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民政部救灾司司长:捐赠款物使用未发现大问题

  本报北京讯 在昨天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民政部救灾司司长王振耀坦言,面对大灾,大家的慈善热情迸发出来,原来的管理体制与现在的捐款热情之间存在着一定差距,还需要完善,“很多媒体把‘400多亿的捐赠款物’比喻为悬在中国政府头上的一个‘堰塞湖’,这样的比喻很形象”。

  慈善管理体制和捐赠热情有差距

  针对记者提出的是否反思为何社会各界对这次捐赠款物使用如此关注的问题,王振耀认为,面对这场巨大的震灾,全国人民和国际社会展现出巨大的慈善热情。慈善工作在前年提出来的目标是,争取到2010年,使中国的慈善捐款捐物达到500亿,或者是超过这个数。现在看来,面对大灾,大家的慈善热情迸发出来了。在这个时候,原来的一些管理体制,包括慈善工作的运行机制,与现在的捐款热情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差距,还有需要完善的方面。

  他表示,面对着整个慈善捐赠的热潮,为了加强管理,最近从国务院到民政部都及时地发布了一系列文件,包括管理办法,具体地规范每一个捐赠程序。“从目前来看,还没有发现大的问题。”

  国内外民间组织可跟踪捐赠物资发放

  据介绍,国际社会共向地震灾区提供现金援助约35.55亿元人民币。对于国际援助怎么确保发到灾民手中的问题,王振耀介绍说,目前已经建立了比较严格的程序,国外物资一进来就立即登记,每个地方也都建立起严格的接收登记程序,一直到灾民手中,每个环节都要透明、公开,然后有明确的文字记录,有签字,有监督。

  他表示,各国包括中国各类民间组织以及广大捐赠者,如果愿意密切跟踪捐赠物资的发放过程,民政部都会提供积极配合。

  国际救援队进入是否有耽搁问题

  在回答记者有关震后接受国际救援队来华援助在程序上是否有所耽搁的问题时,外交部新闻发言人秦刚表示,地震发生后灾区各方面的客观条件都非常困难,给震后初期的救援工作增加了很大的难度,不要说外国的救援队,就连中方的救援人员都很难在第一时间赶到一些地方进行救援。秦刚同时表示,中国政府今后也愿意继续在防灾救灾领域同其他国家开展合作。

  对灾区失去儿童家庭补偿给予倾斜

  关于灾区失去孩子的父母补偿问题,王振耀表示,国务院建立的抚慰金制度是对每个伤亡人员给予抚慰金5000块钱。“但坦率地说,在灾区,特别是失去儿童的家庭,我和他们对了话,对他们的遭遇、思想进行了了解,我觉得他们谈得很实在。尽管我们不只这一项政策,还有其他方面的政策,对于这些家庭给予倾斜。但实际上他们更多的还是痛苦。我觉得对于他们来说,当前更需要的是心理的救治。” 《北京晨报》供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