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9-11主谋首次出庭 律师称其受水刑记忆缺失

 
这是2003年3月1日公布的哈立德在巴基斯坦拉瓦尔品第被捕时的资料照片。

  “9·11”主谋首次出庭但求一死

  律师称其受水刑记忆缺失

  美国“9-11”恐怖袭击事件头号嫌疑人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5日首次现身美军关塔那摩军事法庭,与另外4名涉案嫌疑人接受讯问。哈立德告诉法官,他愿意因策划“9-11”事件而获死刑。

  哈立德曾是“基地”组织3号人物。他被认为是“9-11”恐怖袭击的主要策划者,2003年在巴基斯坦被捕。2006年,哈立德被转移至美军位于古巴关塔那摩湾的海军基地,关押在一个绝密牢房。

  这次传讯是哈立德2003年被捕以来首次公开露面。出现在法庭上的哈立德留着灰白胡子,戴着厚厚的眼镜。他平静地阅读完法庭文件,还向一道出庭的涉案嫌疑人微笑致意,并与其中一人简短交谈。一个法官告诉哈立德,如果策划“9-11”恐怖事件罪名成立,他将被判处死刑。哈立德回答说,他求之不得。“是的,那正如我所愿。我想当烈士已久,”哈立德告诉法官,“我愿意……通过你们实现这一愿望。”

  美联社报道,为防止哈立德利用法庭发言机会宣扬“基地”信条,身为美国海军陆战队上校的法官拉尔夫·科尔曼决定内部直播的闭路电视延时20秒。

  哈立德的辩护律师团曾说,遭美国中央情报局关押期间,哈立德可能因“残酷的审讯方式”出现记忆缺失。美国当局今年2月承认,在押期间,审讯人员曾用皮带捆住哈立德,再用布蒙住他的脸,然后往布上浇水,使他出现溺水感受。

  美陆军上校温迪·凯利说,哈立德等人出庭时,身边有不携带武器的看守人员。她说,法庭地板比地面高出一块,里面暗藏伸缩式脚镣,脚镣铐住哈立德和其他4名嫌疑人,使他们无法“不守规矩”。

  哈立德等5人面临多项罪名指控,包括谋杀、共谋、袭击平民及实施恐怖活动。如果罪名成立,他们将面临死刑。

  美联社说,哈立德等5人所涉案件是关塔那摩军事法庭迄今审理的最重大案件。不过,关塔那摩军事法庭本身前景尚不明朗。美国最高法院本月将针对关塔那摩在押人员的权利作出裁决。这可能拖延或停止法庭对哈立德等人的审判过程。

  美最高法院2006年裁定关塔那摩军事法庭违反美国宪法。国会随之对关塔那摩军事法庭作出相关调整,使之再度正常运转。但关塔那摩军事法庭仍不断遭违宪质疑。

  刘鹏(新华社专稿)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