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广东地震局副局长:旧房达不到抗震标准将淘汰

  广州老城区的房子抗震能力强不强?省地震局副局长梁干昨天做客本报报网直播室,对近日广州发生大地震的谣言进行澄清,并表示目前已完成对广州部分城区房子抗震能力的普查,将根据新老城区的不同特点,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而目前政府开展的旧城改造工程,将逐步淘汰旧城区一些达不到抗震设防标准的旧房子。


  老城区老房子达抗震标准吗?

  广州普查房屋淘汰不抗震老房

  梁干表示:“广州市一般民用建筑按照国家抗震设防的要求抗御7度,但对于一些特殊工程,比如说超高层建筑、化工厂,通讯、供气、供水、供电等设施国家有特殊要求,只要市民的房屋达到国家规定的抗震设防的要求都是安全的。”

  对于老城区居民担心自己的房子能否抗震的问题,梁干介绍说,“目前广州市在"十一五"期间,已完成了对广州部分城区的普查工作”,“通过评估所有建筑物的抗震性能,为政府有关部门对城区的改造提供一个依据,届时政府的旧城改造工程将淘汰没有抗震能力的房子。”

  针对老城区特点定防震方案

  一进行旧城改造二通过抗震加固

  “新老房子抗震性能可能有一些差异,”梁干表示,“我们要求在做地震应急预案的时候,有关的部门、单位和团体就应该根据其所在的单位状态,针对其薄弱环节来做好应对措施,这样才科学有效。”

  老城区的房子抗震能力不是很强,又应该如何防震抗震呢?梁干表示:“老城区的老房子如果要提高抗震性能的话,一个就是要进行旧城改造,淘汰那些没有达到抗震设防标准的建筑。第二个是通过抗震加固,通过加固的办法也可以使它达到抗震设防的标准。”

  广州现在有无避难场所?

  陈家祠广场、晓港公园和东风公园

  针对有市民提出的若发生地震应该躲到哪里去的疑问,梁干表示:“目前广州市现在已初步建成了三个避难场所,分别在陈家祠广场、晓港公园和东风公园。避难场所不是单一块空地,里面配备了灾民生存的基本条件,像帐篷、吃的、用的还有医疗、通讯、治安、防疫等条件,这样的避难场所才是完善的。”(陆凯声)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