弃休息,周末带头值班,并一直保持手机24小时开通,为局领导部署抗震救灾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信息保障。

  灾情发生后,安全处党支部全体党员第一时间想到要为灾区人民捐款,6名党员和1名团员共捐款1500元。同时,支部党员心系灾区困难,主动缴纳抗震救灾特殊党费,支部党员王金付副局长因出差在外,提前委托支部缴纳1000元特殊党费,1名借调同志也积极缴纳了1000元的特殊党费,共计缴纳特殊党费6000元。支部党员朱可欣同志身为局团委书记,积极组织全体团员青年并带头参加志愿献血预备队,团员王汝岩、借调党员吴文正也积极参加到志愿献血队伍中,并表示随时听候党组织和团组织的指挥,做好去往救灾前线参加抗震救灾工作的准备。局团委5月13日向系统团员青年发出倡议,号召系统青年在党组织的带领下,要充分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发挥青年突击队作用,积极投身抗震救灾工作。

  在参与抗震救灾工作的同时,安全处党支部也充分认识到,做好本职工作,确保水上交通安全就是给抗震救灾工作最直接最大的贡献。各岗位努力工作,各负其责,确保了本职工作的不断不乱。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