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当慈善成为一种生活态度(组图)

文/江畑颐 史小文

  慈善是一种人文关怀,通过这种关怀使我们周围的环境乃至社会达到和谐!

  钮文玲原是一家国有企业的幼儿园老师,企业重组后,在商场做过销售。无论是当老师还是做销售,钮文玲都做得很出色,她说因为她是在用心做事以诚待人。

  下岗后她在一家公司做销售培训,之后进入徐记食品有限公司天津办事处,四年前徐记食品有限公司在天津成立分公司时她上任分公司经理,四年多的时间,她带领她的员工把天津分公司做到了88家分公司中的排名第三。


  钮文玲说,做到这个程度,不是我的能力有多大,我一个人的能力再大,也只是一份力量,员工们一起努力,就是六十多份力量,公司还有两百多名促销员,如果加上他们的力量,那就是两百六十份力量。当这两百六十份力量拧成一股劲的时候,才能显示出威力。而把两百多份力量凝聚在一起的过程,其实就是一个爱的过程,一个慈善的过程,一个不断创造人文关怀氛围的过程。

  在天津分公司的六十多名员工中,下岗工人占了60%以上,外地来津的占20%到30%,还有四名刑满释放人员。这六十多名员工中,每位员工的个人情况、家庭情况都装在钮文玲的心里。就是这样一些人,把分公司做得有声有色。用他们自己的话说,公司就是我们的家。家好了,家庭成员才会有好日子过。

  钮文玲说,下岗是社会问题,如果我有能力,我希望给更多的人提供就业机会。钮文玲原单位的一位老大姐,家里生活十分困难,丈夫残疾,小孩也是智障,下岗后一直靠政府救济,钮文玲知道后,主动找到她问:愿不愿意到徐福记公司来上班?这样会给你的生活带来改善,但是有一点必须说明:来了就得努力干。这位老大姐听了很感动,说这么多年了,到处打工受歧视,现在你能给我一个机会,我一定好好干,不给公司丢脸。果然,这位老大姐一到公司很快成了骨干。

  人都有可能犯错甚至犯罪,只要接受改造也并不可怕,对这样的人我们能做的就是给予他们机会和足够的信任。这是钮文玲聘用刑满释放人员的初衷。她说,其实这也是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一年多以前,一位在监狱服刑了十几年的释放人员来公司应聘,知道了他的情况以后,钮文玲也犹豫了很久,但当听了他到处应聘到处遭拒的讲述后决定给他一次机会。于是她说:你留下试用三个月,我希望你珍惜这个机会。我也知道你是个讲义气的人,我希望你用你的义气维护我对你的信任。果然,他没有辜负钮经理,每次到仓库,钮文玲都看到他不声不响地在干活,后来钮文玲安排他负责退货整理,他更是认真负责,每一笔退货都记得清清楚楚,有几次,钮文玲去仓库,都看到他在别人午休的时候一个人光着膀子流着汗清点货物,分类、整理、装箱。在一次公司举办的演讲比赛上,他说,我曾经是一个重刑犯,出狱后很长时间找不到工作,我感谢公司给了我重生的机会!

  还有一位曾经因为打架入狱的年轻人,开始只是公司的一名促销员,每到节假日钮文玲到卖场时总能看到他,后来才知道,凡节假日别人不愿上的班,他都默默地在卖场盯班。

  钮文玲说,其实这样的人最需要的是社会和周围人对他们的认可和信任。我愿意接纳他们,给他们创造重新开始生活的机会。在我这里,不管你过去如何,只要现在能够遵守公司规章制度,踏踏实实工作,就是好员工。我想这也是一种胸怀,一种爱,或者也可以说是一种慈善。

