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全国高考 > 2008全国高考消息

广州有考场堆沙袋挖壕沟防水淹

  广州有考场堆沙袋挖壕沟防水淹

  □专题撰文

  时报记者 薛冰 王道斌 李慧燕

  实习生 刘思旻 杨小粤

  林珍 陆咏思 莫翠连

  通讯员 伍晓毅 云永东

  粱永豪 王伟芹 周镜海

  今天全省有61.4万考生参加高考,其中广州市6.5万考生将走进58个考场2091个考试室进行第一天的考试。

今年高考最担心的问题就是暴雨雷电。昨日广州下了一场大雨,是对高考考场防汛的最好检验。记者昨日采访多个考点获悉,为了确保高考顺利进行,有考场堆沙袋挖壕沟防暴雨水淹。

  广东仲元中学

  准备70个沙袋以防水淹

  据广东仲元中学校长古殷介绍,由于部分学生家长会开车送孩子来考试,为了防止雨水漫进学校的车库,学校专门准备了50个一百来斤重的沙袋,如果到时雨势迅猛,就把车库门口的铁栏门一关,垒上沙袋,就可以把水挡在门外了。该校还准备了20个一百多斤的沙袋,放在两台电梯口旁,每个电梯口十个,如果到时水大要漫“电梯”,就可以在门口垒上“沙袋墙”,保证电梯正常运行。

  如果雨水把学校主要通道堵上了,怎么办?古校长告诉记者,学校还准备了一个应急方案,就是学生可以穿过学校的停车棚底到达图书馆的中门,接着上到4楼,就可以到达教学楼,也就是考场了。

  另外,学校还提前疏通了下水道, 曾经进水的位置比较低的教室今年已经不设考场,为保证学校用水、用电、用餐的正常供应,学校还安排了后勤人员、保安配合交通警察来疏通车流,保证学校路口交通通畅,

  如果学生提前来到考点,学校还开放阅览室和图书馆给学生等候、休息。

  市第八十中学

  新挖排水管校道凿小孔

  广州市第八十中学校长袁闽湘告诉记者,学校从3日开始清理、疏通排水管道,还新挖了6条直径达10厘米的排水管道,到昨日已经顺利完工,“排水肯定没问题的。”这些排水管道主要铺设在教学楼的前后,保证考场不被水淹。

  袁校长告诉记者,该校一直都没有水淹的情况出现,只是在下暴雨的时候排水有点慢,考虑到这次雨势来势凶猛,为保证高考顺利举行,学校非常重视排水系统的问题,除了铺设新管道,还在校道上凿了大约30多个的排水小孔。

  细心的人会发现,在这个学校长达100多米的校道两旁的石基上有很多小孔。这是学校为了让排水更通畅特意凿的小孔,这样的小孔直径大约5厘米,大概有30多个。如果下大雨,雨水就会顺着这些小孔流到土壤里,再经过地下的水循环流到校园门口前的小池塘里。

  为了让考卷不被雨水打湿,学校还提供专门的塑料袋给监考老师装考卷。

  广雅中学

  老师时刻和考生在一起

  广东广雅中学有一项很好的做法,就是专门成立带考组,由一位主任作为总带考老师带领工作,每一个班都设立一个带考老师,时刻与考生在一起,让考生有了一定的安全感。校方表示,在雨天带考老师都会提醒学生带好雨具,也会接送学生来回宿舍和考场,尽量保障考生的安全。而对于部分校外考生,带考老师也会带领他们安全走出校门。

  记者还了解到,广雅中学校内考生都住校内宿舍,所以校内考生不受学校周围道路因雨阻塞带来的系列影响。昨日早上,校方领导还在考场上完善各种布置,刚好遇到雨天,就现场模拟了一番,对考室的窗户处理、对走廊同学的疏散、对露天的走道行走等都做了详细观察,以便今天能自由应对可能出现的某些状况。

  华侨中学

  开放风雨操场躲避风雨

  昨日一大早,下起了倾盆大雨,一直持续到下午。记者了解到,广州市起义路华侨中学的考场基本上没有受到暴雨的影响,校园内部没有出现大面积的积水情况。昨日下午,学校正在布置和完善考室,当时就对考室的门窗作了详细的检查和补漏,确保窗户不会进雨水。校方领导告诉记者,雨天多少会给考生带来身心上的影响,因此学校针对暴雨天气专门预定了三个应急措施,尽量把风雨影响减低到零。

  防雨措施中首先是开放风雨操场让考生考前避雨。据校方领导介绍,在今天是雨天的特殊情况下,学校会酌情考虑提早开放校门让考生进入,进入校园后就有咨询人员带学生到风雨操场安顿下来。据记者了解,风雨操场是学校专门针对解决“雨天天气对体育教学造成阻碍”这个问题而做成的“后备花园”,操场顶棚可以完全隔绝雨水。

  华侨中学在雨天防滑方面也下了一番功夫。校方领导提到,雨天就会造成楼梯等地方打滑,考生多,一拥而上的话就难以避免会发生摔跤等问题。对此,华侨中学提前做了防滑路标温馨提示的准备,精心制作了大量的防滑卡片,在考场的多个进出道、楼梯、拐弯处都贴上了防滑提醒的标签。“厕所我们也专门做了工作。”校方领导告诉记者,华侨中学在高考期间特别注意厕所的积水处理,每一层楼的厕所都有清洁人员及时把湿漉漉的地面擦干,确保考生不打滑。

  第十七中学

  校道专门装防滑加固板

  位于广州市小北路的第十七中学,虽然昨日的暴雨没有对其造成大的影响,但学校还是做了精细的准备保障考生在雨天的安全。据了解,十七中专门为校园里的一些主要通道增设了“防滑加固板”,保证考生不摔跤。

  此外,考虑到在外住宿的考生会由于暴雨天气受到交通等不方便的影响,学校会提早开放校门,不让考生在门外淋雨待考。

  真光中学

  地处山坡位置高不怕雨

  广州市真光中学位于白鹤洞培真路,刚好位于高起马路的小山坡上,即使像昨天那样强势的风雨也不会对考场造成太大的影响。

  据了解,昨日下了一天的雨,学校周围的繁华路段多少受到一些影响,不过校方表示,高考三天考生都会按部就班地进行考试。学校会叮嘱校内住宿的学生带好伞,因为宿舍距离考场不远,带好伞基本上可以避免淋湿了。而对于外校的考生,学校也会做好如提早开放大门,安顿好考生考前休息等工作。记者了解到,白鹤洞培真路附近有不少酒店和酒楼,校外的考生都已经提前做好订房间订餐的准备,也都准备了雨伞等用具,高考即使大风大雨,考生从酒店步行到学校也没有太大的问题。

  市贸易职业高中

  邻近地铁站风雨无忧

  据了解,广州市贸易职业高级中学作为广州高职考场之一,考生来自四面八方,所以雨水天气对其会带来一定的影响,不过校方告诉记者,幸运的是学校靠近公元前地铁站,考生在雨天选择坐地铁也就风雨无阻了。

  校方表示学校在周边也贴了告示,提醒附近的市民和营业部门配合高考,雨天尽力疏散门口人流,如果门面出现积水情况也希望尽力配合清除好。

  此外,学校增派了比较多的咨询人员到校门口迎接考生和家长,第一时间把考生带到考场,避免考生在门外淋雨徘徊。

(责任编辑:李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仲元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