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深圳赴川灾区维护社会治安特警队进驻映秀(图)

深圳特警队员进入映秀镇灾后废墟进行封控工作

  来自深圳赴四川灾区维护社会治安特警队映秀驻地一线报道:

  在滚滚热浪中保映秀运输生命线畅通

  6月的映秀,天气已很炎热,这两天,最高气温更是高达36摄氏度。深圳赴四川灾区维护社会治安特警队接到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疏导此次汶川特大地震的震中区映秀至漩口镇之间六公里已抢通公路的交通,确保映秀这条目前唯一与外界保持联系的运输生命线畅通无阻。6月4日,深圳特警队六大队一大早就派出四个小组分赴各个要隘开始执行任务,六大队的队员们在深圳有过半年多协助交警部门疏导交通的工作经验。
映秀镇正处于紧张有序的灾后重建阶段,道路上满载人员及物资的车辆进出频繁,天气炎热,山路崎岖,车辆过处,尘土飞扬。下午两点,坚守在进入映秀镇第一隘口的特警队员王宏林、杨雷的身上已是厚厚一层尘土,已经变成了两个“泥人”。由于今天又有大批人员进入映秀镇搜寻前几天坠落直升机残骸,路上交通一度堵塞,已坚持了六个多小时四个卡点上的深圳特警队队员们还没顾上吃午饭。到映秀慰问广东医疗队的广州市政协的人员了解到这种情况,立即给队员们送来了面包和八宝粥,深圳特警的队员们却把面包、八宝粥让给了与他们一起执勤的映秀交警中队的队员。映秀交警中队的队员也舍不得吃,最后在相互推让中,你吃一口,我吃一口。六大队一天下来,除疏导交通外,还查扣了涉嫌在灾区废墟偷盗的两名犯罪嫌疑人,缴获摩托车两辆及随身携带的一批作案工具、现金1万3千多元,移交给当地派出所处理。

  灾区人民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

  进抵映秀后,深圳特警队员们顾不上旅途疲劳,来不及好好休整安顿和吃上一餐热饭就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去。6月3日上午,在映秀慰执行重要警卫任务,下午,在接到当地救灾指挥部交给的任务,特警支队支队长卢志文在队员们正在搭帐篷的空地上召开会议,部署各单位的工作任务。映秀是到旅游景点九寨沟、卧龙及四姑娘山的中转站,有多个重要国家物资储备仓库;目前,驻扎在映秀的有解放军、武警部队的救援队伍,还有地方医疗队及参与重建的机构,人员和救灾物资众多,灾后重建需要一个平稳有序的社会治安环境和交通秩序。从6月4日开始,深圳特警队全面担负起映秀灾后废墟封控、治安巡逻、水源保护、维护交通秩序和警卫等任务。三大队负责24小时废墟封控,四大队负责镇上路面治安巡逻。6月5日,在另一批深圳特警队员到达汶川县城后,深圳特警指挥部又派出一支由特警、刑警、治安等部门组成的小分队赶赴什邡,支援什邡警方维护当地社会治安。两天来,在映秀的深圳特警队员们克服余震不断,天气炎热、帐篷内气温高达三十多度,撤离避让废墟爆破等实际困难,不等不靠,满怀着对灾区人民的深情厚意,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全身心投入到各项工作中。卢志文支队长说,我们再困难,总没有灾区人民的困难多。我们来到灾区,就是要与灾区人民同甘苦、共患难,灾区人民需要什么,我们就为他们服务什么。

  近两天,此次专门从深圳运来的淋浴车、餐车、洗衣车等一流的后勤保障装备先后投入了使用,在深圳特警队驻地周围的受灾群众和救援部队也体验到了这些专业设备带来的便利。此外,专门从成都采购的30多辆警用摩托车也已运抵映秀,根据警情需要,这些摩托车可马上投入使用。

  警民携手 共谱新曲

  6月5日中午,四川裨县有一对农民姐妹自费买了一小货车蔬菜并带着自家做的粽子来到映秀,看到在路边执勤的深圳特警,立即停下车来,热情地给队员们送上粽子,“端午节到了,请吃个我们当地的粽子。你们这么远来四川,太辛苦了。”两姐妹坚决要把车上的蔬菜也送给深圳特警。当特警队员们问她们叫什么名字时,她们只是一个劲地说,我们是四川裨县的。6月4日,深圳福永一家生产投映机设备的公司总经理张雪飞带着两台投映机经一天的辗转从成都来到映秀,当他看到这里有“粤B”的警用车辆时,立即一路寻到深圳特警的驻地,他向深圳警队赠送了一台投映机和《黄石的孩子》、《千里走单骑》等一批励志的电影光碟,他说,没想到在映秀这样的震中区都有我们深圳警察,特别亲切和自豪。映秀附近银杏小学的退休老师罗志英这次在映秀的家也没了,当她看到深圳特警来到映秀,主动到营地为深圳特警做厨房义工。她说,看到你们人多,一定需要人帮忙做饭,我就来了。6月5日,刚到映秀才三天的深圳赴四川灾区特警队员、刑警支队民警张磊明接到要立即赶赴什邡支援的命令,临走前,小张向队友交待了一件到映秀后一直想做但因太忙还没有来得及做的事:把从深圳带来的两箱儿童玩具送给映秀帐篷里的孩子们,就算是给他们迟到的六一节祝福。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