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以色列国内政局动荡 恐葬送中东和谈希望(图)

目前,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前)身陷献金丑闻,女副总理兼外长利夫尼(后)有望接任总理职位
目前,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前)身陷献金丑闻,女副总理兼外长利夫尼(后)有望接任总理职位

戈兰高地示意图
戈兰高地示意图

  以色列国内政局动荡 恐葬送中东和谈希望

  作者: 李明波

  核心提示

  殷罡: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中东学会副秘书长,我国著名的中东问题专家。

  布什政府反复强调巴以年底前达成和平协议,我认为希望不大。不过布什政府如果想为共和党大选拉票的话,我想巴以很可能在11月份投票前达成一个阶段性协议,一个能让人看到前景与希望的协议,但不会是最终协议。如果该协议推迟到明年1月布什卸任前的话,就只能让布什个人的面子上过得去了。

  ——殷罡

  吴冰冰: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副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研究员,长期关注中东问题。

  如今阿拉伯世界已经陷入分裂:一方是以埃及、沙特、约旦为代表的温和派,另一方是以叙利亚、真主党、哈马斯为代表的激进派,以色列和伊朗正在争夺阿拉伯世界的主动权。5月黎巴嫩骚乱,可以看成是伊朗的胜利,但当前叙以和谈又可以说是以色列人的胜利。

  ——吴冰冰

  本报讯 (记者李明波)近日,以色列国内政坛发生震动,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涉嫌收受非法竞选资金,很可能因此而被迫辞职下台。以色列政局变动,将对正在进行的中东和谈产生什么影响?本期圆桌会议,我们特邀两位中东问题专家探讨这个问题。

  以色列政局不稳有传统

  以色列议会与总理很少有干满任期的,往往都因丑闻或不信任案而提前解散或离任。

  广州日报:尽管外长利夫尼和国防部长巴拉克都公开要求他辞职,但奥尔默特表态坚决不会辞职,奥尔默特能否逃过这一劫?

  殷罡:奥尔默特本人意愿不是关键,只要以色列议会通过不信任议案,他就必须辞职,这不是他本人能左右的事情。以色列议会中反对奥尔默特的人很多,所以届时肯定会有类似议案提出来,我估计最早下周议会就要对此问题进行讨论。

  如果针对奥尔默特的不信任案通过,那以色列政坛就要重新洗牌。一种情况是,第一副总理兼外长的利夫尼接任总理职位。利夫尼目前呼声很高,她父亲是利库德集团创始人,她出任总理不会有太大阻力;第二种情况是由奥尔默特任过渡政府总理,并且提前举行大选,这种可能性也比较大。以色列人早习惯了国内政坛的这种变动。以色列议会与总理很少有干满任期的,他们往往都因丑闻或不信任案而提前解散或离任。 

  吴冰冰:奥尔默特国内支持率低,除了非法收受竞选资金外,一个重要的问题是他执政以来的成绩乏善可陈。比如,在黎以问题上,以色列是越打越被动;在巴以问题上,奥尔默特一直没有解决哈马斯的问题;在伊朗问题上,奥尔默特也一直没拿出一个令人信服的解决办法,给人留下了只说不做的印象。

  或许是奥尔默特本人意识到了任期已接近尾声,他也开始寻求留下一些“政治遗产”,并把突破口选择在以叙关系上,希望能给后人们留下点东西。即便是奥尔默特任期内,叙以两国关系无法突破,他也希望被后人看成是“开路者”。

  “强硬派”或执掌以色列

  现在叙以谈判与1995年类似。若以色列重新大选,强硬的利库德集团很可能上台,这就为以色列强硬派反对撤出戈兰高地提供了契机。

  广州日报:如果奥尔默特被迫辞职的话,他目前倡导的以色列与叙利亚的和平谈判,是否还会继续下去?

