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国家文物局:抢救修复地震受损文物需资金60亿

  中新社北京六月六日电 (记者孙自法)国家文物局官员六日对媒体表示,四川汶川大地震对众多珍贵的文化遗产造成严重破坏,受损文物修复难度大,据初步估算,因地震受损文物抢救修复所需资金在六十亿元人民币左右,整个抢救修复保护工作大约需要五年时间。


  国家文物局官员称,该局已向财政部提交专门报告,建议灾情最重的四川省文物抢救修复保护和包括两处已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在内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受损文物抢救修复保护所需资金,均由中央财政全额承担,相关省市其他因地震受损文物的修复保护中央财政则给予适当补助。该局同时还提交四川文物抢救修复保护应急专项资金报告,用于当前急需的加快抢救埋在废墟下的文物、抢救被毁文物构件及残件、应对余震引发堰赛湖等次生灾害时文物保护、对面临坍塌文物建筑的加固抢救等方面。

  “(受损文物抢救修复)一个都不放弃”,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表示,该局将组织力量全力抢救、修复地震受损文物,修复文物也是灾后重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重建人们的精神家园”。第一个修缮项目是都江堰二王庙等建筑物的原地恢复原貌工程,目前勘查设计队伍已经到现场开展相关工作,估计一个月内即可正式开工修缮;对灾区藏、羌雕楼等文物建筑,也即将在保持原位置、原形式、原材料、原工艺等前提下进行修缮,以保护好少数民族文化遗产。

  单霁翔透露,国家文物局协调四川省文物局形成的《四川省“五·一二”汶川大地震文化遗产抢救保护规划大纲》已通过专家评审,今天报国家发改委,确保下月二十日前完成地震灾区文物规划编制任务。

  他还提出,通过实地考察发现,国家文物局支持建设的四川绵阳市中心库房在地震中发挥出积极作用,所藏五千多件文物仅一件受损,确保了绵阳市各市县珍贵文物的安全。“十一五”期间,该局将在全国符合条件的地市新建一百座馆藏文物中心库房,已建的三百多座中心库房则要汲取本次地震馆藏文物保护工作经验教训,积极开展条件完善、达标改造等工作。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