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地震社会学专家:四川应建世界性地震遗址(图)


  四川应建立世界性地震遗址

  王子平教授被学界称为“中国地震社会学奠基人”,在1976年唐山地震后就率先开始研究地震社会学问题,30年来,研究成果丰硕。而今,已经70多岁的王子平教授已不带学生了,但他最近非常忙,不仅要忙于接受各路媒体的采访,而且还要抓紧校对书稿。

  在四川地震发生后,王教授和他的合作者决定无偿提供版权,将近年来出版的有关地震灾害研究的三本编著《瞬间与十年——— 唐山地震始末》、《地震文化与社会发展——— 新唐山崛起给人们的启示》、《地震社会学初探》合集出书,赠送给汶川灾区。

书的名字已经起好了:《走出废墟——— 我们怎样应对地震灾害》,书稿的扉页上有着这样的文字:“心系汶川、‘知识驰援’、战胜震魔、唐山可鉴”。

  ■地震遗址的社会学价值

  记者:您多年来从事地震社会学的研究工作,地震遗址的社会学价值体现在哪里?

  王子平:首先地震遗址能够体现人们应对灾难的态度和精神,这笔精神财富应当通过物的、有形的形式来体现,让抗震文化得以一代代传承下去。其次,它承载着科学研究的价值。另外,它的存在还可普及地震科学知识、提高人们防灾抗灾的意识、应对能力等等。

  ■唐山地震遗址有遗憾

  记者:唐山地震遗址的现状以及体现的价值?

  王子平:当年唐山确定了7处遗址,现在保存较好的有两处,一是河北理工大学的图书馆遗址,二是唐山机车车辆厂铸钢车间地震遗址。来理工大学参观的人最多,前几年联合国官员还来参观过。其他几处在城市建设中慢慢地模糊了。不过,除遗址外,唐山修建的抗震纪念碑已经成为唐山抗震文化的一部分,成为唐山的象征,很多大的活动都在纪念碑广场举行。

  记者:据说在地震遗址的保留上,也存在一些遗憾?

  王子平:现在来看,受当时社会背景和历史条件的限制,唐山保留的7处遗址还是太少了,而且也不成规模,不成片不成型,类型单调,一些该保留的没有留下来。比如10年重建过渡期市民居住的简易房,现在都没有了,那可是一个时代的见证,有着很多的文化内涵,是当年唐山人民抗震精神的体现,应该有一大片的保留。

  另外,一些典型的居民楼也没有留下来,有的楼倒了,有的楼没倒,原因是什么?应该保留下来作为研究实物。

  ■应建立世界性的地震遗址

  记者:此前,四川方面向全球发出紧急倡议,征集北川地震遗址保护方案和地震博物馆策划设计方案。以唐山的经验和教训,您对四川保护地震遗址的建议是什么?

  王子平:首先,地震造成的地表变化要保留,这次地震出现了很多山体滑坡、地表裂缝、山体崩裂,这些都可以留下来给人们提供研究价值,可以考虑建一个自然遗址公园,既有科学研究价值,又有旅游参观价值。

  北川整个县城都成了一片废墟,有的意见是整个县城的废墟全部保留下来,我个人并不赞同。我认为还是应当找出一片大小合适、建筑类型较全、易于保护和管理的区域,搞成一个规格比较高的遗址博物馆。

  其次,应当着手搜集地震文物遗存,人们在受灾时期使用的器具和工具,比如锅盆碗灶,比如在地震中丧生的孩子的书包、课本,这些都是地震的见证,是这场灾难的文化留存,这里有着很多感人的、可歌可泣的故事。这也是唐山的教训和遗憾,唐山抗震纪念馆里面除了一些图片,基本没有这些东西。

  还有就是建立纪念性的建筑,比如纪念碑、遗址公园、哭墙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