  殷罡:我现在比较担心叙以间的谈判又重复1995年的那一幕。当时叙以在美国的撮合下,已经就戈兰高地撤军问题达成原则一致,只是在以色列撤军期限等问题上还有分歧。但1995年底时,时任以色列总理的拉宾不幸遇刺,让叙以和平的曙光破灭。当时,由于叙利亚方面比较敏感,当时担心佩雷斯的过渡政府任期太短,想和下一任以政府谈,结果却等来了强硬的内塔尼亚胡上台。现在情况和1995年非常类似。如果以色列重新大选,强硬的利库德集团很可能上台,这就为以色列强硬派反对撤出戈兰高地提供了契机。因此从总体上判断,叙以和谈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对叙利亚来说,戈兰高地问题不仅是撤军那么简单。这几年来,叙利亚国内经济一直不景气,如果以色列撤军,很可能导致叙利亚国内矛盾爆发。不过,由于伊朗核问题僵局难打破,叙利亚不希望戈兰高地的谈判也是“一潭死水”。

  对以色列来说,其内部也比较难达成一致。因为从以色列政治传统看,二十多个党派联合执政,反对派力量一贯强大,与执政党力量不相上下。考虑到戈兰高地对以色列的安全与水资源至关重要,如果新一届以色列政府是强硬派主导的话,叙以间的关系很难突破。 

  吴冰冰:我对此也比较担心,因此对叙以和谈双方而言,建立领导人之间的政治互信一直非常困难。如今,叙利亚人好不容易与奥尔默特形成一种互信;如果他下台了,叙利亚人能否和以色列新总理再有类似互信比较难说。特别是在中东的政治舞台上,领袖个人的影响力一直备受重视。

  当然,我们可把叙以和谈上升到更高的战略层面分析。现在的阿拉伯世界已陷入分裂:一方是以埃及、沙特、约旦为代表的温和派,另一方是以叙利亚、真主党、哈马斯为代表的激进派,以色列和伊朗正在争夺阿拉伯世界的主动权。5月黎巴嫩的骚乱可看成是伊朗的胜利,如今的叙以和谈又可说是以色列人的胜利。

  美以:各有“如意算盘”

  美国人更热衷于巴勒斯坦问题,是出于利益的长远性考虑;以色列人更愿和叙利亚谈判,是因为叙以只涉及戈兰高地。

  广州日报:我注意到,美国政府对叙以和谈并不热衷,他更关心巴以谈判,这是为什么?

  殷罡:美国人现在中东的处境艰难。之所以更希望巴以率先实行和解,是因为一旦巴勒斯坦建国,中东各种反美武装就少了一面反美与反以大旗,这对稳定中东局势有好处。另外,巴以冲突持续了60年,美国人不希望再因以色列拖自己中东战略的后腿,希望以此平息阿拉伯世界对美国的怨气。因此,解决巴以问题,对美国全球利益非常重要。

  不过,布什政府反复强调巴以在年底前达成和平协议,我认为希望不大。

  当然,布什如果想为共和党大选拉票的话,我想巴以很可能在11月份投票前达成一个阶段性协议,一个能让人看到前景与希望的协议,但不会是最终协议。如果该协议推迟到明年1月初布什卸任前,就只能让布什个人的面子上过得去了。

  吴冰冰:以色列人之所以更愿和叙利亚谈判,是因为叙以问题更容易解决,只涉及戈兰高地。在现代军事技术环境下,戈兰高地的军事意义不断减少,能远程打击的导弹让戈兰高地的意义大打折扣。以色列人也意识到,只要以色列依然掌握制空权,即便从戈兰高地撤军也不会像以往那样威胁以色列安全。

  相对之下,巴勒斯坦问题复杂得多,态度强硬的哈马斯很难被突破,因此以色列更愿选择叙利亚作为突破。美国更热衷于巴勒斯坦问题,是出于自身利益的长远性考虑。

  广州日报:奥尔默特本周访问美国,一个重要目的是游说美国尽早解决伊朗核问题,美以会不会对伊朗采取一些过激行动?

  殷罡:以色列人不会那么傻,更可能的是从外交上督促。同样,美国政府也不太可能对伊朗采取军事手段,不管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上台,美国对伊朗的政策都不会有太大区别。

  吴冰冰:目前,美国在中东的伊拉克和阿富汗两个战场投入了大量兵力,要再辟一个伊朗新战场,美国恐怕难有足够兵力。更何况,伊朗是一个比伊拉克更难对付的敌人。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奥尔默特 | 布什 | 殷罡 | 吴冰冰 | 李明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