  在公司,虽然墙上的销售进度表也会给人以压力,但粉红的墙面,和气的氛围却让人感到是回到了家。钮文玲说,这正是公司要营造的。她说,徐福记公司在全国有88个分公司,她是第一个女经理,因为老板一直认为,像徐福记这样的企业不适合女性做,太辛苦了。也确实,天津成立分公司前和分公司成立之初,人手少,春节前在卖场搭地堆,一家超市要搭11个堆头,钮文玲一个人从早上8点干到半夜12点,真的是很累。刚开始孩子还小,就坐在购物车里看着她干活,后来孩子大一些了,会帮助她一起干。现在不用了,钮文玲说,不要说去亲自搭堆头,就连一些业务上的事情都很少需要她亲自去做了,她现在每天要做的就是在公司营造一个家的氛围——无论是春节、中秋还是端午,甚至六一儿童节,任何一个节她都不会放过和大家分享快乐的机会;销售淡季,组织大家旅游,她说,平日里大家在一起工作,免不了会有摩擦,大家聚在一起玩几天,一切不愉快就都消失了;天热了,她知道仓库活累,就会带了水果去看望大家;流感来了,她提前买了药放到公司,让大家提前预防……帮助员工解决后顾之忧,让他们有心情和精力做好本职工作——谁的家里装修了,她一定要到场帮忙;谁家里有人生病住院了,她更是要亲自去看望;家在南方来的员工闲聊中说了一句受不了北方的寒冷,她就组织公司的大姐们帮忙做了厚厚的棉被送过去;哪位同事要办婚事了,她更是当仁不让地要操办……公司正式职工六十多名,哪一位没接受过她的帮助?她说:我在这个过程中获得快乐。

  慈善是一种大爱,爱国,爱家,爱身边所有的人,尽可能帮助到更多的人!

  钮文玲说,灾难来时,我们捐款捐物这是一种爱,是慈善,但是日常生活中,我们的爱,我们的慈善又体现在哪里呢?我觉得就体现在日常的关怀中,体现在尽可能帮助身边更多的人上。

  公司一位员工怀孕要分娩了,因为她是高龄产妇,所以对生产一直心存恐惧。于是钮文玲就成了她的心理调节师。每天打电话、发短信给她,告诉她该注意什么,开导她该“放下”什么。这位员工顺利分娩后对钮经理感激不尽。这算不算是一种爱?

  公司哪一位员工白天工作中遇到了问题,或情绪不好,没来得及询问,晚上她一定会打电话或发短信了解情况,或解释或安慰,反正不让员工带着不悦过夜。这算不算是一种爱?

  一位员工,母亲突然病逝,家里没有别人,他不知所措地来到公司,钮文玲知道了,立即组织大家帮他设灵堂,联系殡仪馆,按照天津的风俗发送了老人。这算不算是一种慈善?

  员工祝军和袁晋凤要结婚,可双方家都不在天津,而且家庭条件很差,找到钮文玲说:我们要结婚了。钮文玲问:有钱办喜事吗?只有两千元。钮文玲发动大家帮忙,做喜被,布置新房,订喜宴。钮文玲还找出自己十几年前结婚时的婚纱,请公司会做针线活儿的女工帮忙一起改制,又到市场花很少的钱买了一块头纱,一件漂亮的婚纱做成了。婚礼那天,她亲自给一对新人化妆、打扮,既是婆家人,又是娘家人。当新娘风风光光地被新郎从公司写字楼接走的时候,满楼的人都被感动了。婚后,小夫妻把婚礼录像寄回老家,祝军病重的父亲笑得合不拢嘴,母亲逢人便讲儿子有一个好老板,把他们父母该做的事情都替他们做了。

  员工小宋虽然家在天津,但家里困难,没人能帮上他,钮文玲说我帮你。一句话,大家一齐动手,有力的出力,有钱的出钱。钮文玲是又出力又出钱,喜事办得热闹、喜庆。这算不算是一种慈善?

  年轻的员工因为一时冲动犯了错误,被拘留了,如果是别人可能就放弃了,但是钮文玲不这样,她去保他,向公安机关介绍这位员工平时的表现,释放回来她不歧视,帮助他克服心理障碍,重新振作。这算不算是一种慈善?

  司机刘师傅生病,住院治疗,一时间生活出现困难,钮文玲带头捐钱资助,公司其他职工也全都纷纷解囊。这算不算是一种慈善?

  对于她曾经信任的却伤害过她的同事,她不计前嫌,依然根据他的能力做客观推荐。这算不算是一种慈善?

