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香港“民工富豪”被控诈骗洗黑钱 还债2亿多元

  香港富豪叶剑波名下三家公司在佛山涉案700余案件 被追讨债务达3.5亿元

  “民工富豪”今日还债2亿多元

  一年前,被外界称为“民工富豪”的香港富豪叶剑波在香港以串谋诈骗、洗黑钱及虚假陈述等罪名被起诉,该案至今仍未审结。
在佛山中院,也陆续接到了其700多件民事债务案件,涉案金额达3亿余元。

  今天,这场旷日持久、牵涉人数众多的官司终于得到了执结,共2亿余元现金经拍卖后发还各事主。

  叶剑波发家史

  从烧炉工人到亿万富豪

  叶剑波,祖籍东莞生于佛山。“我17岁就在国有工厂做工人,负责烧炉,用比我还高的铁铲铲煤炭。”这是叶剑波在早期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自述,也因为这样,叶剑波后来也被人称为“民工富豪”。叶剑波的“第一桶金”据称来自貂皮服装生意。1990年,叶剑波被委派任香港侨立实业公司经理。次年,叶剑波与其父叶立志创建海域集团。1991年至1992年间,叶剑波在多个领域都均有投资。

  1995年至1997年,叶剑波的事业步入黄金发展期。在1997年海域集团成功赶在金融风暴前,发行1.4亿股新股,在香港联交所上市。

  1998年中,叶剑波认识了其第二任妻子,刚出道不久的香港TVB女星傅明宪。再婚后的叶剑波事业出现转机,2000年科技股热潮中海域收购北京“蓝帆科技”,带动公司股价暴升7倍至历史新高7.7元,公司市值狂升至280亿元。

  2002年,海域配售旗下侨立精细化工约一成股份,套现3500万元。次年6月叶剑波将海域化工在港交所主板分拆上市,2004年更是吸引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基金购买其5.38%的股票,成为一时佳话,事业登上高峰。海域高峰时市值一度逼近百亿,叶剑波个人资产也逐渐膨胀,其所持海域31%的股份加上名下其他物业,个人身家约有3亿港元。

  在港被押:

  8亿元“失踪” 被控多项罪名

  正在叶剑波事业如日中天之际,2006年7月11日,海域集团一则公告称,2006年7月8日起,海域集团与其佛山一家子公司海域铝业的财务总监失去联络,佛山海域账上600万元现金消失,因此怀疑佛山公司存在违规,当天海域集团即被停牌。停牌一周后,海域集团、海域化工于7月24日发表联合声明,称旗下三间佛山子公司的现金及银行结余出现重大差异:截至2006年3月底,账目显示三家子公司银行结余总额为8.8亿元,但7月20日银行结余额仅为3800万元,差额高达8.42亿元。

  2006年8月,叶剑波曾通过媒体澄清此问题,但随后叶剑波去向不明。2007年9月17日深夜,“失踪”了一年多的叶剑波突然经落马洲关卡返港时被捕。两日后,连同其胞妹叶蕴锋及另3名公司高层在香港东区裁判法院提堂,5人被指涉及23项罪名,包括串谋诈骗、洗黑钱及虚假陈述等,控方更透露涉案金额可能高达10亿元。如今叶剑波仍被看押。

  涉及759件官司

  被追债3.5亿元

  被爆出8亿多元资金不翼而飞后,银行、供货商等债主纷纷讨债上门,并相继引发深圳发展银行佛山分行等债权人对海域铝业(佛山)有限公司(以下建成佛山海域)、佛山市南海三友模具等债权人对弘力铝业(佛山)有限公司(以下建成弘力)、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深圳分行等债权人对海域铝业(三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水海域)提起的诉讼,要求法院判令其偿还债务。

  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佛山禅城、南海及三水区等人民法院先后作出裁决,判令佛山海域、弘力、三水海域分别或共同偿还共计3.5亿元巨额债务。此时的海域佛山子公司由于被查封,业务已全面停顿,公司资不抵债,完全陷入停产瘫痪状态。

