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杭州富人超生成为新问题 人口发展面临四大压力

  30年杭州少生了300万人

  富人名人超生现象日益突出

  □通讯员 张丹丹 本报记者 申淑芬

  早报讯 30年来,杭州累计少出生300万人。记者昨天从杭州人口计生座谈会上获悉,计划生育30年,杭州走完了一些发达国家上百年才能走完的路。

但在大多数人都少生的情况下,富人名人超生却成了不容忽视的社会新问题。

  少生300万人节约1275亿元

  昨天,“纪念计划生育30年暨市计生协会成立20周年座谈会”在杭州市政府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杭州低出生、低死亡、低增长的现代人口再生产类型已经进入了比较稳定的时期,达到了发达国家的水平。

  据测算,70年代,一对夫妇平均生育4个孩子。至2007年,一对夫妇平均生育1.3个孩子。30年来,杭州累计少出生300万人,共节约社会抚养费约1275亿元。

  有关负责人说,很难想象,杭州市减少的300万人中,如果有一半以上的人口涌入杭城,将会给城市公共管理等增加多大的负担。而节约的巨额社会抚养费,有力地支持了经济社会发展,为杭州打造生活品质之城提供了良好的人口环境。

  从1978年至今,杭州市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143.5倍,而人口只增长了33%;农村人均收入增加了58倍,城市人均收入提高到2007年的21689元,增加了63倍;人均受教育程度增加近1倍,每10万人拥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10年翻了一番。居民人均消费从1980年的491元提高到2007年的14896元,增加了近30倍。

  名人富人超生成为新问题

  但是,低生育水平也面临反弹的风险。杭州市人口计生委主任姚雅仙说,部分群众生育意愿与现行生育政策要求之间的基本矛盾始终存在,特别是随着收入的不断增加,部分群众的生育意愿还在不断增强,违法生育行为日渐多元化,名人、富人超生成了一个新的社会问题。

  姚雅仙说,一些地方落实法定的计划生育奖励保障的政策不够到位,不同程度的存在“多生孩子多受益”的负面影响,种种原因导致低生育水平存在反弹的隐忧。

  另外,流动人口计生管理难度也越来越大。去年底,杭州登记在册的流动人口达279.6万人,其中外来育龄妇女122万人。流动人口居无定所,管理难,也是违法生育发生的重点人群和最大隐患。

  人口发展面临四大压力

  目前,杭州人口发展面临四大高峰的压力:人口总量持续增长,预计“十一五”期间将年均增长11万人左右;流动人口增加迅猛;人口结构性矛盾突出,老龄化速度加快;劳动年龄人口总量大,随之而来的就业压力和劳动力资源开发压力不断增大,最大限度地获取“人口红利”的任务十分繁重。

  有关负责人说,开展“少生快富”工程、“生育关怀行动”及推行奖励扶助等计生利益导向政策,是转变群众传统的生育观念,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有效途径,今后杭州市将进一步推动实施人口和计划生育民生工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雅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