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军机编队飞翔在邱光华机组失事航线上

  中新社成都六月六日电(刘光武 周敬波 王雨)连日来,受阴雨天气影响,陆航直升机深入北川开坪乡等山谷地区展开救援的频率明显减小,前期投放的食品和药品已快耗尽,数百名民众的生活得不到及时保障。今天上午八点四十分,总参陆航某团作战指挥部接到紧急通知,命令七三六等六个机组立即起飞,向灾民投送食品和药品,转移伤病员。
七三六机长、团长蔡有固带领四名机组成员迅速登机。

  前往开坪乡要经过百公里长的山谷,是“两山夹一沟”的地形,两山之间气流对流非常剧烈,突发性因素多。在陌生的山谷间飞行,主要依靠肉眼观察来避让山峰、高压线等障碍物,对能见度的要求很高。成都军区某陆航团的直升机就是飞行在这样的航路中不幸失事的。

  此次救援,是该团针对刚发生的飞行事故进行安全整顿之后的第一次出航。虽然该团针对山区复杂的地形和气候环境制定了“单机故障返航方法”等方法措施,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因素进行了仔细梳理并做好了预想预防,但此次出航对全体机组成员来说,不仅在技术上,同时在心理上都是个严峻的考验。

  飞机在两千多米高的山谷里穿行。受强烈紊乱气流的影响,直升机左右摇晃、上下颠簸,距离最近的悬崖边缘不足百米,直升机操控难度很大。山谷中的天气变化频繁,刚刚还晴朗的天空突然下起了阵阵小雨,能见度逐渐降低。为了更好地观察地形,机组成员只得打开机窗。雨水从窗外袭来。一团团薄雾被旋翼搅动,发出嗡嗡的声响。是返航还是继续前行?在充分考虑天气原因、直升机性能和飞行人员技术水平的情况下,蔡有固作出了继续前进的决定。

  直升机到达开坪乡预降点后,由于连日下雨,预降点四周都被一个个小水坑所覆盖。蔡有固驾机超低空悬停,直升机机轮离地面仅有几厘米。受灾群众从机组成员手中接过七吨大米、盐、油、药品等物资。紧接着,八名危重伤员被转移上了直升机。

  下午一点,机组安全降落在成都南部某机场。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