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全国高考 > 2008全国高考消息

广东高考考场配UPS电源 为试卷提供特别防湿

  如何保证不让雷雨天气干扰高考?

  广东三重“保险”让61万考生从容应试

  试卷特别防湿考场配UPS电源

  今年省教育考试院采取多项措施,防范和打击考试舞弊行为。高考期间,省教育考试院举报电话为:020—38627821,考生在考试期间发现考试违纪舞弊行为可以举报。

  本报讯今天是端午节小黄金周开始的第一天,也是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的第一天。今天,广东615481名考生要踏进300多个高考考场,迎来一场大考。而怎样创造一个公平、公正、透明的考试环境,对广东来说,无疑也是一场大考。为此,广东今年多加了三重“保险”,让61万多考生从容应试。

  保险一

  试卷保密防盗还要防湿

  由于今年高考期间,省内大部分地区天气不稳定,并有可能出现强降水和短时雷雨大风,因此,省教育考试院要求各市招考部门要做好防汛和安全工作,对高考试卷的保管押送,除了要做好保密、防盗工作外,还要特别注意“防湿”。

  而记者了解到,为了不让试卷受到损坏或泄露,有的地市在运送试卷时特地准备了“防护膜”,以防遭遇恶劣天气时试卷被雨水“沾湿”。而有的地市,为了防止出现“雷击断电”的情况,特地为每个考场的广播系统配备UPS电源,保证不间断供电。

  同时,在省教育考试院的要求和指导下,各地市都纷纷制定各类型的应急预案,如因洪水、暴风雨、台风引起的突发事件预案;试卷存放、运送预案;考场、试室预案;考生住宿地预案;交通安全预案;答卷的回收和运送预案等。

  保险二

  试卷“机密期”有所延长

  “今年我省高考考生超过1977年的57万人,首次突破60万大关,加上今年是奥运年,因此营造安全的考试环境也是今年的重中之重。”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省教育考试院将联合信息产业部门、公安部门,加大打击利用无线通讯工具作弊的力度,考场也装备了电子监控,违规作弊行为将无处遁形。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今年的试卷保密级别虽然仍为“机密”级,但在试卷的押送上、保密室的设施要求等方面都比往年有了更严格的规定和要求。同时,今年高考试卷的机密期也有了延长,由往年的“高考试卷启封前”变为“高考试卷启封并使用完毕前”。

  保险三

  舞弊写进诚信档案库

  为维护高考的公平公正,今年广东省将加大对考试舞弊行为的处罚力度。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强调,今年,省教育考试院采取了多项措施,防范和打击考试舞弊行为。

  比如,设立了举报电话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举报。高考期间,省教育考试院举报电话为:020—38627821,考生在考试期间发现考试违纪舞弊行为可向省教育考试院举报。

  同时,加大了对考试违纪舞弊行为的处罚力度,考试作弊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考生参与考试作弊,除取消考试成绩外,其考试违纪舞弊事实及处理结果,省教育考试院将记入教育部统一定制的诚信考试档案库,以及考生电子档案,供高校录取参考。考试作弊行为情节严重的考生,将被取消下一年度高考报名资格。

  专题统筹梅志清

  专题撰文谢苗枫孙晓素程瑶伍迪赵思华

  考生全家抱枕头书包“踩点”

  考前踩点

  本报讯昨日下午3时至4时,广州市所有高考考场向考生和家长开放允许“踩点”,4时过后考场全面封闭,禁止任何闲杂人等进入。记者随着考生走访考场时看到,虽然下着大雨,但在家长的陪同下,考生们还是仔细地查看了考场周围环境。据有关考场负责人介绍,广州市大部分试室都有空调,而考试期间则视当日气温决定开不开。

  来“踩点”的考生大多是外校考生,或约三五同学一起,或在父母的陪同下,细致地查看试室的位置,核对编号。一位女生甚至三代一齐出动,不光是妈妈,60多岁的奶奶也来了。“反正在家里也没事,孩子高考是件大事,也跟来看看。”满头白发的贺奶奶笑着对记者说。

  一对抱着枕头和大书包在一旁等候的夫妇引起记者的注意,一问才知道,“踩点”完他们就送儿子去曙×宾馆已订好的房间休息待考,“这个枕头是儿子平时睡惯了的,一并给他带去,怕他在陌生的床上睡不好。”李女士说。同样,另一位拎着行李箱来“踩点”的男生也准备看完考场就直奔宾馆。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