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民政部:孤儿收养工作何时展开取决于身份确定

  民政部:孤儿收养工作何时展开取决于孤儿身份的确定

  新华网消息 6日上午10时,民政部在民政部新闻发布厅召开记者会,请民政部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司副司长张世峰、救灾司救灾处长李保俊介绍汶川大地震“三孤”人员救助安置和救灾款物分配和信息公开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张世峰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等孤儿身份完全确定后,收养孤儿的工作将会尽快开展。以下为答问实录。

  德国广播记者:可以谈谈目前孤儿数量具体是多少?对孤儿的收养有什么样的条件,什么时候开始家庭可以收养?对孤儿的收养标准是怎样的?几岁到几岁可以被家庭收养,几岁到几岁可以学校寄宿,什么样的情况可以到公共孤儿院,是否接受海外的收养?

  张世峰:对于何时开展收养的问题。我们对于社会上广大的爱心家庭,包括国际上的爱心家庭的收养意愿,都非常感动,也很感谢。何时开展,取决于孤儿身份的确定。前几天我们民政部在网上做了一个解释,有很多爱心家庭问我们,为什么不尽快开展呢?当时正好在成都工作,我们和四川省民政厅商量,因为孤儿身份还没有完全确定,如何开展收养呢?如果不是孤儿只是暂时查找不到家人,爱心家庭把他收养出去之后,当他的父母和他的其他监护人要领回这个孩子的时候,爱心家庭就会受到伤害。我们要保护双方的合法权益。我们对爱心家庭焦急的心情表示理解,但关于何时开展,等孤儿身份完全确定,条件允许,我们会尽快开展。我可以在这里比较肯定的说,这次由于多种原因,广大国内外爱心家庭的收养愿望难以得到广泛的实现,有的省登记了上万个想收养的家庭。

  第二,四川省内有一定的安置能力,并且四川省民政部门就此作出了一些初步的安排。成都市有40几个孤儿,成都市表示,成都市本身就有很多有爱心家庭渴望收养。都江堰有很多失去孩子的父母,他们当中许多都有收养孤儿的愿望。有的专家认为,在地震中失去孩子的父母收养失去父母的孩子,更便于亲子关系的融合。总之,收养是安置孤儿非常有效、重要的一种渠道。当民政部协助四川省查清孤儿数量之后,会依法开展这项工作。首先要明确一下,我们主要是要协助四川省民政部门。因为按照法律规定,收养关系的确立有一套完备的程序。我们会积极推进这项工作,尽量满足爱心家庭的愿望。(根据中国网直播文字整理)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