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新民周刊》 > 最新文章

邹振东:胡吴会,一个更需要智慧的年代

  邹振东:胡吴会,一个更需要智慧的年代

  在一个不需要英雄的时代,更需要智慧。

  邹振东(厦门)

  2008年5月26日上午,台湾桃源机场气氛平和,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即将启程访问大陆。闪烁的镁光灯下,面带微笑的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与开怀大笑的吴伯雄热烈握手。

连战的“意外”现身,台湾媒体大多是用“高规格的送行”一笔带过,即便是好事的记者,也不过是用连战一句“他是主角,我是配角”的笑谈,点破了此前盛传的两人相继前往大陆是相互“较劲”的传言。当目送着吴伯雄在鲜花和掌声的簇拥下踏上“雨过天晴”的大陆之旅,没有人追问连战此情此景的感慨,他是否想起三年前就在同一个机场,同为国民党主席的他,却是在风雨交加中开始其史无前例的破冰之旅。

  2005年4月26日上午桃源机场,连战“和平之旅”的起点却没有和平,为阻止或保护连战赴大陆,蓝绿都出动了史上最大阵营的“送机”队伍,机场大厅里鸡蛋、石头、棍棒、鞭炮齐飞,甚至关刀都现身助阵,3500名警力都无法避免流血冲突。“血债血还!”支持者愤怒的声音在机场大厅回荡。

  “感谢下大雨来送机的朋友”,连战的一语双关凸显其此行的悲壮:出师先遇拦路虎,前方尚有未知数,归程仍然无法回避“卖台”的泼污。但此时此刻,连战已义无反顾。

  在北大的演讲中,连战在回答其勇气之源时,提及邓小平和蒋经国都曾在“在关键的时刻做了关键的决定,扭转了关键的历史的方向”。“为民族立生命,为万世开太平”,在台湾以穿四角内裤和四平八稳著称的连战,这一次表现出舍我其谁的英雄主义慷慨:“假如我们不做,谁来做?假如现在不做,什么时候做?”。

  跨越六十年的国共第一次握手,胡连会的历史意义远大于其短期收获。两党发布的“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仍然不过是“愿景”,民进党当然不会放过对此的冷嘲热讽:国民党跟中共谈什么都没有用,它是在野党,说话不算数。但仰望星空,谁也不能低估愿景的伟力。对于不愿许人民一个未来的政党,人民也不愿给它未来。三年后,吴伯雄再次踏上大陆时,国民党已经说话算数。

  “走对路,才能有出路!”连战初登大陆前,国民党几近山穷水复,连战个人也处于人生的最低谷;而吴伯雄此行,无论是国民党还是他个人都处在事业的巅峰状态,他少了连战英雄般的慷慨气概,多了谦卑的感恩之情。尽管吴伯雄低调地把国共平台定位为与海协会、海基会相辅相成的两岸沟通管道,绝不涉及具体政策,也不代替官方,但台湾中时电子报仍指出:胡吴会将把三年前“胡连会”的“共同愿景”,转化为两岸的“政策共识”。此无它,吴伯雄背后,有着台湾人民对两岸未来的一票一票累积成山的民意。

  胡吴会有预期,却没有悬念。历史的主角已经从英雄转为民意,历史的风云际会也让位于常态与常识。“九二共识”已成为两岸共识,“搁置争议,共创双赢”已成为两岸主流民意。尽管胡吴会新意叠出、超过预期、并开创两岸关系新局,但已经没有胡连会那种扭转乾坤、改写历史的惊艳。风雨无阻,固难能可贵;雨过天晴,更弥足珍惜。回归民意和常识的时代,已不需要悲壮的英雄。

  在一个不需要英雄的时代,更凸显人民最大!“人民最大!”——3月22日,吴伯雄喊出这最代表时代意志的话;在中山陵前,他又把它写在“天下为公”的后面。胡吴会时,吴伯雄响应胡锦涛的“十六字方针”,提出的“十六字原则”第一句就是:“回应民意”。

  在一个不需要英雄的时代,更需要智慧。回应民意,政治人物并不是无所作为,反而更考验其智慧。胡吴会上,胡锦涛指出,搁置争议需要政治智慧。即便是两岸最为敏感的关于台湾同胞参与国际活动的问题,胡锦涛也相信,两岸有智慧找到解决办法。

  只有从长时段的历史观察,人们才能深切地感悟到:顺应历史潮流、呼应时代民意的中国共产党,才是主导两岸关系发展的真正推手。中国共产党“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的对台新思维,引领着两岸关系发展的方向。

  但我们仍然有理由留给对岸更多的掌声。

  掌声响起来!2005年,掌声给予一个个人迸发的勇气;2008年,掌声给予整个台湾改变的民意。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连会 | 智慧 | 邹振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