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环球》杂志 > 精彩报道

漫画英雄闯入设计圈

  超人、时尚、子弹,三者有何共性?

  答案是:速度快。超人自不必说,时尚瞬息万变,速度之快较之飞驰的子弹,也毫不逊色。

  当然,超人与时尚的交集远不止于此。

  漫画英雄闯入设计圈

  唐昀

  从5月中旬起,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开始举行一个名为《超级英雄:时尚与幻想》的大型时装展览,展出60套与超人、蝙蝠侠、蜘蛛侠、猫人、X战警等经典漫画形象有关的服饰,向人们诉说设计师与漫画英雄之间那一缕剪不断理还乱的情怀。

  东海岸的奥斯卡

  这个“东海岸的奥斯卡”盛典,邀请到好莱坞著名影星乔治·克鲁尼、茱莉娅·罗伯茨以及那个传说中“穿普拉达的恶魔”、美国版《时尚》杂志主编安娜·温图尔作主持嘉宾,而“荣誉主持”则是大名鼎鼎的意大利时装大师乔治·阿玛尼。

  参与展览的设计师阵容绝对豪华,既有德高望重的大师如阿玛尼、蒂埃里·穆勒、石冈英子,也有新锐小子亚历山大·麦昆、朱利安·麦克唐纳、加雷思·皮尤、伯恩哈德·威廉斯等等,当今时尚界的“腕儿”几乎无一缺席。而一线品牌如范思哲、皮尔·卡丹、莫斯基诺、巴黎世家等也都纷纷贡献灵感,为漫画英雄们量体裁衣。

  恰逢今年夏季,《钢铁侠》《蝙蝠侠:黑暗骑士》等好几部以超级漫画英雄为主题的好莱坞大片在全球影院风光登陆,这场东海岸的时尚盛典,更像是吹响了引领超级英雄们回归的号角。

  漫画英雄何以有如此大的魅力,引无数时尚风云人物竞折腰?

  纽约大都会博物馆馆长安德鲁·伯顿的一席话颇有道理:“如今,漫画中的超级英雄形象已经渗透到流行文化的每一个领域。他们那带有偶像色彩的披风、面具和服饰,刮起了一阵又一阵流行风。然而,时尚与超级英雄的渊源远远不限于形象,还涉及到身份的认同、欲望的宣泄和民族主义的张扬,两者有着天然的姻缘。在超级英雄身上,设计师们找到了时尚的终极梦想。”

  永恒的颠覆

  超人是美国漫画中“超级英雄”的领军人物,诞生于1938年。他的披风和弹力紧身衣设想源于18世纪末19世纪初的传奇人物,比如美国默片时代电影皇帝道格拉斯·范朋克所演绎的“佐罗”。这套行头奠定了超级英雄服饰的基本元素。

  从此,英雄符号与服装品牌之间有了亲密的血缘关系。两者不仅都以视觉符号为自己的语言,而且都具有一种“革命”的精神本质:高举“颠覆”的大旗。

  2006年,向来推崇“自由表达愚蠢”的德国设计师伯恩哈德·威廉斯在艺术家卡斯腾·福克的协助下,对超人的标识“S”做了一番调侃——让它长出朋克式长发。

  也是在这一年,莫斯基诺品牌让几名长相酷似超人的模特儿穿上T恤,上面印的图案混合了超人的“S”标识、一颗心和一个字母M,以此代言莫斯奇诺新形象。

  当颠覆发展到极至,甚至可能引发人们对许多颠扑不破的“真理”提出置疑。英国设计师加雷思·皮尤就是这样一位时常让人对传统美丑标准感到茫然的人。对于自己作品中释放出来的荒诞效果,他懒得多作解释,只是说:“我就是喜欢在作品中走极端。我的设计更适合超级英雄,而不是你们这些芸芸众生。”

  星条旗的隐喻

  许多超级英雄的服饰中含有美国“星条旗”的影子,比如神奇女侠、美国上尉等。这也难怪,他们都是扫奸除恶、捍卫美国荣誉的勇士,在他们的装束中融入国家的象征,是美国人对爱国主义的诠释。

