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参院报告批政府滥用伊战情报

  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5日发布一份报告说,乔治·W·布什总统和政府高官夸大情报,不顾情报部门质疑,利用“9·11”事件后的公众情绪发动伊拉克战争。

  情报委员会同日发表的另一份报告说,五角大楼官员拒绝把“可能有用的”伊朗相关情报与情报部门共享。


  利用

  路透社报道,情报委员会研究了总统布什、副总统迪克·切尼以及其他一些政府官员在伊战爆发前的主要演讲,把演讲关键主张与当时掌握的情报加以对比。

  在这份长达171页的报告中,情报委员会得出结论说,伊拉克战争2003年3月爆发前,有关伊拉克和“基地”组织存在合作关系的说法不正确,未能得到所获情报的支持。

  报告指出,布什和切尼认定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已做好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武装恐怖组织的准备,但这一说法有悖于当时掌握的情报。

  报告说,布什等人的主张在美国公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因为公众仍沉浸于“9·11”事件带来的恐惧中。当时民意调查显示,许多美国人相信伊拉克介入了“9·11”事件。

  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约翰·D·洛克菲勒在随报告发布的声明中说,白宫向美国人描绘出这样一幅画面,即萨达姆和本·拉丹两人存在合作关系,构成不可区分的威胁,“这是从根本上误导(公众),以错误的前提把美国引向战争”。

  滥用

  报告说,在伊拉克是否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等一些关键问题上,布什、切尼和其他政府高官利用情报部门最有利于自己的说法,来“佐证”他们的公开言论。

  报告提到,时任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曾向国会发布一份声明,称伊拉克政府在地下藏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这一声明并没有得到情报支持。

  事实上,伊拉克战争后,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说法不攻自破。联军部队也没能发现非常规武器弹药库。

  私用

  情报委员会同日发表的另一份报告,则把重点放在五角大楼官员参加的一个伊朗问题海外秘密会议上。

  报告说,2001年12月,时任国防部副部长道格·费思派国防部两名雇员赴意大利首都罗马,会同伊朗人马努切·戈尔巴尼法尔召开秘密会议。会上,戈尔巴尼法尔敦促美国颠覆伊朗政权,他在一张餐巾纸上拟出相关计划,称需要约500万美元启动资金。

  报告说,时任国家安全副顾问斯蒂芬·哈德利未能把秘密会议的情况向时任中情局长乔治·特尼特和副国务卿理查德·阿米蒂奇完整通报。而实际上,戈尔巴尼法尔早已被中情局列入“不可靠”名单。

  报告称,国防部官员拒绝把“可能有用”的情报同政府其他情报部门共享,甚至包括国防部自己的情报部门。(刘鹏)
(责任编辑:张勇)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