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民政部官员:四川地震孤儿人数预计二千以内

  中新社北京六月六日电(记者张希敏)中国民政部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司副司长张世峰今天称,目前四川地震灾区孤儿身份还未完全确定,预计此次地震造成的孤儿数量在二千以内。

  张世峰说,这一千多人中还包括三部分,一部分是已经确定身份,一部分是尚未确定身份的,政府还在安排他们的生活,还有一部分已经被亲属领走。


  他说,直到目前孤儿和暂时无家人认领儿童数量仍然处于动态之中,因为孤儿的身份确认需要一个过程,有的暂时没有家人认领,但有可能是有父母的,可能父母受重伤正在医院里抢救和救治,无法去认领孩子。如果把这些孩子都划成孤儿,是不科学的。孤儿和暂时无人认领的儿童数量一直在变化,而且变化很大,此前由于灾情的原因、交通的原因,四川灾区一直难以及时准确报数。

  此外,有一部分已经被亲属领走,亲属有不同的关系,有的是父母领走的,就不算是孤儿。还有一部分是其他亲属,在法律上是其他监护人,可能是祖父母、外祖父母、叔叔、阿姨、成年的兄姐,这部分人领走了,但孩子失去了父母,他们还属于孤儿。

  张世峰说,不仅是孤儿,三孤人员数量变化都很大。原因很简单,有的可能是几个县之前没报,忽然加上来了,还有其他原因。目前,民政部要求省民政厅把准确的数字报上来,四川省民政厅也要求各市州把准确的数字报上来,但实际上这个数字难以做到准确。据了解,有的乡镇直到现在信息没有沟通。

  针对孤儿收养问题,张世峰说,四川省内有一定的安置能力,且四川省民政部门就此作出了一些初步的安排。收养是安置孤儿非常有效、重要的一种渠道。当民政部协助四川省查清孤儿数量之后,会依法开展此项工作。但首先要明确,民政部主要是协助四川省民政部门。因为按照法律规定,收养关系的确立有一套完备的程序。民政部会积极推进这项工作,尽量满足爱心家庭的愿望。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