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山东消防总队官兵徒步17小时进入映秀镇抢险记

  山东消防官兵连夜冒着余震滑坡危险向重灾区映秀镇挺进。作 者:鲁泰霄
  图为不顾昼夜行军疲劳在映秀镇投入抢救地震幸存者战斗的山东消防官兵。作 者:鲁泰霄

  中新山东网济南6月6日电 题:惊心动魄的十七小时

  ——山东省消防总队官兵徒步进入汶川映秀镇抢险记

  记者 张璐

  “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尔来四万八千岁,不与秦塞通人烟。”当人们还在高声诵读李白的千古绝唱《蜀道难》的时候,山东省公安消防总队的官兵们却已经亲身体会到了翻越“蜀道”的艰辛。他们从都江堰出发到抵达地震重灾区映秀镇,徒步行军整整走了17个小时。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山东省公安消防总队副总队长陆长春介绍说,他所率领的抗震救灾第二梯队共有消防官兵406人,于5月14日凌晨紧急集结,当天上午10点40分便已经赶到了成都前线指挥部。作为第一支整编制进入灾区的消防部队,前线指挥部即刻下令:向重灾区汶川县映秀镇挺进。

  前线接命令 深夜强行军

  接到指令后准备率领260名消防官兵进入映秀镇的陆长春,此时却犯了难。按说若是从都江堰进入映秀镇,地图上看起来只有短短的38公里,这对于训练有素的消防官兵而言,不过是小菜一碟而已。可实际情况却完全不是如此,由于强烈地震影响,造成路面下陷、山体滑坡,再加上时不时的塌方和泥石流,目前整条道路已经全部成了一片废墟,看不清什么地方是路,什么地方有危险,什么地方有可能再度塌陷。在没有向导,没有路标,甚至连能走的道路都没有的时候,要如何才能顺利进入与外界音讯隔绝的映秀镇?

  可是,灾情就是命令,早一点进入映秀镇也就意味着有更大的救援生命机会。权衡利弊之下,陆长春下了狠心——“走,出发!”他命令所有官兵轻装上阵,把背包、帐篷甚至换洗衣物都留下,每个人只准带足两天的水和食物。可是,生活用品能丢,救灾器材却少不得。于是,从山东带来的各种救灾器材被分装到每位官兵的行囊之中,平均下来每个人的负重量高达35公斤。

  惊心累卵石 动魄泥石流

  能够容人行走的“道路”上,到处是触目惊心的大塌方,最大的一处塌方长达150米。头顶上,不知多少、危如累卵的大大小小的石块满布其中,大的有两间房子那么大,小的有拳头般大小。抬起头来,总觉得这些石头晃晃悠悠的,别说一阵风,让人觉得大口喘口气都会把石头吹下来。

  为了避免出现危险,陆长春让所有的党员干部全部举好手电筒,光源对准了一块又一块石头。无数的眼睛眨也不眨的狠狠瞪着它们,战士们小心翼翼,顺着手电的光亮,慢慢躲着石头依次通过。当最后一名战士顺利通过这段大塌方路面的时候,时间已经过去了1小时45分。而这段时间里面,就有两次有感觉的余震发生。

  在“路”上,一段长达4公里的泥石流地带阻住了消防官兵的去路。这段路段情况完全不明,谁也不敢说会不会什么时候不小心一脚踏进哪里,就再也拔不出来了。惟一可以确定能够通行的,只能是一个接一个,踩着土层中原有的脚印一步一步慢慢往前面挪。

  陆长春说,他就亲眼看见一位不知是哪里的群众,通过这段路段的时候一下子被一块拳头大的石块砸中,歪进下面的泥浆里,眨眼间就消失不见了。而泥浆却波澜不惊,平静地仿佛什么事情都不曾发生过……

  4公里的泥石流地带,260名消防官兵一个踩着一个的脚印,一步都不敢走错,半点都不敢马虎,慢慢、慢慢地向前挪动。头顶上是泥石横流,脚底下是泥浆翻涌,最窄的地方只能允许一个人侧身通过……从第一位官兵踏入这段地带,到最后第260名官兵顺利走出这片泥层,时间已经过去了整整4个小时。

  急速投战斗 抢救幸存者

  17个小时不间断的行军,无疑令山东消防官兵们疲惫不已。然而,他们所谓的“休息时间”,仅仅是陆长春到当地指挥部报到并领取任务回来的那一小会儿。紧接着,强度更为剧烈的从废墟中寻找幸存者的“战斗”打响了……

  不分昼夜的搜寻、探测、救援,山东消防官兵们共在映秀镇抢救出8名幸存者,全部生还。而他们自己,由于道路化为废墟、通讯全部中断,从奔赴映秀镇的那一刻开始便与后方失去了直接联系,整整“失踪”5天5夜。

  “在没有路的地方,我们用自己的双脚走出了一条路。”回来之后,山东省消防总队的官兵们自豪的说。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