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一份捐赠登记表带来的启示

  “5月14日食品折合价值3万元捐赠单位深圳齐山文具公司送货人陈宇”

  “5月15日衣物、食品折合价值1000元捐赠人徐元兵、申庆及全家”

  …………

  在绵阳市九洲体育馆抗震救灾指挥部,记者看到了一份救灾物资捐赠登记表,在这份长达几十页的表格上,密密麻麻地写满了捐赠给九洲体育馆受灾群众的物资。
这份厚厚的捐赠表不仅承载着全国人民“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深厚情谊,见证了九洲体育馆以最快的速度解决近4万人物资需求的不平凡进程,也为今后如何高效有序地组织救灾物资的捐赠和发放带来启示。

  捐赠表上的短暂“空白”

  作为四川省最大的受灾群众安置场所,九洲体育馆在13日下午正式开始安置从重灾区北川转移出来的群众。但记者注意到在这份捐赠登记表中第一条记录的时间是“5月14日”。

  谈起捐赠登记表中的这一段“空白”,已经在体育馆奋战了20多个日夜的物资发放组副组长贾智艳记忆犹新:“一方面灾难发生突如其来,13日下午还没有大规模的捐赠物资运到。另一方面,几万人涌进体育馆,包括我们这些临时赶到的工作人员在内,都有些不知所措。”

  但很快,这个主要由绵阳市工会干部组织起来的九洲体育馆物资发放组恢复了镇定,在绵阳市绝大部分商业网点停运的情况下,物资发放组紧急组织向南充、广安、攀枝花等附近地区求助。13日晚,第一车救灾物资——价值8万元的水和食物顺利抵达,解决了受灾群众的燃眉之急。

  从5月14日开始,各地的捐赠物资陆续运到,物资管理和发放工作也随之转入正轨。与这份记录明晰的救灾物资捐赠表相配套,收货工作流程图、仓库保管发放流程图、接受人员岗位职责、重点救灾物资发放登记表……一系列简明有效的物资接受、保存、检验、发放和监督制度迅速建立。

  物资领取处俨然小型超市

  记者粗略地进行了一下统计,捐赠登记表上物资价值几乎每日都以几何倍数增长,截止到6月5日,九洲体育馆接收的捐赠物资价值已达到约3000万元。

  除了捐赠物资数量上的迅速递增,从这份捐赠表上还能发现一个特别的现象,各地捐赠的物品从最初集中在矿泉水、方便面、棉被,开始渐渐扩展范围,床单、板蓝根、卫生纸、雨伞、婴儿尿不湿等各种“细微”的生活用品逐步出现在登记名录中。

  如今,九洲体育馆物资领取处,俨然一个小型的超市,基本的生活用品都能找到。在货柜的一处角落,记者竟然看到布娃娃等儿童玩具。一位带着三岁孩子的母亲对记者说,玩具属于目前的“紧俏”物资,只有过生日的灾区孩子才可以领取。而在一份救灾物资发放登记表上,象棋和棉被、衣服等并列为限量领取的“重点”物资。“其实,对安置点的群众来说心理和精神上的放松与温饱一样重要。”李玉华告诉记者。

  “现在物资接收已经出现了有的物资淤积、有的物资紧缺的现象。不过,与最初的单向捐赠相比,越来越多的捐赠单位在捐赠前会打电话过来问一问最需要什么。如何建立一个信息共享平台,让捐赠和灾区群众需求实现有效对接,这是一个需要进一步考虑的问题。”贾智艳说。

  发放经历挑战生命极限

  翻开捐赠登记表,回顾自己二十多天来组织捐赠物资发放的经历,贾智艳用“生命的极限”这个词来形容。她说,由几十个人来组织几万人的物资发放简直就是对生命极限的挑战。在震后最初的日子大家都是几天几夜没合眼,甚至连坐一下都是奢侈的。有一次开车的途中,她竟然睡着了两次。

  “捐赠物品的发放绝不是登记造册那样简单,还有很多环节不能忽略。”贾智艳举例说,比如物资存储的问题,大量的食品类捐赠物资需要具备条件的仓库进行储存,如果找不到合适的仓库,一旦变质后食用就会引发疾病。再如,捐赠物资的搬运和装卸,需要大量的人力。“九洲体育馆志愿者最多曾达到两万人次,如果没有这么多的志愿者,物资发放简直不能想像。”

  捐赠物资的运输装卸需要相对固定的队伍,但志愿者的服务又具有一定的流动性,这给物资发放的组织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几乎每天都要联系不同的人员解决运输问题。”贾智艳说,“应对灾难,储备一支相对固定的应急队伍也很重要。”

  (据新华社四川绵阳6月6日电/董素玉、朱立毅、林艳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