  不过,时光流逝,不知从何时起,美国国旗也被设计师们用来表达他们对这个国家那种暧昧而晦涩的情感,有时甚至是愤怒和尖刻。“水门事件”后,美国上尉曾一度拒绝热爱这个国家,尽管不久他又重申自己是一名“爱国人士”。

  设计界的解构主义大师沃特·范·贝恩敦克曾推出一个系列作品,取名“惟我独尊”,其中大量采用了美国星条旗元素。这可以看作是一个设计师对一个强权国家的公然挑逗,秉承的则是他一如既往的“捣蛋”风格。

  “星条旗情结”在设计界方兴未艾,其中的奥妙始终为人津津乐道。其实,有些时候,也许什么隐喻都没有,只不过是因为星条旗本身具有强烈的图案感罢了,要不就是连绵不断的战事与喋喋不休的选举时不时在刺激设计师的大脑皮层。

  男人的幻想

  既然是超级英雄,他们的体格自然令普通人心驰神往。而体格的优劣恰恰是穿衣的关键,于是,无意中,超级英雄们成为设计师无可挑剔的模特儿,在两者的亲密接触中树立起时代审美的坐标。

  以神奇女侠为例。上世纪40年代早期,这位美丽而性感的女侠用端庄宽松的裙子包裹自己曼妙的身体;进入60年代,她换上了迷你短裙和过膝长靴,像极了当时红透半边天的英国骨感女模特儿Twiggy;到了80年代,她又忽然变得强壮起来……

  另一个例子是猫女。她在1954年刚出道时,穿的是及膝长裙。此后,她的打扮变得越来越古怪,越来越性感,甚至可以说是充满色情和性幻想。大多数漫画家是男性这一事实也许可以解释这一现象。

  同样,大多数服装设计师也是男性。男性对于女性有一种根深蒂固的偏见:女人,要么是处女,要么是荡妇。于是,猫女可以一会儿是温顺的家猫,一会儿是凶悍的老虎。

  大概是厌倦了做楷模,或者是普通人突然领悟到不应当妄自菲薄,2004年的动漫影片《超人特工队》终于让超级英雄的完美体格走下了神坛。片中那对超能夫妇自从回归普通人生活后,体重就直线上升。

  与此同时,在时尚界,让普通人做模特也开始成为某些品牌的营销策略。据统计,在美国,平民模特出现在各类广告中的次数近年来一直在显著增加,去年更上升了30%。设计师和漫画家们也许同时意识到了一件事情:他们应该离普通人更近一点。

  “异形”的诱惑

  许多超级英雄被描绘成魅力无穷的人,比如猫女、超人。直到1963年,一群容貌古怪的X战警出现,才终结了漫画界的一个童话。X战警们的奇特长相其实构成了一种社会隐喻——人们对“异形”的恐惧。

  X战警的出现,与时尚界对“异形”的冲动不谋而合。法国的蒂埃里·穆勒和英国的亚历山大·麦昆都以挑战普世的审美趣味而闻名。麦昆曾邀请截肢的模特儿艾梅·马林斯在他的服装展示会上走秀。

  在穆勒的作品中,他对人体变异的表达堪称惊世骇俗,他呈现给人们一种另类的“魅力”。用伯顿的话说,“就好像进化链中丢失了一环,鱼鳞、鸟羽和马鬃搅和在一起,人与兽合为一体”。

  伴随“人兽一体”出现的还有人与机器的混合,或者叫“人铁一体”。这种组合似乎暴露了人们的另一种恐惧——科学幻想与科学事实之间的距离不复存在。在设计师天马行空般的想像中,超级英雄们穿起了“飞机裙”,绑上了“智能护腿”,引领时尚勇敢地走向茫茫不可知的未来。

  “异形”产生恐惧,却也充满诱惑。皮尤说:“我想,时尚中总是存在着一种渴望,逃往另一个世界的渴望。在那里,女人可以自由翱翔,男人可以从手心喷出火球……”

(责任编辑: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玛尼 | 伯恩 | 乔治 | 威廉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