  由于此案债权人众多,涉及多家法院,为方便案件的顺利执行,2007年4月,佛山中院与深圳中院召开了执行协调会,经过充分沟通,两家法院领导一致认为被执行人的大部分资产都在佛山,系列案由佛山中院统一执行最为合适,同时南海、三水等区法院的海域执行案也应提级执行。

  至此,从2007年6月至今年4月,佛山中院先后受理并接受深圳中院委托的、涉及海域佛山子公司的案件共759件,其中牵涉的工人工资案就有698件,另外涉及海关、税务局追缴税款的案件4件,执行标的额共计3.5亿元。

  拍卖:

  三度流拍 最终拍得2.8亿元

  尽管被执行人有不动产和动产可供拍卖变现,但整个拍卖过程却是一波三折,几经周折。仅三水海域的土地拍卖为例,就有着三次流拍的经历。

  去年11月25日,广东粤钧拍卖行和佛山市顺德区京顺拍卖行发布公告,决定拍卖三水海域位于三水区的中心科技工业区的土地使用权(该块土地近千亩)及其地上建筑物、机器设备、车辆等,起拍价为1.8868045亿元,但公告发出后,始终没有买家等价参拍。第一次拍卖流拍。12月19日,起拍价为1.6亿元。依然无人问津。第二次依然是流拍。

  今年1月22日,第三次拍卖。当天上午10时,是拍卖会开始的时间,同时也是拍卖会结束的时间,在佛山市汾江南路创业大厦拍卖会现场,10时已过,拍卖所工作人员就开始拆除事先布置的拍卖会场。这已经是第三次流拍了。虽然没有一个买家,可是拍卖会现场却云集了本案的众多申请人,整个拍卖会现场的气氛非常凝重,他们已经无法按捺住自己心中的疑问,“这个事情还不知道将会拖到什么时候!”

  此次的起拍价定在1.34亿元,三水海域是海域集团成立后投资的公司,2004年5月动工建设,工厂运作时间不长,就在2006年7月停工至今,相对其实际资产状况,起拍价并不高,资产流派只是暂时缺少合适买家。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民事执行中拍卖、变卖财产的规定》,第三次拍卖流拍且申请执行人或者其他执行债权人拒绝接受,又变卖不成的(以第三次拍卖的保留价买受该财产),应当解除查封、冻结,将该财产退还被执行人。可是申请人的态度也更加决绝,一致表态,不愿意接受不动产和动产,只要是现金,哪怕是少一点都可以考虑。

  今年3月24日,一场前所未有的、由所有债权人出席的征询意见会在佛山中院召开,法院就关于继续以前次保留价的20%降价的拍卖征求双方意见,双方当事人一致首肯这个方案。

  于是在短短的40天内,春节尚未结束,又组织了第四次拍卖,这次的起拍价为1.1亿元。2008年4月14日,第四次的拍卖终于成功了,三家被执行人的财产总共拍得2.8亿元。

  分配:

  工人工资首先得到执结

  截至今年的4月中旬,在执行法官的努力下,三家被执行人的财产全部处理完毕,佛山海域的可分配财产为0.711亿元,弘力的可分配财产为0.298亿元,三水海域的可分配财产达到1.72亿元,换言之,也就是,本案的可分配财产应该约2.8亿元,实际清偿率达到了七成。

  在仅有部分执行款到位的情况下,佛山中院在2006年12月和2007年12月期间先后两次专门提前发放了本系列案的698人的工人工资。除了工人工资380万元外,尚有2.7亿元的资产需要分配。

  5月30日,距离最后一次拍卖不到一个半月,由所有债权人参加的听证会当天上午在佛山中院举行。根据会议安排,佛山中院首先将关于对佛山海域、弘力、三水海域执行案件的分配方案分发给每个债权人。这是一份非常详尽、规范、细致的财产分配表格与说明,仅文字说明部分就有8页纸,简单扼要地介绍案件的基本情况、财产处理情况以及三被执行人的财产分配情况。

  今天,2.8亿元的财产最终执结,不少债权人都对此表示满意。本案的较大债权人南海里水信用社的负责人昨天还向记者表示:“只要能拿到5000万元我们已经非常满足,没想到居然可以拿到6800万元!”(刘艺\陈笑尘)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叶剑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