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真心为你感动和骄傲”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四川灾区纪行

  中午时分的太阳,火辣辣地照射在四川省都江堰市检察院已经倒塌的五层办公楼的废墟上。

  这里正在进行着拆除作业,巨大的机械铁臂戳垮残破的一面楼壁时,废墟上腾起漫天的黄色烟尘。

  6月4日10时30分,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一行从北京飞抵成都双流机场后,一刻未停地乘坐面包车历经近一小时路程,抵达都江堰市检察院临时办公地点。


  陈根长站立在办公桌前,紧紧握住曹建明伸向他的双手,这位年逾半百的控申检察官心绪激动———震情刚刚发生那些天,他和同事们奋不顾身地前往市中医医院抢救被掩埋在砖石之下的医生、护士、病员及陪护家属,几天几夜没合眼;他和同事们冲回已经成为危楼的办公楼里,在部队战士的协助下冒死抢回几大车重要档案资料。如今,他和同事们依然无法全力照顾家庭,白天坚持办公,晚上住着帐篷。

  曹建明走进都江堰市检察干警居住的蓝色救灾帐篷,看着紧凑放置的折叠床,感受着帐篷内明显高于外面的热度,这位检察长表情凝重。

  行前,曹建明已经知晓了都江堰市检察干警抗震救灾的英勇事迹,知晓了都江堰市代理检察长何淼处乱不惊的非凡指挥能力,在仔细听取何淼的工作汇报后,曹建明对干警们说:“你们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承担起这样一个特殊任务,是一支英勇善战的队伍。我们要向你们学习。”

  曹建明与检察干警们共进工作餐后,驱车赶往汶川县漩口镇。

  车子驶上盘山公路,越过塌方路段,穿过因停电变得黑乎乎的隧道,崇山峻岭皆有岩层崩毁,“遍体鳞伤”。车行一小时来到位于半山腰的漩口镇,两名身着白色防疫服的工作人员向每一辆缓缓驶过的车辆喷洒消毒液体。

  阳光暴烈,大家下车步行来到竖有“中国共产党漩口镇委员会”和“汶川县漩口镇人民政府”牌子的帐篷门口,曹建明躬身走进帐篷。

  汶川县检察院检察长孙力,一个乐观硬朗的羌族汉子。

  就在三天前,由于预计有暴雨,这里组织了千人大转移,指挥人员用5分钟商议如何紧急转移疏散后,3个半小时完成全部帐篷搭建,计划、指挥、调度、安排、实施,直至最终完成,高效利落,这是件值得骄傲的大行动。

  孙力记得在抗震救灾最艰苦的日子里那些终生难忘的感受:最初的七八天里,能把自己的身体放平躺下,是无法实现的莫大享受;然后想着吃一顿干饭,恐怕遥不可及;再后来把煮挂面吃当成极大的奢望……

  长这么大没见过如此恐怖的山崩地裂,没见过如此之多的生命在眼前骤然丧失,没见过人民群众如此敬重、信任党组织和政府。

  这位县检察长不仅管理检察院,还被临时授权管理全镇17个村的老百姓以及协调前来救援的军队,“军队调动、百姓安置、治安防范、灾区重建,我现在管得不少”,孙力说。

  “看到汶川的震情,讲老实话,每次看每次都揪心得狠。”曹建明对孙力说:“你强行军5天带突击队60公里来漩口救老百姓,吃了那么多的苦,经历了那么多的危险,谢谢你为全国检察机关赢得了荣誉,我们大家都要向你学习。”

  “要是人民都没有了,你给哪个当检察官嘛。”孙力朴素而形象地表白他为何冒死救援人民群众的动机。

  得知有三名检察官在突击救援的行动中受伤,曹建明将三份慰问金递到孙力手上说:“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非常牵挂你们,全国检察机关非常牵挂你们,你所做的事情虽然远不在我们检察院的职责范围内,但党委政府把权力交给我们的检察长,足以说明你是党委政府完全信得过的人,真的为你感动,为你骄傲。”

  曹建明告别时对孙力说:“灾区重建工作更加艰巨,相信你会做好工作,也请你相信全国检察机关一如既往地关心帮助支持你们!”

  6月5日上午,曹建明驱车前往绵竹市,出席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都江堰市检察院代检察长何淼、绵竹市检察院检察长杨剑川“检察系统抗震救灾英雄”荣誉称号活动。

  曹建明对灾区检察官这样说:“地震灾害使检察机关遭受严重损失,也使检察机关经受了严峻斗争的考验。实践再次证明:检察队伍是一支政治坚定、纪律严明、作风顽强的队伍;是一支关键时刻豁得出、危难时刻冲得上,不怕牺牲,能打硬仗的队伍;是一支讲党性、听党话,真正一心为民,自觉为人民的事业奉献一切的队伍。”

  本报绵竹6月5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力 | 何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