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印度油价上调至每升50.52卢比 超民众心理预期

  印度政府4日晚间宣布,从5日零时起国内汽油价格提高11%,至每升50.52卢比;柴油提价9.5%,至每升34.48卢比。这是印度13年来最大的油价涨幅,意味着印度步入高油价时代。

  印度政府对此次油价上调慎之又慎。
4日晚,辛格总理罕见地亲自发表全国电视演说,希望得到民众的理解与支持。此次油价上调对印度政府来讲压力巨大。一方面,国际原油价格的飞涨给印度炼油企业带来了沉重的财政负担。据统计,由于滞后的燃油价格在本财年已使炼油企业面临着高达2万亿卢比的巨额亏损。若长期这样下去,印度石油企业将无法恢复元气,甚至无力再到国际市场上去购买原油。另一方面,随着食品价格的大幅上扬,印度社会目前的通货膨胀率已经达到了8.1%,生活必需品价格的上涨给百姓生活带来沉重压力,而燃油的大幅提价更无异于雪上加霜。再加上明年5月将举行全国大选,民众很可能会因涨价决策而取消对团结进步联盟的选票支持。

  整个决策过程显得“小心翼翼”,比如,贫困家庭做饭时最常用的煤油未被列入涨价名单。但是,11%的涨幅还是超出多数人的心理预期。新德里电视台所做的调查显示,这是一项“非常不受欢迎”的政策。而印度经济增长学院的巴纳姆提教授认为,大幅提高油价肯定会让印度目前已经十分严峻的通胀形势更加恶化,运输费用将全面上涨,导致“全年通胀率很可能会超过9%”,这将使印度经济增长受到重重阻碍。与此同时,削减原油进口关税的举措,还会让政府削减财政赤字的努力受到影响。以印度人民党为主的反对党对辛格政府进行了猛烈抨击。前副总理阿德瓦尼指责政府提高燃油价格是“经济恐怖主义”、“对于普通人来说无异于一颗原子弹在身边爆炸”。阿德瓦尼还声称,印度政府被迫提高燃油价格,重要的原因并不是国际原油价格上涨,而是要普通百姓为政府错误的经济政策来埋单,他要求辛格向全国人民道歉并且辞职下台。执政联盟的重要外部支持者、印共(马)等左翼政党也宣布将在随后几天内举行罢工抗议行动,要求政府重新考虑油价涨幅。在西孟加拉邦首府加尔各答,5日凌晨开始的罢工行动使得30多个国内航班被迫宣布取消,许多商店关门停业,民众出行受到严重影响。在喀拉拉邦等地,一系列旨在要求重新考虑油价涨幅的抗议活动也在筹划之中。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燃油提价的政策是否会给印度政坛带来实质性的影响仍有待观察。德里大学政治系的兰加拉柬教授认为,政府在宣布燃油涨价之前深思熟虑、多方磋商,因此国大党已经对此政策所招致的批评和抗议做好了准备,他们考虑了反对党以及其他政党可能会做出的反应,他们“有信心渡过难关”。(本报新德里6月6日电驻印度记者陈继辉)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辛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