  如今,公司上下已经形成了一种风气,无论是哪里有灾有难,总会有人主动提出要捐钱捐物,公司内部无论是哪个员工有了困难,一定会有人提议大家一起帮忙,每一个公司员工,不论在哪里遇到需要帮助的人,都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这算不算是一种慈善?

  当慈善成为一种生活态度的时候,慈善将不再仅仅是捐赠这么狭隘的理解。

  慈善是给人以友好的微笑使对方看到阳光;慈善是握着对方的手给予他勇气;慈善是当有人需要你时,倾听并和他说话,使他不再感到孤独和绝望;慈善是快乐地与人相处,使他的心感到温暖;慈善是当对方犯错感到难过时,原谅和宽容他;慈善是给一只饥饿的流浪狗一点点食物;慈善是给冬天的流浪汉一杯热牛奶;慈善是精心地为家人准备早餐和晚饭……

  任何时候任何地方,每个人都需要帮助,我们可以有很多方式去表达我们的关爱,所以,将我们灿烂的笑容给予他人!将我们温暖的双手给予他人!将我们智慧的话语给予他人!这就是慈善!

  策划人语:

  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灾难发生以来,全国人民爱的热流汹涌而至。据民政部报告,灾难发生至6月初,全国共接受国内外社会各界捐赠款物总计已超过400亿元。而且目前,捐赠款物仍在继续中。

  灾难让中华民族再次紧密团结起来。从明星到普通民众,从民企到国企、跨国公司,纷纷慷慨解囊,作为记者,这一段时间以来,亲眼目睹着一个个感人的场面——

  在市妇联,一位下岗后自强不息再次创业的女工,将5万元人民币捐给灾区,却不愿说出自己的姓名。5月16日,当市妇联发出“捐出1000元钱,助养一个孤儿”的号召后,申请认领和助养孤儿的热线电话几乎被打爆,在环渤海建材大厦外举办的捐款仪式上,建材中心的全体客商和员工聚集在那里,把一颗颗爱心捐向灾区的孤儿。路过和前来购物的人们也纷纷驻足,拿出钱来助养孤儿,不留名姓。人们献出爱心却不图回报和感激……

  “守望相助、出入相友、疾病相扶持”、“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灾难袭来,13亿人与灾区人民同甘苦、共患难,再次展现了中华民族博大的胸怀、坚毅的精神。而今年接踵而来的两场灾难更将中国的平民慈善推向高潮。一时间,慈善不再仅仅是富裕阶层的捐献,慈善成为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和每个平民相关的事情。

  尽管有些明星、企业家因为捐款少于人们的心理价位而受到指责,但是我们却不能不承认一个事实——爱心是不分大小的,慈善是不能用捐款的多少来衡量的。面对灾难,有一份关心与关注,一份尊重和扶持同样是爱心的体现。爱心是无价的,更不是用天平可以称得出斤两的。

  慈善是什么?如果慈善是一种文化的话,慈善文化的核心就应该是利他主义价值观,就是爱,大爱。我们社会弘扬慈善文化所要达到的境界,就是要在全社会造成浓郁的“人文关怀”的氛围,减少冲突,调和矛盾,使社会呈现一种稳定和谐的状态。

  在市妇联的一次为四川灾区募捐的现场,我们采访了徐记食品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经理钮文玲。作为分公司,钮文玲在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向总公司请示,希望能够对受灾同胞给予援助,她说,我们别的没有,公司的产品正是灾区同胞最需要的。在得到总公司的支持后,她顾不上自己家里有丧事需要处理,立即组织员工备货往灾区发送。同时她又动员全体员工自愿为灾区捐款,助养孤儿。采访她并不是因为在这次灾难面前她捐了多少钱和物,而是她的一种理念——其实慈善应该是一种境界,是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态度,而不只是在灾难面前才有的一种反应。

  据了解,这么多年来,钮文玲一直在以各种方式,尽她的所能做着这样的事情,她说:我并不效仿别人,也不和别人比较。我认为,帮助别人的方式很多,只要你时时刻刻都怀有爱和助人之心,并从中收获快乐就足够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钮文玲 | 徐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